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徐斌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工匠的本质是精业与敬业,心中的“诗和远方”不在别的地方,而是我们脚下的“平凡之路”。他就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海河工匠”、中国铁建“十佳青年技术能手”获得者,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三公司津石高速公路项目测量班班长徐斌。

  徐斌不算魁梧,高高瘦瘦却腼腆憨厚、不善言辞却思路清晰。19年来,他立足测量岗位,精研业务,担任过主测的项目,两只手也数不完:内蒙古包兰复线三盛公大桥、陕西神延铁路、大连森林动物园斜拉桥项目、大连庄河世纪大桥项目、大连跨快轨三号线六号桥项目、大连快轨14号桥、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铁路栈桥2标、江苏宿迁古黄河景观桥、天津外环东北部调线津汉互通立交工程……

  作为工程项目测量负责人,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凭借着“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的劲头,从普通的测量员逐步成为项目测量带头人,也渐渐成为测量专业“一顶一”的高手。“只有将技能变成本能,才能在工作中做到精熟于心。作为测量人员,必须具备一切以精准数据说话的原则从事测量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从事测量工作19年的徐斌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9年来,凡经他手的测量,没有出现过一次测量失误。

  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工程是当时全国最长的一条轮渡工程,在工程建设中,徐斌带领团队进行技术革新,创造性地运用电脑编程和后方交会技术,大大提高了测量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徐斌回忆,“海上吊装设备日租金400万元,正常施工是3-5天,通过优化方案,压缩工期为1天完成,直接节约租金近1200万元。”最终,该工程先后获得火车头优质工程一等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

  天津外环线项目是天津市功能最全的一座立交桥,也是天津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市政立交项目,因设计时间短,上场时间快,设计图纸中出现了一些不够完善之处。发现这个情况后,徐斌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审核图纸,短短一个月内就审核完全套21册图纸并找出大量问题,然后立即报设计院修改,为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他带领团队创造性提出既便于施工又有利于疏导交通的导行方案,并在一周内完成地面测量和地形图绘制工作。徐斌还提出“大型互通式立交的测量方法”,精心加密复测导线控制网,计算坐标值与设计逐桩坐标表给定值互差几乎为零。此外,他还对该项目 18 次导行和管线迁改工作起到积极作用,高效解决有关难题,为天津外环项目顺利建设通车、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天津外环线工程是连通市区与滨海机场的城市主干道,也是第十二届天津全运会重要的配套工作,意义重大,且难度高,任务重,时间紧。尽管重任在肩,但徐斌总有这么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所负责的测量工作不仅没有耽误工期,也从未出现任何的差错。在2013年5月7日至14日期间,他带领测量队接受了津汉导行路和外环导行路的任务。他们做了无数次的重复工作,风里来、雨里去,仅用了7天的时间,出色地完成了津汉导行路和外环导行路的地形图的地面测量工作和地形图绘制工作,并因无漏洞、无差错、管理精细周密而赢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与肯定。

  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是做好测量工作的首要条件。徐斌热爱测量,善于思考,勤于实践,热衷于总结经验。他自学编程,设计测量软件,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把图纸中的相关数据,如线位关系和桥位坐标等输入到CAD软件中,就非常容易找到图纸是否存在问题,各种关系也很易理顺;在全站仪的放样操作中,采用“后方交会法”能减少对站点的要求等等。

  在徐斌眼里,自己一个人技术好不算真的好,一个测量团队都好才是真的好,因为测量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事,整个团队都是一把好手才能行。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自己熟练掌握测量技术的时候,徐斌并没有选择“技不外传”“留一手”,而是不遗余力的将自己的所学和经验倾囊相授给团队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个新学员从零基础走向测量能手,为企业培养了大批测量人才。曾经天津外环项目2013届、2014届学员都能自己独立完成测量任务,有的已担任项目主测,成了别人的师傅。

  徐斌曾说,“我就是从一线、基层做起的,我也有师傅,一路走来,教过我、帮过我的人很多,而我现在也要毫无保留地把我会的教给年轻人,也希望他们都早日成为测量岗位的排头兵,能为企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徒弟和同事们看来,从徐斌身上能深切感受到他对于工作的热爱、热情。徐斌带徒弟,不是简单地手把手边干边教,而是在每一步点出关键点,把自己总结的经验教训及时坦诚相见,让他们在实践中思考领悟。“不是我吹毛求疵,而是测量真的出不起差错,测量工作最重要的是把重复的工作做精细,把新交代的任务做仔细。记住关键点,才能快速掌握技能,做到精熟于心。”这是徐斌经常教导徒弟们的一句话。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