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6月) 徐广文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广文,男,197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入伍,1980年退役,2008年从天津衡器公司退休,现居康和园。无论是在激情燃烧的军营岁月里,还是在国家建设的奋斗征程中,徐广文始终不忘初心,以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军人作风,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贡献着青春和热血。而今,作为和苑街道康和园社区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党员、退伍军人,虽说已经放下了手中的钢枪,但徐广文却没丢部队的传统,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优秀党员、退伍军人的先进性,并于2017年荣获红桥区“党员之星”荣誉称号。

  他是老当益壮、发光发热的社区骨干。徐广文从入住康和园的第一天起,就担当作为,主动帮助社区有困难的居民,协助康和园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做力所能及的事。社区居民提起徐广文同志,就都知道他平时的三大喜爱:老伴、摄影、管“闲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他带着老伴和相机,哪里需要他他就到哪里去。

  他退伍不褪色,愿做退伍军人的“领头雁”。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和苑街道办事处筹划成立退伍军人服务协会时期,他主动担当作为担任副会长,扛起工作的大旗;在康和园社区复退军人志愿者服务里主动担任队长,扎根社区、街道居民中,为大家排忧解难、提供贴心服务,成为解决困难的渠道,成为社会和谐的稳压器,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但他常常也只是轻描淡写一语带之:“我是一名普通退伍军人,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做事的动机就是出自一颗做人的良心和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的道德感。”

  徐广文虽然已经脱去戎装多年,但是军人本色不改。作为和苑街道退伍军人协会副会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以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受尊崇的职业为工作目标,不懈奋斗。

  他热心社区服务,甘做社区建设的“孺子牛”。徐广文曾经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奉献了自己的青春,退休后依然为街道社区、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从来不会满足于自身小家庭的幸福,还把志向投向了社区各项事业,把爱撒向了社区大家庭。积极参与邻里间的矛盾纠纷排查与调解,将心比心,软化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由于他对社区工作的热心加之他和蔼开朗的性格、社区的同志们都非常喜欢他,他们都尊敬地称他为“徐师傅”。

  每次社区活动,我们都能看到徐广文扛着单反为居民忙碌拍照留影的身影,为社区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作为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区内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等都难逃他锐利的目光;不管严寒酷暑、风吹雨打,只要有需要,徐广文都会坚持佩戴红袖章义务巡逻,在社区的每个角落都能经常看见他巡逻的身影;为了排查安全隐患,提高社区的安全,他会为社区居民义务巡逻,看到楼栋里有陌生人在外徘徊,主动关心询问,防止不法分子侵害;遇上邻里间有矛盾纠纷他就上前调解,做起和事佬;看到机动车乱停放时,就会上前制止,要求车主按车位停放。他积极维护社区环境卫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戒,发挥着他的一份余热,为社区居民守候一片安宁祥和的生活环境,成为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徐广文的带动下,为群众服务和帮扶的居民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可他并不满足也从未松懈,用他自己的话说,“服务居民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帮扶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会坚持做我能够和应该做的一切”。

  他守护瘫痪妻子,用真情胜却人间无数。徐广文妻子杨树娴,于2017年患脑瘫,智力残疾四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现智力相当于2岁孩子。自老伴患病开始徐广文便悉心照顾,徐广文承担起了一个“父亲”的责任。妻子没有办法自己吃饭,那徐广文就喂妻子吃饭,精心的照顾着患了病的妻子。在三年的时间里,徐广文可以说是寸步不离的关爱着妻子,给妻子提供最好的照顾和关爱,支撑他做这些的唯一动力就是对妻子满满的爱和一个身为丈夫的责任。他每天需要一只手把妻子抱起来数次,一只手艰难的换尿布。他按时按餐给妻子喂粥喂饭,替妻子换衣梳洗。他就像喂婴儿一样喂妻子吃饭喝水,像“专职护士”一样照顾呵护,任劳任怨。他常常自己谈道:“我带着老伴和相机,哪里需要他他就到哪里去”。 所以他时常带着妻子一起参加社区活动。每次活动徐广文都会把老伴带到身边,安顿在他视线范围内,然后才能安心地参加社区活动。

  岁月如歌,真情如织。昔日,他将青春年华献给了绿色的军营;今朝,他甘将满身余热奉献给康和园社区。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退伍军人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和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