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6月) 徐建强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建强,1959年5月生人,中共党员,现任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调研员。曾获2002年天津市劳动模范,2007年天津市爱国拥军模范,2011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政法系统十大爱民助民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和平区“十佳公仆”。

  徐建强自己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5岁开始从事优抚安置工作,从科员、科长一直干到副局长,称呼也从小徐、大徐变成老徐,但他的公仆情怀始终未变,30多年如一日,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心坎上,赢得服务对象的交口赞誉,被称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贴心人”。

  真心帮扶,视优抚对象如亲人

  徐建强抱着“干工作就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信念,把优抚对象当作亲人和长辈,坚持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张富群和李雪梅是一对老红军夫妇,年老多病,行动不便,儿女们不在身边。徐建强时常到他们家帮着干家务,生病住院他去看望、送饭、陪伴。张富群老人临终时“想穿着军装走”,他一连跑了几个区十来个军品店,买到了合适的军服,满足了老人的临终夙愿。李雪梅老人感动地抓住徐建强的手说:“你就是我的亲儿子啊!”

  一个星期天清晨5点多钟,徐建强在家里接到电话,得知在第三老年公寓养老的优抚对象王大爷病危,立即抄起手头仅有的一千块钱赶到了老年公寓,直到老人去世,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床前,给了老人的临终关怀。而后又亲自为逝者洗脸、擦身、穿衣,火化后又亲手为其安放了骨灰。老年公寓的同志感慨地说:“亲生儿子也不过如此啊!”

  徐建强说,我服务的对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老红军、老革命、退伍军人和军烈属都是国家和人民的功臣,是最可爱的人,同时也是最需要得到关心和照顾的人。优抚工作琐细、平凡,但是却事关国防、事关军心、事关社会的长治久安,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处理好每一件与他们利益相关的事。

  调研问需,扶贫助困解难题

  徐建强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关爱功臣、关注民生、为优抚对象服务”上,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优抚对象座谈会,每月利用3至5天深入街道、社区了解优抚工作开展情况,走访5到10户优抚对象,问需解困,贴心服务。

  退役军人任振武自称解放前入伍,现在年老体弱,无生活来源,国家应给予照顾,可是却缺乏任何原始证明,口说无凭,政策无法落实。徐建强多次家访,面对言语表述不清,记忆模糊的老人反复问、耐心听、认真记、细心梳理,利用休息时间调查核实。经过两个多月的奔走、核对,终于证实老人所诉属实,按照相关规定为老人落实了在乡老复员军人待遇,使他的生活和医疗有了基本保障。一位烈士之子在得知父亲因保护国家财产牺牲而精神恍惚没能完成学业,工作被多次辞退。徐建强及时帮助他联系医院进行治疗和医疗鉴定,落实抚恤政策,让他享受到了每月1000多元抚恤金和医药费报销政策,年事已高的母亲握住徐建强的手说:“你为我们家办了一件大好事,我死也能瞑目了。”

  多年来,类似这样的问题,徐建强帮助优抚对象解决了30多件。他还把调查走访获取的第一手材料转化为调研成果,研究制定长效帮扶措施,自2012年以来已有5项调研内容纳入了和平区民心工程,建立健全了优抚对象抚恤、医疗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临时困难补助机制,各类优抚对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不负重托,站好“最后一班岗”

  徐建强坚决贯彻落实“五心”工程,对全区414名困难退役军人开展包联帮扶工作;建立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服务站,从源头上减少矛盾隐患问题的发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处理好退役军人的每一项诉求;每年策划开展15个节日主题活动,使关爱功臣活动常态化。

  十几年前,徐建强策划了“为功臣圆梦”活动,为退伍老兵们完成了想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回访当年部队、为牺牲战友扫墓、开办居家养老活动室、住上廉租房等夙愿。临近退休,他自己也圆了一个梦,毅然挑起重担,牵头筹备建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他说,我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半辈子,现在党中央决定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 从此我们又多了一个家,我退休前要替大家把这个家安好。

  经过半年的辛苦筹备,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元旦正式挂牌,同时实现区、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组织体系全覆盖。新部门成立后16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和平区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在察看各项服务设施后,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指示给徐建强以极大鼓舞,又增添了新的工作动力,他虽然从副局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站好“最后一班岗”,配合和指导新部门的全体同志,坚决贯彻落实好“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光荣任务。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