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于宝金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宝金,54岁,男,中共党员,1987年7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系,同年分配至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现为中国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某重点项目总设计师。北辰区首届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契而不舍、攻坚克难、他用青春为祖国献礼,就是这样一位奋战在发动机研究所的动力英雄、津门工匠,以“强国强军梦”托举“中国梦”。

  作为一名军工战线的科技工作者,于宝金同志怀着强烈的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长达三十多年的工作时间里,一直默默地奉献在特种大功率动力装置研发第一线。参加、主持了多个型号项目的研发任务,创造性地成功自主研发了多款军用高紧凑、高性能、高可靠性柴油发动机,解决了我国装甲装备的“心脏病”问题,满足了我军装甲兵、炮兵、工程兵等多兵种二十多种装甲装备对动力的需求。

  以身作则树榜样。于宝金同志作为兵器集团发动机总体设计技术的科技带头人,任务重、工作忙,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早早就患上了腰、颈部疾病。2017年秋季,正值某项目攻关的关键时期,于宝金腰病突然加剧,但他仅经3天治疗后便毅然返回工作岗位,仅靠一个护腰和止疼药物坚持工作,连上下车这个简单动作都需要1分多钟才能完成。就是在这样差的身体状况下,于宝金同志坚守岗位两个多月,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某新型柴油机样机的汽缸盖攻关工作。

  在生活中,于宝金同志是职工的“贴心人”。每逢团队员工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热心帮助,从不吝啬时间和金钱。于宝金同志既是团队负责人又是团队成员的师傅,对于徒弟们他豪无保留、倾囊相授,注重因材施教,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专业特长,安排学习和工作,让团队成员在实际工作、重大工程项目中锻炼,并逐步成长起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于宝金同志的带领下,某型号柴油机研发团队逐渐形成了“上下齐心、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精专业务保质量。作为国家兵器某系列化机型的常务副总设计师,于宝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如何提高发动机的性能,他多年来致力于如何解决发动机在高原、严寒地区的环境适应性问题。于宝金常对团队成员说:“作为设计坦克发动机的兵工人,我们的责任重大,若把发动机比喻成装备的‘心脏’,那缺少了自主产权、质量过硬的发动机,装备就仿佛患了‘心脏病’”。为了更好地设计出发动机,保障发动机平稳、可靠、高效的运行,他全程参与到发动机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工程设计的全过程,从图纸设计、试验验证到生产定型,一点一滴他都亲自指导,遇到技术难点,亲自上阵,大胆创新、严谨细致,他带领团队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解决柴油机装车使用热负荷高、冷启动和低温工作稳定性差等难题,成功自主研发多款高紧凑军用柴油发动机,解决了我国装甲装备曾有的“心脏病”问题。

  在阅兵装备训练过程中,于宝金同志长期和部队官兵共同生活、战斗在一线,协助现场技术保障人员主要解决了发动机在特定训练条件、特种使用工况下的发动机工作稳定性问题,并排除了一些影响装备顺利受阅的一般性隐患,圆满完成了阅兵保障任务。

  此外,由于宝金同志作为总设计师负责设计的96B坦克发动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俄罗斯“坦克两项”国际大赛中,以发动机零故障的突出表现为我国装备在参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辛勤付出结硕果。于宝金同志带领的团队共有78名职工,每次接到项目后于宝金同志就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分配任务,各司其职,团队内部总是团结和谐、氛围融洽。“今年任务比较重、时间紧迫,需要加班的情况比较多,我会带头多承担任务。”话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上做得却远远不止这些。他一心扑在事业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未因收入多少、职务高低影响个人的工作情绪和态度;从未因家庭琐事向单位请假、影响工作;他顽强克服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压迫坐骨神经,导致腿脚麻木、疼痛难忍的身体病痛,没有请过一天假。为了国防事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始终用自己特有的“坚韧不拔”精神感染着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带领团队奋勇拼搏、不断创新,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

  于宝金同志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勤恳的工作作风,先后担任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的发动机研发工作,带领团队发扬老兵工优良传统,在西方国家严密的技术封锁下,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精神,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为我国国防事业和动力研究院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二项。并荣获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 “津门工匠”、天津市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