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陈际文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用来奋斗的。90后的陈际文以坚定的信念,全力以赴的投入,点亮了青春信仰。

  在河西区团委工作时,他参与负责“社区活力空间”品牌项目,作为活力空间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采用社会化动员的方式,积极联系高校团委、委办局团组织、社会组织、青年文明号等50余家单位走进基层社区,就近就便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给老年人带来了“手机班”“电脑班”,为青少年带来了“托管班”“陪伴阅读”,还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对接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活动项目深受老百姓喜爱;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以每周上百场活动的固定频率走进社区,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推进制度化建设,参与制定《社区活力空间管理手册》,建立项目准入、服务监督和效果评价等运行标准。该项目于2015年荣获中国第二届志交会大赛金奖,在2015年和2017年被列入河西区20项民心工程,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由他参与起草撰写的调研论文《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研究——以天津市河西区社区活力空间为例》荣获2015年度天津共青团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天津文化中心城市青年志愿者工作是以服务市民游客为主的场馆咨询、交通指引、文明劝导、应急保障工作和以配套夏季达沃斯论坛、外事迎宾、创文验收为主的迎宾服务工作。作为文化中心项目组织者,即使在炎热的夏季,陈际文也驻守文化中心,利用节假日开展志愿者培训、督导巡查志愿服务岗位,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团队累计投入志愿服务4.4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近30万小时,集中服务市民游客800万人次。每逢重大节点,他精心组织开展以治安巡逻、驻点守护、平安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志愿服务活动,有力的守护了文化中心平安,受到中央综治办、市委政法委领导高度认可。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天津市举行。河西区负责全运会全运村的各项工作,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代表团、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提供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高规格的生活服务。志愿者中心是全运村十五个内设机构之一,主要负责在开村期间为各个中心配备志愿者,辅助工作人员开展安保、物业、医疗等各项工作。作为志愿者之家负责人,陈际文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高效做好迎宾接待任务,累计服务运动员千余人次。

  做青年工作,陈际文手里有厚厚一本“青情”日记,记载着为伙伴们服务的痕迹:从创业政策宣传,到就业方向指导,再到牵线搭桥介绍对象,点点滴滴,让共青团与普通青年联系越来越紧密,心离得越来越近。“暖冬行动”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的志愿服务、创作志愿服务主题的文化产品……每一件他负责、牵头、组织的活动都蓬勃开展,都在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共青团岗位上,陈际文参与建设了社区活力空间志愿品牌,用好活力青年联盟工作平台,联系各方资源,服务青年群众。2018年,他作为第一批机关选派到基层锻炼的年轻干部,担任名都新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来到社区,他又一门心思琢磨怎么更好服务群众。

  “小陈书记,我们家房顶漏雨好几天了,物业修了好几次,还是不行,咋办?“小陈,我们楼下装修留下的杂物堆了一周了,你快去看看。”“陈书记,我们家低保申请到什么程度了?”从早上7点一出门,陈际文就开始忙着接待来访的社区居民,一本民情日记详细记录下每一次情况反映,大到小区停车难、公共绿地私搭乱建,小到楼道灯泡不亮、下水管堵塞。“有的问题看似是身边小事,但如果无法及时解决,那对于群众来说就是影响生活的大事!”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环,也是党和群众离得最近的地方。从团区委机关到基层社区,跨度很大,陈际文从刚开始忐忑不安,到逐渐适应角色。这期间,群众矛盾怎么解,群众需求咋满足,他对群众工作探索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事物是矛盾推动发展的,同样,社区发展也正是在各种问题矛盾中推动前行的,社区工作本质是人的工作、群众工作,一定要将心比心,把握好每个矛盾问题蕴含的凝聚民心的机遇,让居民在每一次矛盾化解中体会到社区党委的担当和温暖,这样才会团结凝聚带动更多的居民。”今年五一劳动节当天,陈际文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小区居民周大姐特地送来锦旗,感谢社区党委解决了困扰他们家10多年的活动室噪音问题。接到锦旗的那一刻,陈际文内心是从没有过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却得到了居民这样的肯定,他非常感慨。原来,入户走访时,周大姐提出自己家离居委会活动室较近,每天下午社团活动声音很大,家里老人承受不了,之前和物业等部门提过很多次无果。陈际文实地感受活动音量,协调社团,与街道协商更换活动室窗户降噪……小区有位李奶奶因为一些特殊情况心里有疙瘩,多次向上级单位反映诉求,陈际文深入了解老人的实际问题后,一方面积极帮助联系相关部门反映,一方面主动邀请老人参加社区活动,分享奉献故事,几经沟通后,老人还成为了一名社区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巡逻,一点点解开心结。陈际文说,在新园他希望通过做好每一件居民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到了新一届社区党委、居委会的责任和担当。

  来到社区时间不长,但陈际文早已踏下心带着感情去和每一个居民做朋友,无论事情大小,他都将心比心,即使一时做不了,也会让群众看到努力,取得他们的理解。他参与调解各类矛盾40余起,聚焦民生问题,提升改造小花园休闲长廊、配置休闲座椅,联合辖区商圈党委以共享夜间停车位方式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以“两创三复评”契机,清理堆物圈占百余处,擦亮小区面貌;聚焦社区党建难点痛点,打造“红领驿站”、“党团1+1”互学互帮项目……同时,他积极发挥团干部的朝气和活力,给青年团干部树一个榜样。翻开陈际文的社区工作手册,里面记录下了满满的工作计划:建立“红领驿站”党建服务联盟,整合区域内外党团组织资源,推动社区治理多元化;打造“党团1+1”互学互帮项目,以一个高校学生团支部对接服务一名老党员的形式,建立助学送知识、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困送温暖的“四助四送”服务体系,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积极探索“社区吹哨、科室报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吹响吹好“两把哨”,努力构建高效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打造社区红色文化社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对于陈际文来说,每一个岗位都是服务,每一个岗位的努力付出都是他对青春的最好诠释。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