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王秋明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秋明,男,1963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天津评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他为艺术事业付出整个身心,任劳任怨,带领评剧院三团全体演职人员,把欢乐送进千家万户,为蓟州文化工作发展贡献光和热。

  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每到逢年过节、合家团聚的时候,王秋明便要告别家人打起行囊出外演出。那个时候的蓟县评剧院三团作为县级剧团,经常到山区农村为农民送戏,苦和难是一般人所体会不到的,在农村演出生活艰苦、环境气候恶劣, 风吹土呛。寒冷的冬天,气温在零下十几度,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为了不影响演出,他不顾医生的嘱托经常大把大把地吃药。化装色冻凝固了,老生演员的髯口上结成了大冰疙瘩,但他仍然一丝不苟地按规矩着装、认认真真地演好每一场戏,常常是日演三场,工作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他不但在几十出戏中担任主要角色,而且还兼任剧团的导演,抓好剧团的全面工作。他带领剧团演出踏遍津、京、唐地区,扩大了剧团的影响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在工作中经历了艰难与困苦,尝尽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酸甜苦辣,但他无怨无悔。

  2006年剧团的经济因种种原因陷入困境,职工的生活没有保障,一时人心浮动,怨声载道。王秋明在这个时候被任命为剧团团长。面对剧团现实的烂摊子,他没有退缩,而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他广泛征求班子成员和群众意见,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克服重重困难,统一思想,加工整理所有演出剧目,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几十出大戏和几场大型歌舞晚会送戏下乡,一演就是两个多月的时间,缓解了剧团的经济危机,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

  2006年,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王秋明带领剧团参加了第五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参赛剧目《巾帼长城》获得集体优秀演出奖等六项大奖。他在剧中扮演的“戚继光”一角荣获优秀表演奖。2008年现代戏《山村日月明》参加第六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获得集体优秀奖等五项大奖。同年,剧团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及天津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正是在王秋明的带领下,剧团不断进步,2009年3月,因成绩突出蓟县评剧团升格为天津评剧院三团,同年又引进了一台全国最大最先进的流动舞台车,为服务三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面对成绩,王秋明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10年,剧团新编排的新农村生活组剧《咱们村里的新鲜事儿》包揽了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的一、二、三等奖。王秋明在小戏《选举之前》中扮演村主任石有根,获得了优秀剧目特别奖。同年,他被评为县级五一劳动模范,局级优秀共产党员。他导演的小戏《姑爷会》在天津市举办的“小戏小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导演奖。2011年7月,新农村生活组剧《咱们村的新鲜事儿》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建党九十周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荣获一等奖。2012年王秋明被评为蓟县创先争优“十佳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被评选为蓟县第四批县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被中共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蓟县监察局评为2012年度蓟县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2012年9月,他带领剧团带着精心打造的大型现代评剧《非常妈妈》参加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以绝对优势摘得“优秀剧目奖”。

  2018年天津评剧院三团推出的颂扬时代先进人物的大型纪实现代评剧《王武强》。他在这出戏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精心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鲜明生动普通司法工作者的艺术形象,表演激情四溢,演唱声情并茂,感人肺腑,被专家誉为既真实生动又富于艺术魅力好演员。此剧于2018年7月参加全国基层院团优秀剧目汇演,并获得了“优秀剧目奖”,同年9月,该剧参加了唐山第十一届评剧艺术节,并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和好评。

  在王秋明担任团长期间,天津评剧院三团在2008、2013、2015和2018年分别被中宣部文化部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王秋明的努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对艺术价值的追求,也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他为艺术事业付出整个身心,任劳任怨,带领评剧院三团全体演职人员,把欢乐送进千家万户,为文化工作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