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6月) 王欣然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欣然,女,2004年生,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九年七班学生。她是首批获得中国志愿者注册的苗苗公益志愿者,迄今参加并组织各种志愿者活动120多次,志愿服务时长1100余小时。“先做人,后求知”,她从五岁起就开始参加公益活动,七岁加入了天津春蕾志愿者服务队。并迅速成长为苗苗义工主力队员,一直坚持至今,风雨不误。爱的种子就这样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在公益志愿活动中,她经历了无数个难忘的第一次,六一儿童节,她和患“自闭症”的孩子们一起欢笑;重阳节,她用舞蹈伴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一起开心;炎炎酷暑中,她化身“环卫工”在大街小巷挥洒汗水;瑟瑟寒风里,她手举募捐箱,为身患白血病的孩子们义卖义演;她还与开朗善良的孤寡老人马爷爷结成了忘年交,定期探望马爷爷变成了她的日常必修课。

  2015年1月,作为义工活动策划人和负责人,她成功组织了10名苗苗义工来到圆梦特教中心献爱心。这次来到圆梦特教中心,她们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许多生活必需品,与队员一起打扫卫生并设计扮靓圆梦中心,给这里的脑瘫和自闭症儿童一个漂亮温馨的家,开开心心迎接春节的到来。因为前段时间发生过自闭症儿童走失的事件,王欣然想到了一个活动创意,她在家人的协助下网购了一批“防走失”黄手环,用心地为圆梦特教中心的部分患儿提供并佩带上了“防走失”黄手环。该活动非常成功,并荣获义工队骨干十强公益活动一等奖。

  2015年2月,她参加了保护环境,发动群众承诺春节不放炮的公益活动,并亲手制作了许多剪纸和窗花,送给参与签字的天津市民,身体力行支持天津市文明办的“今年春节少放炮”的全民环保活动倡议。

  2015年4月,因为在活动中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残疾儿童的不易,她很想亲自做点什么来帮助他们。于是,她与另1名苗苗义工主力一起,成功召集了30名苗苗义工,顶着炎炎烈日,在街头爱心义卖用自己的压岁钱买来的报纸,最终收获1813元,一部分用于采购环卫工子女的学习文具,另一部分捐给了圆梦特教中心。温暖他们,快乐自己,这样的活动既得到了锻炼,也使她的生活过得十分充实。

  2016年7月,她光荣地成为了天津南开翔宇学校的一名学子。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鼓励下,她继续将公益进行到底。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公益专群”“南开翔宇志愿服务队”, 越来越多的翔宇学子加入了公益行列。中学时期的学习虽然很紧张,但她仍然挤出有限的时间参加公益活动。

  2016年9月,她应邀参加了天津电视台组织的主播公益行活动,为家境贫寒却品学兼优的部分天津学子送温暖,一起携手看天津,体验天津城市发展的巨大变化。

  2016年12月,热心公益的她得知了天津市郊杨世新叔叔拾金不昧的故事。杨叔叔的儿子身患白血病,急需巨款资助,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攒治疗费,他在街头筹款求助时捡到了18万元巨款,虽然自己急需用钱,可是淳朴厚道的他没有据为己有,而是原地苦守两个多小时直到归还失主完璧归赵。杨世新叔叔的大爱事迹深深感动了她,她喊上自己的小表妹隋鑫,一起志愿参加了电视台号召组织的大棚萝卜公益采摘活动,并用自己的零花钱现场认购了8箱萝卜,争取为杨叔叔家小哥哥的后续治疗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7年2月,寒假伊始,她的小小身影又出现在天津市图书馆志愿者活动中。天津市图书馆一直是她的最爱,也是她常去学习的地方,而作为志愿者参加活动,成为一名图书馆管理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在书海里快乐地徜徉着游弋着,为热爱读书的人们工作着忙碌着,又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

  2017年3月,在学校领导和天津春蕾志愿服务队的大力支持下,她与学校老师一起策划了“大美天津 绿色全运”植树节活动,由学校老师带队,发动本校30多名同学一起参加了本次环保护绿活动,并为同学们提供了捡拾垃圾的保护手套。同学们不仅获得了一次难得的环保体验,还积极说服现场的游客在大型横幅上签字承诺加入环保行列,现场活动非常成功,活动效果空前,学校的公益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了。

  2017年7月,她作为公益志愿者带队负责负责人之一,参加了隆化乡村营志愿行,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去隆化助学了。她与义工小伙伴们一起走进河北隆化农村,与当地学生联谊,并一起干农活。她还与一个当地的小伙伴一对一结对助学,帮助她重返校园,完成自己的学业。那次体验活动回家之后,她完全变成了一个小黑人,却开心得不得了。

  2018年8月,她来到孤寡老人马爷爷家。马爷爷已经快80岁了,自从第一次跟义工队的张哥哥参加敬老活动认识了马爷爷,时不时探望马爷爷就成为了一种习惯。这次前来,她帮马爷爷打扫了一会儿卫生,为马爷爷换上新买的床单和被套,与马爷爷一起开心的话家常。在与马爷爷聊天的过程中,她注意到马爷爷的衣服外套已经很旧了,回家后主动取出自己的压岁钱,为马爷爷买了一件崭新的深蓝色大衣外套,在8月底给马爷爷送了过去。

  像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忙碌着、充实着、兴奋着、感动着,这就是她每次参加义工活动最真实的感受。而学校老师的支持,也是激励她一次又一次参加义工活动的有力动力。

  热爱公益活动的她学习公益两不误,她考入了南开翔宇学校的数学实验班,她学习认真,勤学好问,学习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她热爱体育运动,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多次参加校运动会并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两次参加南开区中小学集体诵读活动获得一等奖;她爱好广泛,多才多艺,长笛通过十级,2018年两次取得天津市级学校文艺展演贰等奖,是天津市中学艺术特长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的公益事迹多次被各种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媒体报道,曾经参加过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我身边的最美——传播爱的小天使王欣然”六一专题节目录制和天津广播电台“红领巾志愿行”播报。曾经多年被评为天津市级三好学生和市级文明学生。2015年,她被评为天津市级美德少年,南开区首届美德少年;2017年,她再次被评为天津市津彩美德少年、天津市优秀少先队员和南开区十佳美德好少年。

  荣誉只是锦上添花,真正激励她将公益进行到底的,是老师的谆谆教导,“先做人,后求知”,这句话深深印刻她的心里。一时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学校老师的引领下,她就像一只展翅高飞的雏鹰,在公益之路上坚强的翱翔,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