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静海榜样 刘粮鸣:烈火中绽放绚丽青春
2019/06/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在静海区消防支队大邱庄中队有这样一名“90后”,无论什么岗位、什么任务,他始终坚守着消防救援队伍的职业操守,担当护民平安的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就是静海区消防支队大邱庄中队战斗二班班长刘粮鸣。

  2014年,刘粮鸣加入军营成为一名消防兵。穿上军装的那一刻,他就暗下决心──用忠诚和奉献,用鲜血和汗水,肩负起消防员崇高的使命。在每次灭火中与火魔搏斗、在抢险救援时与时间赛跑,他从未退缩过。多少次,在睡梦中或在吃饭时,警铃突然响起,他都以最快的速度着好装登上消防车,向警情发生地急驰。

  刚分到中队时,面对着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刘粮鸣心里也很怕,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一睁眼心就悬起来了。”但他深知作为一名消防员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每次遇到困难和挫折,他心中都会默念,“别人行,我也一定行!”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训练场上别人练一遍,他就练三遍;别人在休息,他就一个人偷着练。在老班长的带领下,每次长跑训练,他都给自己穿上一件10公斤的沙背心和5公斤的沙绑腿,提升长跑耐力。晚上,他到健身房里给自己“加餐”,进行力量训练。在不知不觉中,刘粮鸣的身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在当年新兵考核中,他的各项成绩名列前茅。

  2017年总队夏季执勤岗位大练兵期间,刘粮鸣所在班组承担着纵深灭火救人操项目的比赛任务。由于项目动作复杂、配合要求高、体能消耗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每天拖着充满水的水带反复穿梭烟道练习动作,一次、两次……,直至体力透支,瘫软在地。为了能在翻越障碍时快上1秒,他在狭窄的地笼中,反复练习“跨栏”动作,腿部淤血、磨破全然不顾。从日出东方到月挂枝头,身上的战斗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总队比赛中,他所在班组获得纵深灭火救人操第三名。手上的老茧和血泡、肩膀上的累累血痕都印证着他付出的艰辛努力。

  2016年6月12日下午3点26分,大邱庄中队接警出动,火速赶往百亿道一办公楼,到场后,发现办公楼3楼楼梯夹层窗户上坐着一名情绪激动、泣不成声的女子。经了解,该女子因感情受挫欲跳楼轻生。

  现场指战员立即兵分两路,一组进行耐心劝导,试图分散其注意力;另一组利用保护绳等器材下降到楼梯夹层平台,随时做好救援准备。经过一番沟通劝导后,该女子情绪有所平稳,但仍坚持不肯下来。正当其分神之际,一名消防员立即冲上前一把将其抱住。因楼道夹层与平台之间距离较大,轻生者又体力不支,所以整个救援过程,他们全程小心谨慎,防止对该女子造成任何伤害。在下方接应的刘粮鸣本能地以身为梯让女子踩着他的肩膀安全下地。温情的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刘粮鸣也收获了一个亲切的昵称“肩膀哥”。

  2019年1月5日凌晨,大邱庄镇一饭店起火。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厨房内有6个煤气罐,其中两个阀门处还喷着长长的火舌,谁也不知道它是否会爆炸,但如果不立刻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指挥员下令用一支水枪冷却掩护,刘粮鸣不顾个人安危,六进六出,把这6个煤气罐拎到空地上,成功化解了危机。

  在生与死的较量中,在同火与灾情的斗争中,刘粮鸣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员的忠诚服务和竭诚奉献。他坚信,只要坚定敢为消防献青春的信念,将追求和理想付诸实践,把每一次荣誉都当作新的起点,火热的青春定能在拼搏中绽放出灿烂的花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