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花园 果园 校园
2019/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阳光毫不吝惜地洒在热闹的街巷,洒向出入集贸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洒满洁净的校园。

  这所被师生们形容为“大隐隐于市”的立德中学,可谓闹中取静,在紧邻众多商铺间独辟蹊径。顺遂天愿,遵循时令,听凭大自然的丹青妙笔为校园精心描绘着春的生机,夏的绚烂,秋的丰硕,冬的点染。

  当东风送暖,绿意惹眼,朗朗的晨读声穿过了返青的嫩草,缀上萌芽的枝头,回荡在校园的上空。又是一个新学期伊始,老师们教改举措计上心头,学子们新学期的打算贴上墙报。在“敬、静、净”三字凝炼校纪的规范中,重视“环境育人,人人爱护环境”不能不说是立德中学的一大特色。

  信步校园,悉数不同品种的树木,有规则地植于操场与球场的四周,植于教学楼前,植于校园大门延伸至园内间道的边缘。层次分明地把每个班的责任区,清晰规范。

  驻足繁花似雪的梨树旁,对唐代诗人岑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形象比喻多了一份崇拜。雪似梨花,梨花如雪,可谓美哉,妙哉!美就美在适逢三月五日,是毛泽东主席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题词纪念日。洁白的梨花啊,你开在三月,不正是雷锋一生为人民服务纯洁心灵的象征吗?妙还妙在“三八妇女节”来临,老师们正在校园内进行各种趣味体育比赛。色彩鲜艳的运动服,在白色梨花的映衬下,愈加活力四射,夺目耀眼。

  春天属于花的世界,岂能少得了教学楼前,追逐仲春的脚步怒放的海棠花,娇艳的海棠蓦然间竟把半栋教学楼涂上了粉色。师生们闻满园花香,畅然心脾;拍精彩瞬间,留念欣喜。阳光下,少男少女们那粉嘟嘟的面庞与海棠竞相争艳,在春意盎然的时节,热闹了美丽的校园。花开自有花落时。时日不多,当阵阵风儿吹过,海棠花瓣纷纷飘落。上操了,疾步奔向操场,这脚下随风卷起粉嫩的花瓣,是那么的可爱可怜。于是,多愁善感的小女生蹲下身去,将花瓣虔诚地捧在手心,若有所思:青春短暂,没有理由浪费时间。真心感谢落花的警醒,我把你们放回海棠树下,去实现“报得三春晖”的夙愿。

  “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开、下面的待放……每一朵盛开的花像是一个张满了的小小的帆,帆下是带着尖底的舱。”

  “同学们,我们朗读这些精彩的语句,再看眼前的紫藤萝花瀑,愈能体会宗璞的《紫藤萝瀑布》这篇优美散文,在花朵、花穗和瀑布般花簇的整体描写方面既生动又形象的特点,离不开作者对事物观察得细致入微”。此刻,语文老师借助校园内的紫藤萝长廊,饶有兴趣的室外教学。引导学生感知花的形象,体悟花之内涵,使学生们对紫藤萝“让生命更加绚烂多彩”的象征意义的理解更为深刻了。

  孟夏款款而至,那繁花醉人的景象,从不会让立德校园有“人间四月芳菲尽”的遗憾。苹果、石榴、山楂、李子及柿子树各色花儿你追我赶,次第开放。树下成片的月季花姹紫嫣红,它们虽委身于果树之下,却不甘示弱,神气活现地以花瓣的圆润丰满与高挂于树的俏丽花朵媲美争先。醒目的凌霄花成群结队地身着彤红的盛装,滴滴嗒嗒吹着喇叭标配于紫藤萝花长廊的两侧。这种培育十年才开花的藤蔓式花种,从其壮志凌云,气冲霄汉的花名以及“十年磨一剑”适逢夏日傲然开放,即使花落于地面仍滋润饱满,而不肯立时凋谢的品格看来,怎能不联想到“三年磨一剑,中考见锋芒”的一届届莘莘学子,又怎能忘记每逢凌霄花盛开之时,那一年一度毕业班激情似火,鼓舞人心的誓师大会呢?

  秋风习习送凉意,校园又迎丰收季。累累硕果压满枝头,预示着采摘和品尝秋收果实的盛大节日即将来临。当“树树皆秋色”的景象映入眼帘,可曾记否树叶用尽毕生的绿意装点了红绿相映的苹果,咧嘴微笑的石榴,白中泛青的鸭梨,紫溜溜的李子,黄橙橙柿子,还有簇拥组串的大山楂。可贵的绿叶精神,默默无闻,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精心打扮着靓丽的校园。

  从初春的翻土施肥,到夏季的除草嫁接;从秋收小心翼翼地摘取果实,到冬季为树干包扎御寒。那些为校园的建设而劳碌的身影是不是又浮现在师生的眼前?对啊,这位热情善良的闫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几年前,不惑之年的闫老师是一位严慈兼济的体育老师。每天除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主动义务承担了学校的电工工作。无论哪个教室电器出了毛病,闫老师有求必应。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不仅如此,闲不住的闫老师,为实现校园的绿化美化挥汗如雨,不辞辛劳。就像爱护学生一样,把心搁在校园里每一棵树上,搁在每一束花上。每当你漫步校园,欣赏着花红柳绿,百果缀枝,总能见到锨不离手,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朴实憨厚的闫老师。我曾好奇地寻问“这满园郁郁葱葱的树木得有上百棵吧?”“共八百九十棵”。闫老师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使我油然而生敬意:如此确切的数字!可想而知,闫老师该有多么爱这些树木,爱着他“890个得意门生”啊!

  劲爆的街舞又一次为艺术节画上了句号。一夜间,纷纷扬扬的飞雪将校园刷新为晶莹的世界。高高的枝头上,那些未来得及摘下的石榴、柿子犹如一盏盏红、橙闪耀的小巧灯笼点染着银色的校园。清早,响亮的口号声划破寂静的天际,各班冬季长跑整齐的蓝色队伍由远而近。好一幅红橙白蓝的斑斓画卷,好一首动静相衬的清丽诗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