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吕颖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颖 ,女,46岁,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区五马路小学教师。1992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26个年头,并担任了近十年班主任工作。她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以崇高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名学生,被中国德育委员会评为“先进实验教师”。她是小学数学中心组成员,区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及视导组成员。曾荣获南开区“十一五”教育科研积极分子,“南开区局级优秀共青团员”、“南开区局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

  一、克服重重困难,勇于承担送教任务

  自2011年开始,她为响应南开区教育局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要求,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主动承担了去福利院为残疾儿童送教的任务。当时她在校内担任三年级两个班数学及一个班班主任工作,她爱人外地工作,常年出差,孩子正是六年级毕业的关键期,她一个人要干好工作,管理好家庭,辅导好即将毕业的孩子,可以想象她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但是她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到福利院给残疾儿童上数学课,隔周一次,每次上课大约两个小时,从未间断过,至今已有近八年了。她早已把这份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一份责任,她用爱心浇灌着身体残疾却又渴望学习的孩子,她用耐心开启残疾儿童学习知识的大门,用诚心和汗水换来残疾儿童学到本领后的开心。

  她曾经说过第一次去福利院时看到那的孩子们与想象中的完全不同,因为残疾孩子们不只身体上有一些问题,大多数情况是身体、智力双重因素都有问题,有的口齿不清,不愿交谈;有的面无表情,动作呆板;有的见人就笑,痴痴傻傻;还有的极端狂躁,手舞足蹈……对于这样的孩子该如何教会他们本领,如何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她通过与福利院生活老师的交谈,了解了孩子们的情况,并将几名能够与老师简单沟通,年龄适当的儿童分到一起,组成了学习班,就这样她开始了送教上门的工作。

  二、耐心细致的送教工作,为残疾儿童开启知识的大门

  她对于送教工作非常耐心细致,通过一年多的送教,就将几名残疾儿童学生各自性格特点、身心状况详细了解并记录下来,制成《送教服务手册》,使送教内容更加规范,学习效果更加显著。在《送教服务手册》中制定了送教工作五年以内的长期目标和一年以内的短期目标,记录上课的每一名儿童身体状况,以及个人喜好;还制定了详细的月计划、课时安排,制定了符合残疾孩子认知特点的自编教案,并在每一节课后都要对孩子们的课上情况进行反思,写出哪些地方孩子掌握不好,今后需要如何改进;每节课后与生活老师交流,做到巩固知识加深印象;每个学期末要筛查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知识掌握情况,动手能力是否有所提高等,并将分析和总结记录下来,以便下一学期教学上的改进。这样送教工作有的放矢,孩子们的听课效率不断提高。

  三、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深受孩子们喜爱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经常自制教具如小棒、图形、动物图片等让孩子们直观感受。由于课程内容不同于普通教学内容,所以每节课前她都要精心编写练习小卷复印好,带给孩子们作为知识的巩固和练习用。对待孩子们的错误她从不急躁,经常把要学的知识编成小儿歌让孩子们便于记忆,例如:在教学20以内数的组成时,就编了这样的儿歌:1个十,,1个一合起来是11,;1个十,两个一合起来是12;1个1十,3个一合起来是13,……1个十,1个十合起来是20。孩子们一边出手示,一边和老师说儿歌,20以内数的组成很快就记忆下来了。她还会自己掏钱买来小奖品送给孩子们作为学习进步的奖励。

  送教8年来,吕老师教的残疾孩子有的被国外友人领养,有的已经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还有的孩子不幸因病离世,现在第三个学习班的孩子正在吕老师的教导下学习着,进步着,他们从不会点数物体到能够熟练地读写并数对100以内的数;从不会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到能够说出乘法口诀,进行简单的乘加乘减的计算;从不知道什么是时间到能够认识表上的时刻;从不会拼摆任何图形到能够掌握简单的图形知识,会用图形进行拼摆和学习,孩子们点点滴滴进步都凝聚着吕老师辛勤的汗水。           

  在这8年来的送教中,吕老师与福利院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课堂上她与孩子们一起思考、欢笑、交流;课后,她就像妈妈一样走近孩子身边倾听她们诉说生活中的点滴进步,为她们喝彩。虽然送教工作非常繁杂给平日教学增添了一定的负担,但是她却总是笑笑说:我爱这些孩子,多一点工作没什么,做一件事贵在坚持,福利院的孩子们需要我,今后要一直坚持下去!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