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韩宝刚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韩宝刚,男,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曾获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任课教师他潜心钻研业务、针对不同的学生选择合适的教法能够做到因材施教,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作为班主任他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的养成教育,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区、校级三好班集体称号。他于1997年和2005年无偿献血两次。2016年他响应号召到西藏昌都地区支教。

  志愿援藏,彰显党员本色

  2016年,韩宝刚所在的天津市第一百中学接受了援藏任务,他当时想起一句话“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他想:什么是党员,党员就是当党和国家需要时能顶上去的人。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他第一个报了名并获得批准,支教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

  刚上高原时高原反应强烈,夜里经常失眠。尤其是上课时,讲二十分钟就说不出话来了必须停下来拔几口气儿才能继续讲下去。冬天,天寒地冻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夜里睡觉时时常会被冻醒。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在这里,做同样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准备;在这里,生同样的病也许面临的就是死亡。但他义无反顾,他对自己说:“既然来了,就要把该做的事做好!”

  热情投入,展现教师风采

  他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要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2016年刚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简称二高)时,他发现学校图书馆的藏书不多,学生们阅读量不够,于是他对天津教过的学生发出捐书倡议,一个月以后他带的2007届毕业生以百中的名义把1200多套各类图书寄到二高,充实了二高图书馆。他还多次给贫困的藏族农牧民家庭和学生捐款捐物。

  他认真研究学生的学习状况,结合学校实际,他逐渐摸索出一种适合二高学生的教学模式。他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帮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和思想上的困惑。经过努力2017学年度他任教的高二8班和高二13班的物理成绩在年级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2018学年度他任教的高二10和高二12班在各类考试中均列同类班级的第一名。他还辅导了高二8班平措亚培参加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获全国三等奖、参加全国中学生应用物理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二高历史上首次)。由于工作出色,在藏期间他获得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他将要离藏时,他教过的学生都纷纷来告别与他合影留念,每个人都给他敬献了一条哈达,挂满了他的脖子。孩子们眼泪汪汪地说:“老师,有机会一定来看我们,我们会想您的。”他望着他们一张张黝黑朴实的脸,泪水顺着脸颊滑落,这泪水代表着感动,他会记住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睛;这泪水代表着分别,有的孩子这一别恐怕终生难见了;这泪水代表着欣慰,能做一个让学生“想”的老师他感到自豪!

  家人鼓励,感受家的幸福

  韩老师经常说,其实他付出的不算多,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付出更多的是家人和许许多多默默关心支持他的人。

  刚刚进藏时妻子才怀孕一个月,他很担心但又分身无术,只得勤打电话、多用微信视频,在精神上安慰亲人。他走后,妻子用她娇小的肩膀扛起了他们的家。她一个四十岁的高龄孕妇照顾着四位年近八旬体弱多病的老人和一个正在读初三的女儿,买菜做饭、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接送女儿上下学。每天像机器似的超负荷的运转着,就这样四个老人、一个高龄孕妇、一个上初三的学生和一个尚未出生的孩子过着相互关心、相互照顾、相互支持,相依为命的日子。家人的付出为的就是不让韩老师分心,家人经常叮嘱他自己在西藏一定要照顾好身体,把工作做好、把学生教好。

  2018年他胜利的完成援藏任务,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这时儿子已经八个月了,女儿看着长大了也成熟了,老人们都好好的。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很自豪,因为他为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献上了微薄之力、增进了汉藏团结;他很幸福,因为又能尽儿子、女婿、丈夫、父亲的责任了;他很幸运,因为他儿女双全。

  春天来了,生活暖暖的,韩老师将一如既往的为他所钟情的教育事业倾心尽力。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