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八: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赵家湾
2019/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初来赵家湾,以为村里姓赵的人家会很多,经过了解才知道,全村只有一户赵姓人家,董姓、田姓、孙姓才是大户。既然叫赵家湾,村子的形成是否和赵姓人有关系呢?如果有关系,为什么只有一户人家呢?

  今年69岁的孙志明大爷是村里的“历史专家”,据他说,在明神宗万历年间有姓赵人家,从山东迁徙途中路过此地,见这里草长莺飞,水源丰沛,良田千顷,族长赵普当下决定不走了,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根。赵普骑着马高兴地围着土地转弯,说这个地方以后就叫赵家湾了。相传,赵普家族有一本神书,书中记载着一个理想王国的百姓生活方式:种地不用牛,推碾子推磨不用人,点灯不用油。对当时的人而言,这种生活方式简直是天方夜谭,不过是虚幻的神话。“可是,书里描述的生活现在全都实现了。”这个美丽的传说,可以理解为百姓对未来幸福生活的一个期许。如今,所有书中的预言全部兑现。

  孙志明大爷所讲述,只是口口相传,一辈儿一辈儿传承下来的,并没有详尽的文字记载。那么,会不会从村里仅存的赵姓人家那里发现些有价值的,和村史有关的线索呢。于是,在驻村干部王盟的陪同下,我们走进了赵雅敏的家。

  50多岁的赵雅敏身体不好,正在家里养病,知道了我们的来意后,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他家族的一些情况。为了谋生,他父亲和两个兄弟年轻时闯关东,去了东北。爷爷不舍得离开故土,坚守在赵家湾。那个时代,其他赵姓人家也纷纷远走他乡。赵雅敏五岁那年,父亲带着他和两个妹妹回到了赵家湾。自此,唯一的赵姓人家又得以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赵雅敏说,他家还保留着过去的地契。在我们的要求下,他小心翼翼地将包裹得非常严密的一叠地契取了出来。因为年代太过久远,地契的纸张严重发黄,有些地方已经破损。赵雅敏谨慎地翻动着,足足有二三十张的地契,印证了赵氏家族曾经的显赫。地契从康熙年间,到近代的土改时期,张张都是对赵家和赵家湾村历史沿革的佐证。尤其是康熙四十六年的那张地契,不仅保存得比较完整,上边地契的正文,族长赵成凤以及四个中人的名字清清楚楚。300多年的地契,告诉我们曾经的历史,它是赵家湾宝贵的财富。

  感谢赵雅敏对我们的信任,拿出不轻易示人的宝贝。出了赵家的院子,我们继续朝着小村历史的深处行走。一条几乎要枯竭的小河,从东蜿蜒而来,在村子的中间款款穿过,向西绵延。孙志明大爷说,它就是曾经的萧太后运粮河。河上架着的五块石板,见证了过去的辉煌与绚烂。曾几何时,河面水波荡漾,供村里的百姓饮用,供运载收获的粮船行走,供小孩子们戏水摸鱼。赵家湾人一直认为石板桥是有灵性的,它庇佑着全村的老少。桥上没有桥栏杆,来往的路人、商户、拉货的马车不小心掉入河中,别说伤及性命,连皮肉都不会受损。也许正是因为这个说法,石板桥才得以完整地保存下来。石板依旧在,因为这条河村里被一分为二,“河南儿”与“河北儿”的说法也依旧延续。

  和石板桥遥相呼应的,是村民董占江院内的一棵树龄达300多岁的古树。古树主干直径为一米,巨大的树冠遮天蔽日。大树的周围形成一个湿润凉爽的小气候,树下比室内气温低,夏日里是村民乘凉的好去处。更加神奇的是,古树可以报告雨情,春天树上槐花的疏密,决定着当年雨水的多少。槐花越密,雨水越多。开花少,则预示着旱情严重。村民便根据古树槐花的疏密来安排当年的种植计划,花少种植耐旱的作物,花多选择耐涝的品种。而且,古树的主干及枝干处,有数十个大小不一的树洞,洞口干燥,表示近期天气晴好,如若洞口潮湿或是滴水,预示着将有雨来临。

  传说与古迹,给赵家湾增添了一缕神秘色彩。历史的积淀,让赵家湾多了一层厚重的底蕴。如果您有机会到赵家湾来玩,不妨找到村里人,现场听听这些故事吧!(编辑:王化娜 李文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知宝坻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