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6月) 李田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卜庄镇李清庄村的刘玉珍老人于10月20日下午5点去世,享年87岁。她一生无儿无女,30多年前丈夫去世后便孤身一人,幸运的是,她有一位视她如亲妈的孝顺侄子李田。老人走了,但她走得很安详。如今,李田已经64岁了,他照顾婶子30余载的事迹也被传为佳话。

  叔婶养我小,我养叔婶老

  10月23日,记者走进了李田的家中,见到了朴实憨厚的李田。他不善于言谈,刚刚操持完老人的丧事,脸上略显得有些疲惫。当天,家里的亲戚和街坊四邻也都赶来看望李田,帮助他料理家里的一些事情。

  谈起照顾刘玉珍老人,李田告诉记者:“我父亲1962年去世,那时候我才七八岁,后来因为生活的窘迫,母亲改嫁,留下我和姐姐俩人,四叔四婶待我们如亲生儿女一样,我无论如何也要把她照顾好。作为儿女,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李田的记忆里,母亲改嫁后,他和姐姐就一起和叔婶生活。婶子脾气好是在村里出了名的,多年来,她从来没和村里的任何人拌嘴吵架。小的时候,粮食都是按人口分的,一年一口人分多少粮食都是有限的,可叔婶从没让李田姐弟俩挨饿受冻,有什么好吃的都是先紧着他们吃,苦活累活叔婶来干。

  就是这样,在叔婶的精心照顾下,李田姐弟俩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李田在心里也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好好为叔婶养老送终。渐渐地,李田和姐姐都已长大成人,叔婶为他们操持婚事,打理家务,照顾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婶母养家中,我要伺候好

  30多年前刘玉珍老人的丈夫去世后,她就和侄子李田一家一起生活。农忙的时候,老人帮忙摘辣椒、剥玉米、收小麦,减轻李田夫妻俩的负担。

  2016年的一天,刘玉珍老人因为腿脚不方便,不慎跌倒,造成腿部受伤,李田找到村医医治,又带婶子去了一趟大医院,得知老人患了小脑萎缩,还患有高血压。这次受伤让老人大小便失禁,下身瘫痪。“婶子卧床不起,吃喝拉撒我来伺候。”因为要照顾老人,李田一直没有出门上班,家里的经济收入全靠妻子在外打零工和十几亩地来维持。两年来,老人卧床不起,全靠李田悉心照料。

  以前只要保证婶子的一日三餐就好,而今卧床不起,李田夫妻俩每天要为她换洗尿布,洗脸擦身,经常一晚上睡不了一个安稳觉。李田坦言,照顾婶子最困难的就是换尿不湿,老人无法起身,拉尿全在炕上,有时半夜还得起来收拾,擦洗身子。自己和老伴年纪都大了,老伴白天还要在外打工,晚上还要一起照顾婶子,多年来无一句怨言。

  “有时婶子意识不清醒,拉屎弄的满炕都是,衣服、铺的垫子也都让老人撕得粉碎。”妻子景素梅告诉记者,丈夫李田从来没有嫌弃过,也没有和老人红过脸,每次这样,丈夫都是一点点帮老人擦洗干净。

  老人常年卧床,身上硌破了,李田为她上药;老人排便困难,李田给她买药,想办法让她多吃水果;老人爱吃饺子,李田没事就为老人包饺子……李田为婶子做的事,老人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在李田夫妇的精心照顾下,老人一直没有长褥疮,夏天最热的时候,也没有长痱子,居住的屋里一直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在他们的带动下,儿子女儿每周都会回家看望老人,给老人买水果,做老人爱吃的饭菜,为老人洗澡、擦背、洗衣服、剪指甲,对待老人就像亲奶奶一样。

  照顾婶子如亲妈,感动乡邻纷纷点赞

  作为村里的一名支委,李田也都会按时在大队部值班。婶子在世的时候,因为老人瘫痪在床,李田每次隔段时间就要回家一趟,给婶子换一下尿布。无论是村里的任何人碰到了这种情况,都会欣然答应替他值班。“李田家里有困难的事大家都知道,他照顾瘫痪的老人,回家一趟,大家都理解,我们能帮就帮着。”村民们纷纷表示。

  “李田夫妻俩对婶子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牙口不好,他们给老人蒸鸡蛋羹,做老人爱吃的饭,李田几十年来从没跟婶子发过脾气,夫妻俩收入不高,但老人想要什么,他都会无条件答应,照顾老人比亲生的儿女还要好。”村民吴振国说。

  李田说:“婶子和我们生活了大半辈子,年轻时为我们打理家务,照顾孩子,现在婶子老了,我们也要尽心竭力照顾好她,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我心中,她就跟亲妈一样。”

  说起李田,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李田是个好人,照顾婶子这么多年,我们都很佩服他!”

  李田的孝心就像是一盏明灯,照亮了邻里相亲的心里,照暖了人们的心房,他对婶子的孝心也成为了年轻人的榜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李田的孝顺正是很好的传扬了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