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6月) 周秋红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秋红,天津市河东区天铁第一小学德育主任。多年来,她热爱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小学毕业生;后来悉心学校德育工作,一切为学生着想,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家长和学生的爱戴;业余时间组织各项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用爱心影响他人。2018年10月,被评为“最美河东人”。

  一、爱生如子,做像妈妈一样的老师。

  教书育人是本分。周秋红老师多年来深入一线担任数学教学工作,任课期间她精心备课,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很多问题生、学困生在她的手中都变得越来越进步,班级成绩经常名列前茅。有一年她接了两个成绩特别差的毕业班,她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集中起来,利用周末的时间帮助他们补习功课,长达一年,学生不仅顺利毕业,成绩也有所提高。一年的补课她未收取一分钱的补课费,学生毕业后家长们要给她补课费作为补偿,被她婉言谢绝。

  学生毕业后,她也能做到持续关注和帮助。有一个叫大鹏的学生上初二那年,他父亲给周老师打来电话,说大鹏的母亲病危,想见周老师一面,她急忙去探望,他母亲说大鹏最听周老师的话,希望将来老师能在她去世后多关照她的儿子,周老师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因为她特别理解一个母亲的心情。母亲的病给大鹏带来很大的打击,每天萎靡不振,周老师担心他承受不了母亲即将去世的事实,思来想去,给他写了一封长信劝慰他。不久,他的母亲去世了,周老师的那封信对稳定大鹏的情绪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以后的几年,周老师时常在生活和学习给予他一些帮助,大鹏也会在每一个教师节给周老师打来一个问候的电话。他的每一次祝福,都让周老师感到幸福和快乐。

  后来因工作需要,她担任学校德育主任的工作,她注重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教育学生要有良好的教养。平时像母亲一样关心和爱护学生,经常为学生清理伤口、帮助学生寻找丢失的东西,在学生和家长中有良好的口碑。为促进家校之间的联系,她建立了网上家长学校,利用微信群的方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家教指导,为学家长提供帮助,促进了家校的联系。

  二、热心公益,做林中甘泉般的爱心使者。

  周秋红老师在工作之余,克服各种困难,经常组织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士开展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

  从2011年起,她在8264户外资料网申请“8264老船爱心图书角”援助资金,成为项目执行人,为山西黎城黄崖洞镇的三所贫困山区的小学分别建立了图书角,每个学校都先后两次共送去7000余元的图书,为贫困小学的学生们送去精神食粮,活动得到广大公益人士的支持,免费提供车辆为山区学校送书,几所小学的学生看到崭新的图书,内心都非常高兴。2016年6月,周老师还组织全校学生为山西小寨小学的图书角捐赠图书,她号召学生把家中闲置的图书捐赠给小寨小学图书角,学生们积极踊跃参与,共为小寨小学捐赠图书1000余本,玩具文具若干。

  2015年5月,附近单位的职工读中专的女儿患了白血病,与父亲配型成功后需要30万元的手术费,家中因给女儿治病已耗尽财力,无力承担昂贵的手术费用,很多同事、朋友自发为他们捐款,周老师闻听此时后及时送去自己的捐款,回来后在朋友圈发布了捐款信息,号召更多的人捐助,还利用周末时间亲自到街边发起捐款活动,经过多方联系,得到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共为患病家庭筹集了近四万元捐款,为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尽了自己的力量。

  周老师喜欢户外活动,常常把户外和公益联系起来。有一次在河南千瀑沟游玩时,她发现景区美丽的景色被随处乱丢的垃圾严重污染,内心十分担忧,于是决定组织一次捡垃圾活动。经过与当地负责人联系,得到当地支部的认可。活动发出后迅速得到大家的支持,有50多人报名参加,活动中,大家用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游客树立环保意识,共为景区捡出约8个编织袋的垃圾,景区工作人员非常感动,一直赞美他们是最美的游客。周老师还向景区负责人提出了一些关于保护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为景区环保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周秋红持续14年来,每年坚持参加或组织“我的父老乡亲”涉县南峧村爱心公益活动,联合学校老师、爱心人士为涉县南峧村的4个贫困户发起捐款,捐助米面油、旧衣服等生活物资,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徜徉于山水之间,开阔吾心”,是周秋红个性签名,就像周老师那颗豁达的心,永远用自己的善良和美丽影响着身边的人,今后,周秋红会一如既往爱工作、爱公益、爱生活,在育人助人中让自己变得更快乐,让身边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