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七:咱村人勤手更巧
2019/06/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蹲点采访的深入,赵家湾这个只有425口人的小村,吸引和打动我的地方越来越多。如果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和良好的村风是这个村子的气质,那么,勤劳就是赵家湾的性格。村里没有闲人,上学、打工、经商,每个人都在努力生活,丝毫不敢懈怠。而因为年老,或是有家人需要照料,或者自己身体不好,无法像其他人一样外出做工的,他们在家里也同样辛勤工作,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创造经济价值。

  当我们走进73岁的董秀兰家里时,正在和邻居们聚在一起粘花的老人,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你们是蹲点的那两个记者!”老人不但说,还拿出“证据”来。打开手机,在微信朋友圈翻找到第一篇的蹲点日记——赵家湾,我们来了。我太惊讶了,刚进门就被认出来不算什么,厉害的是73岁的乡村老太太会玩微信。和老太太一起粘花的孙志改和杨槐花两个大姐,也停止了粘花,把头凑到手机屏幕前,看航拍下的漂亮家园。杨槐花大姐骄傲地指出来,照片里那个彩钢房子就是她家。大家边看,边笑,屋子里荡漾着满满的欢乐。

  笑够了,大家又开始继续粘手里的花。一片一片的花瓣,在花托上粘连组合,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朵盛开的花便成型了。她们每人每天可以粘400到500朵花,收入在40至50元之间。问董大妈,这么大岁数,还干啥活啊,挺累的,该歇歇享清福了。老人说,不累,可闲不住,这人一闲就爱闹毛病。现在和大家一起说说乐乐,粘点花,一年就能挣一万多块钱,知足。

  村里除了老年人干粘花的活计,还有就是像杨槐花大姐这样的,家里有孩子要接送,需要照料家人一日三餐的中年女性集体。干粘花既不耽误家里的活儿,又能把钱赚到手,一举两得。

  粗粗算了一下,赵家湾粘花的人家有将近40户。村妇联主席田大姐向我介绍,村里粘花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村里有个粘花厂,几乎家家户户都做手工粘花生意,女同胞们个个练就了一双巧手。后来粘花厂消失了,田大姐和村里的姐妹们到武清一个镇上的粘花厂去打工,再后来那家粘花厂通过田大姐,把加工活发给赵家湾村。就这样,粘花的生意村里人一直干到了今天。

  但赵家湾的巧手们可不止粘花,去年,在区妇联的帮助下,她们又开始学习编织手鞠球。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大家把手鞠球做得越来越精致,收入自然也越来越高。

  村里还有一双巧手要重点说一说,这双手的主人叫董永兵,是个五十岁的汉子,靠着一双巧手供养出来两个大学生。因为腿部残疾,董永兵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从18岁开始就进了琉璃厂学手艺,现在在家里做加工。一块块彩色的琉璃原料,听话地任由董永兵摆弄,两三分钟后,一只漂亮的小企鹅便活灵活现地出现了。十二生肖的制作,每一件作品都是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完美。从过去的小动物,到现在以十二星座为代表的琉璃珠,无论市场对作品如何严苛,董永兵的一双巧手始终是宠儿。他每个月不菲的收入就是证明,“一个月挣七八千块钱”应该是保守的数字。

  一个人幸福不幸福,都体现在脸上。你看董秀兰老人,再看杨槐花大姐,再看看董永兵大哥,他们都快笑成了一朵花。他们为什么那么幸福呢?因为他们懂得用双手创造五彩缤纷的人生。

  (编辑:王化娜 李文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知宝坻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