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6月) 赵振友、李均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七旬老两口骑着电动三轮车去赶集,不慎双双坠入河中。危急时刻,60岁的赵振友、77岁的李均和十里八村的乡亲援手相助。虽然事隔数月,但提起救人这一幕,新开口镇的村民们纷纷点赞:“危急关头,奋不顾身,值得点赞!”

  坠河,老两口命悬一线

  事情发生在今年的“雷锋月”中。73岁的张景泽是新开口镇六户庄村人,3月24日上午9点多,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伴儿赵金英去镇上赶集。刚要拐进集市,车子方向突然失控,连人带车冲进了河里。

  “三轮车翻入河里,我们老两口都被重重摔了出去。”赵金英说,“我老伴儿比我摔得远,直接甩到3米多深的河中间,全身被水淹没,只露出一双手不停地扑腾着。老伴儿得过脑血栓,身体本来就不好,感觉真的就不行了。”赵金英大声地呼喊着“救命!”

  紧要关头,一个矫健的身影从四、五米高的坡上直跃河中,原来是前六口村村民赵振友,他来不及脱下衣服、鞋子,顾不上个人安危,纵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三月的河水冰冷刺骨,一些背阴处的水面还有冰碴。赵振友试图拽着张景泽上岸,可由于对方已经到了河中央深水处,身上厚厚的棉衣全部湿透,身子太重,根本拽不动。眼看着离岸边越来越远,赵振友见无法拽住对方,又赶紧潜到水底,托住张景泽一点点上岸。赵振友说:“他身体一直往下沉,嘴唇冻得发紫,呼吸很虚弱,当时感觉出老爷子已经对自己不抱希望了。”他一边托着,一边安慰:“没事,您坚持住,马上就到岸边了。”

  与此同时,赶集路过的人纷纷围了上来,有人递树枝、递木棍,呼喊救人,77岁的李均和老伴儿也趟入河中,将浅水处的赵金英拽上了岸。

  上岸后,赵振友和李均瑟瑟发抖,但他们顾不上这些,立即查看老两口的身体情况。虽然老两口头上、身上都湿透了,四肢冰冷,但身体并无大碍,意识清醒。“赶紧把我车上棉袄拿来,给他们穿上。”李均和几位乡亲骑着电动三轮车将老人送回了家。看到老两口平安无事,赵振友便放心地离开了。

  老兵,都是热心人

  “幸亏好心人及时相救,才挽救了我和老伴儿的命。”赵金英说,“到家之后,我和儿子说,一定要好好谢谢人家。”

  经多方打听,才知道跳入河中救张景泽的是前六口村村民赵振友,今年已60岁了。当天,他去镇上赶集,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于是就有了奋不顾身的那一幕。记者采访赵振友时,他十分淡然,当问到为什么想都不想就跳下了水?他说:“是本能吧,我会游泳,看到有人落水,脑海里第一时间闪过的就是救人,那是两条人命,如果见死不救,我这辈子都不会心安。”

  而龙尾屯村的李均今年也已77岁高龄,他说:“谁碰到都会这么做的,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底线,不算啥大事,你们都不要放在心上。”因为担心坠河后张景泽老两口感冒,转天,李均和老伴儿还专门买了10斤鸡蛋去看望。“知道他们没事,我们也就放心了。”

  赵振友和李均都已是“六零后”、“七零后”,但在危急时刻依然挺身而出,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曾经都是军人,当过兵的他们退伍不褪色,一直没有丢弃“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只要谁家有困难,都会热心帮助,也曾多次救人。

  为了表示感谢,张景泽的儿子到几位好心人家中去看望。他告诉记者:“听到消息赶紧回家了,到家后,看到老两口已经没事,而且大伙儿帮着我爸妈把衣服都换好了,心里说不出的感激,一辈子我都不会忘记大家的恩情。”

  “危急关头,能奋不顾身的下河救人,真棒!”“要不是他们第一时间跳水救人,真不知道结果咋样!”两位“老雷锋”英勇救人的感人事迹在镇里传开,大家纷纷为这样的精神和善举点赞。

  面对大家的赞扬,两位老人认为,这都是应该做的,“当时,还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忙,他们也应该被表扬!”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福建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