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6月) 商庆平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商庆平,河东区军休一所军休干部。2011年3月由天津警备区政治部副主任岗位退休。退休七年来,牢记一个老党员的党性要求,以党的人、党的魂、党的初心驾驭退休生活。以当兵40年的军人品质与作风养成,41年党龄的不惑构建精神家园,用“余热”奉献社会,以“关爱”诠释退休意义。 “助力下一代成长,就要活到老学到老,紧跟上强国一代成长的步伐”。商庆平同志经常讲:“关心青少年成长,就要在学习上走在头,不能无的放矢”。为此,他把学习作为退休生活的第一需要,勤学不辍。七年多来,无论手头上有多少事,他都坚持每天安排不少于三小时的读书时间,雷打不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系统学习习总书记《治国理政》、《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及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悟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精神实质,感知党和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崭新形式、重大举措、巨大变化。针对社会上虚无主义等种种不良思潮影响,他紧密结合做合格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通读党史、近代史、中国哲学史、中国近代史思想史等20余部史学著作,在思想上深处扎实“四个意识”的思想根子,在党的发展史中解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谛。为了增强党的文化自信,他读儒家、道家、法家等中华文化经典书籍,浏览世界名著,探求“四个自信”的真理之源。他这样鼓励自己:坚定不移跟党走,就要以学习为抓手,建好自己的精神家园,把革命信仰熔铸到自己灵魂里,方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利用所学知识,积极走向街道、社会、学校,宣传、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青少年廓清是非曲直。他以科学理论针砭时弊,弘扬正能量。仅退休后就在党报、求是网、中青报及各种刊物发表文章近30篇。

  “助力下一代成长,就要不负军休关工委重托,舍得出力流汗”。商庆平同志作为关心下一代的军休老战士,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党性自觉,促使他不甘心休闲在家。他以大半辈子献身国防、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精神,书写着服务、扶助青少年成长的价值和意义。他在军休一所,担任关工委宣讲员,每当党中央有重大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下达,都是带头宣讲,六年间他集中的宣讲20余场次,每次课前都精心准备,广泛调查研究,充分收集资料,力求讲到青少年心坎儿里。面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想环境,他坚持身入、心入、情入到孩子们中去,旗帜鲜明地弘扬党的主旋律,大讲党的发展历史、辉煌成就、美好明天,激励新时代的青春少年以党的初心铸人、筑魂、逐梦,让“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新一代深深扎根。尤其是担任市军区关工委副秘书长后,头绪多,任务重,要求高。他不畏困难,不讲条件,以老军人舍得奉献和甘于吃苦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受到关工委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他结合工作深入调查新时期青少年思想品德情况,提出以德育人有分量的指导性意见,增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他热心参与青少年活动,帮助学生克服生活弱项,在补齐实践短板上下功夫,扣紧“三观”的人生扣子;他着眼新时代新要求,热心帮助青少年解疑释惑,引领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强国一代。

  “助力下一代成长,就要身体力行,为青少年做出好样子”。商庆平退休到了所里,看到老同志们都在自觉的发挥余热、若心地为社会、为他人做好事,很是触动。他总是说,助力青少年成长,要像所里老同志们那样努力做好自己,让孩子们看到爷爷奶奶的党性没有褪色。几年来,无论分内分外事,只要有需要他都热心去做。所里30年大庆总结报告他去起草,工作人员政工论文他帮助修改,说是请他讲课也是有求必应;无论有空闲或空闲,只要社会有意义的事他都不放过。去年开始市军休关工委开始筹备、编辑《晚霞·雨露·朝阳》一书,他作为副主编积极投身每一个环节,帮助各个区县的关工委修改投递上来的稿件,今年这本书已经正式出版;无论多忙碌多辛苦,只要工作要求他从不推辞。这些年,他不仅忙于市军休关工委工作,还要参与所里关工委活动,定期到原部队所在地宣讲国防知识。大家说,他有时比在职时还要忙活,但他从无怨言。有一次所里安排他讲一堂党课,恰好这个时间段市军休关工委要组织骨干培训,于是他白天忙培训的事务,晚上加班加点备课。她家的小孙女不满周岁需要带,老爸又身体欠佳需要照顾,但她都是与家人商量着克服困难,没有因为家里事情影响工作。就是这样,他把“我是党的人”见诸到行动上,努力用“余热”诠释自己的老年人生。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