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王叩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叩,男,汉族,38岁,河北辛集人,本科学历,200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2017年退役后成为体育中心街道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并于2018年1月担任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阳光壹佰国际新城社区是一个拥有6000多户、19000人口的大型国际化社区,人口情况复杂,外籍居民众多,社区矛盾重重。为了尽快进入社区一把手的角色,王叩同志通过学习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向老同志虚心求教、在实践中积累摸索等方式,不断学习社区工作专业知识,深入挖掘社区各方面资源潜力,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就从一名“门外汉”,成为了社区党员群众们公认的“当家人”和“贴心人”。

  王叩同志充分利用社区党委、居委会换届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实效。为了做好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管理,王叩同志带领党委班子、支部书记、在职党员和网格员定期开展入户服务和谈心工作,通过“大走访”、送学上门、节气送菜等服务内容敲开万千家门,不仅为高龄、独居、体弱多病的党员群众送去温暖,也与那些不理解社区工作、对社区有很大意见的居民有了沟通交流的机会。2018年年底,一名刚刚做过大手术的高龄党员向社区党组织反映是否可以帮助其解决医药费的问题,王叩同志在了解了事情始末后,随即带领副书记和网格员到这名老党员家中送去慰问品,并仔细询问病情和家中的困难情况,一谈就是两个多小时,但他没有跟这名老党员说的是,当时他高烧近40度,刚刚从医院输液回来。后续他又多次到老党员家中送菜、送“福”,这种真情实感着实感动了老党员及其家人,也用雷厉风行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了社区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使居民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作为社区“当家人”,王叩同志把社区基层建设同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在一起,将社区工作的重点定位于为民服务,并提出“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动力、群众的要求就是工作目标”的口号,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社工队伍。“撸起袖子带头干”和“轻伤不下火线”也成为了他平时说的最多的词句。平日深入网格倾听民意有他的身影,汛期涉水前行疏导交通有他的身影,假日创文创卫环境清整有他的身影,夜晚文明祭扫安全巡查有他的身影。高血压症让他头晕目眩,他往往也是稍微缓解了就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居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为有这样的社区带头人感到动容和骄傲。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越来越多的居民都不再“各扫家门雪”,无论是社区党员、在职报到党员还是楼门长,乃至普通居民都在王叩同志的感召下用正能量发声,也自觉自发的为社区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是王叩同志组织在职党员们亮出党员身份,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社区文明祭扫、“创文创卫”、为楼门内困难老人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年轻的党员力量让社区党组织焕发勃勃生机,用“远亲不如近邻”化解了商品化社区冷漠的邻里关系。在他有力地领导和合理地安排下阳光壹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总体事务和社区各条口工作都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而一系列的创新型服务活动也获得了居民良好的口碑。

  王叩同志始终保持着坚毅的意志品质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这样一个拥有超大体量的国际化社区里,各类矛盾一直是让社区工作人员棘手甚至是焦头烂额的问题,无论是居民与物业之间的问题、私搭乱盖问题、独居老人生活问题、中外居民的利益问题、业主委员会成立等诸多问题都让王叩倍感压力,他从一开始硬着头皮先解决居民最迫切、最紧急、易解决的问题入手,到后来直面矛盾,主动出击,邀请有矛盾的居民走进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座谈,到不配合社区工作的居民家中耐心劝解,把一个个系的死死地“结”抽丝剥茧,化为千丝万缕的温暖情谊留在居民的心底。帮助居民圆满解决西园地下室违规存酒问题、为独居老人搬家、解决台胞在社区内的消费纠纷维护台胞正当权益,居民群众的感谢之情绘成一面面锦旗,也映红了王叩同志火热的心。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王叩同志谨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誓言,全力打造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近一年多次开展退伍军人座谈会、免费查体、走访入户问需调查等,一系列暖心服务让这些退伍老兵们感受到了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作为这些老兵们的“贴心战友”,王叩同志温暖的关怀也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在初入阳光壹佰社区时,王叩同志发现社区里商户众多,可有的商店门可罗雀,他就一直探索如何将社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与便民服务相结合的公益服务项目,通过与体育中心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资源对接,与2018年4月启动了阳光壹佰“公益服务一条街”暨“阳光公益”全民关怀行动联盟服务系列活动,与首批24家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签约合作,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查体、居家养老服务预约和咨询、适老改造、幼儿发育和健康咨询、乐器维修、营养餐咨询、免费理发、预约修理家电和预约社区志愿服务等内容。在首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后,王叩同志充分利用社区商户资源,深入挖掘商户志愿者力量,创立“七彩祝福——阳光壹佰‘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阳光壹佰商业联盟中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了一支阳光壹佰商盟志愿服务队,使其成为社区党委共驻共建的新力量,也为社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打造了一个沟通、交流、服务、多方共赢的平台。一年来,阳光壹佰“公益服务一条街”共开展大型主题户外活动5场,平均每场活动人流量约350人,为社区党员、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了一对一精准服务。而“公益服务一条街”也成为了社区治理的稳定器,志愿服务的新载体。

  王叩同志用他的真诚打动着社区每一名党员群众,用热情温暖着每一名来访群众,用真情感染着每一名社工,他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坚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社区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坚信居民满意的笑容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好回报。他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因为成长就是不断前行的过程。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