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6月) 张婧譞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婧譞,女,34岁,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计生基层指导科负责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婧譞自学生时代起就积极投身于敬老爱老的公益活动,只要有关爱老人的活动,就积极响应,定期去养老院为老人们清扫卫生,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解闷。

  2011年她作为新入职选调生,到劝业场街道花园路社区锻炼实践三个月,积极参与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在为居民服务过程中,她结识了一名在读小学高年级的女孩。女孩来自一个不幸的单亲家庭,奶奶瘫痪在床,父亲精神障碍,爷爷一个人照料整个家庭。为了帮助女孩,张婧譞保持与女孩的书信往来,鼓励她自信自立,激励她努力学习,并为女孩送去学习用品、书本和衣服。听说此事,张婧譞单位的同事们也纷纷给女孩献出了爱心。女孩很受感动,顺利考入初中后,专门给区政府写了感谢信。

  平日工作中,她经常接听老年群众的咨询电话,老年人往往将一个问题反反复复地去描述,她充分理解和尊重老年人,从来都是耐心记录问题,反复又细致地解答直到对方完全明白。2018年12月底,居住在外省市的一对老两口通过她的协助远程办结了相关业务,他们感动地致电天津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表扬她的工作态度:“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体现了公务员的能力和优秀素质”。

  坚持四个“真”,做好暖心帮扶。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婧譞一直从事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立足于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对和平区失独老人的帮扶服务活动中,用真心去帮扶,真诚去沟通,用真情去感化,用真爱去温暖。

  自2016年起,和平区卫生健康委(原卫计委)在六个街道建立失独家庭“暖心家园”活动阵地,引入积极心理学理念,每月定期开展团体活动。2017年,她作为小白楼街“暖心家园”的志愿者,利用心理学知识和技能组织开展一整年室内外团体活动。为了更好地与失独老人沟通,她学习了大量心理学知识,并参加专业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带领每一次团体活动,她都要做大量的功课。在团体活动中,她预备说出口的每一句话,都要仔细推敲,不断修改完善;在与失独老人的沟通过程中,每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她都记录在本上,事后认真分析;白天在办公室处理日常工作事务,晚上回到家动手制作活动道具,经常凌晨才入睡。

  她每天都分别在6个“暖心家园”微信群中道一声“早安”和“晚安”。她早已把失独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一般,对父母孝顺,就要对失独老人嘘寒问暖,亲情陪伴。为了让新加入“暖心家园”微信群的老人尽快熟悉她,对她有一份安全感,她坚持使用自己照片作为头像,微信昵称也是真实姓名“譞譞”。三年来,她从未变更过头像和昵称。对失独老人的帮扶工作不分上下班,没有节假日。越是节庆假日,就越要给失独老人更多的关爱,她随时和“私信”她的失独老人互动,及时为情绪低落的老人送上关怀慰问。

  她热情接待失独老人的来电来访,只要失独老人找到她,再忙的工作也会放下,与老人面对面坐下谈心,耐心倾听失独老人的诉求,引导老人们讲述自己的诉求,承接他们释放的愤怒、哀伤、焦虑等等情绪,并用爱和陪伴帮助他们慢慢拜托负性情绪的困扰。一次,腿脚不好的刘阿姨下午找到她谈心,一谈就是一下午,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突然下起雨,天黑路滑,张婧譞不放心刘阿姨独自回家,把自己的雨伞借给刘阿姨,送刘阿姨到公交车站并陪她等候回家的车。隔一段日子不见面,老人们会纷纷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说想她了,她利用参加各街道“暖心家园”阵地活动的机会和老人们见面谈心、深入沟通,她每年参与的失独老人团体活动不少于50场。

  每一列统计数据,每一本扶助卷宗,每一张活动照片,每一份工作总结,与她来说都是有温度的。她拭去过老人悲伤的泪,她抚过老人孤单的背,她每次与老人们接触,就会在笔记上多记一些:刘阿姨有糖尿病,李叔叔在河东区独居,张叔叔想多参加志愿活动,赵阿姨两口子依靠低保生活,王阿姨独自一人照顾孙子……她希望了解得更多,在每一次见面都让老人感受到关注和重视。几年来,失独老人越来越喜欢她,老人们不知道她的全名,但是老人们知道她是来自和平区卫生健康委的“譞譞”。

  她连续两年参与策划、筹备参会规模达400人的“和平区暖心家园迎新春联欢会”,对于失独老人来说,这是全区“暖心家园”大家庭的聚会,是展示自己在“暖心家园”活动成果的机会。2018年春节前夕,张婧譞的父亲突发心梗住院,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彼时,迎新春联欢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张婧譞负责跟进各街道“暖心家园”节目进度,协调会场影音设施、组织现场彩排等多项重要任务。父亲脱离危险后,告诉她不要回家探望,务必以工作为重。她把家人的叮嘱和对父亲的牵挂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最终用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来报答父母的谆谆教诲。

  张婧譞先后获得和平区优秀共青团员,社区服务优秀志愿者,和平区“三八”红旗手,和平区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天津市2015至2017年度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