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垃圾分类 改变生活从习惯开始
2019/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垃圾排放量与日俱增,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本市多个社区为了积极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开展多种活动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从而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河东区

  多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小课堂

  为倡导社区青少年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环境保护、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的理念,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近日,阳安里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互动小课堂,与社区志愿者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首先由社区志愿者介绍本次活动流程,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随后志愿者讲解了垃圾处理现状和社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垃圾减量,目的在于让青少年们对垃圾分类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了解,充分认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答题活动以垃圾分类知识抢答为主,大部分为前面讲课中的内容,目的在于加深印象。青少年们积极参与,纷纷举手抢答,现场反响热烈。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少年们的垃圾分类知识,也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期望能够充分发挥他们在垃圾分类中的积极作用,并以他们的行动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保护生态环境。

  为了提高辖区内青少年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近日,东二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了“创文创卫全员参与,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知识讲座,35名青少年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社区志愿者用PPT与视频资料,直观地为青少年讲解生活垃圾的具体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并举例说明在家中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为考验孩子们对讲座知识的理解程度,活动现场设置了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参与,纷纷举手抢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此次活动,青少年纷纷表示:“回家做好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时间久了,家长就会习惯这种垃圾处理方式,做好垃圾分类,为河东区创文创卫尽一份力。”

  此外,阳明里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走进社区,为社区青少年带来一堂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讲座中,垃圾分类指导员从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减量分类、对生活垃圾的认识及如何分类、生活垃圾如何减量等几个方面耐心细致地对青少年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现场还时不时进行互动问答,气氛十分活跃,寓教于乐让现场青少年感受到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培养社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让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建美好家园。

  和平区

  社区用垃圾分类改变居民生活习惯

  和平区崇仁里社区居民每天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形成了习惯。每天倒垃圾时都会按照垃圾桶指示倾倒垃圾,每倒一桶餐厨垃圾,都会到居委会指定登记地点登记。

  “每天都会有很多居民来社区登记点登记,每个月只要登记记录超过20次,都会有一等奖的奖品,有时候是一大提纸巾,有时候也会有洗衣液其他的。不够20次的也会有其他的二等奖、三等奖,都会有些奖品。”崇仁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道,作为市内六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的东面和西面各设有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每个点位都有绿色、红色、黑色和蓝色四种垃圾箱,分别用来收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每个想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都领取了带编号的小桶,家里收集的厨余垃圾在倾倒时按照小桶编号登记记录,就可以按次数领取奖品了。

  一早,小区居民兰姨拎着小垃圾桶来到分类点位扔垃圾。“我每天在家收拾屋子,做饭的时候都会想着垃圾该怎么分类,这些菜叶子和剩饭之类的能变成燃料这事,一想到就特别高兴,我也算给环保做贡献了。养成习惯,觉得一点儿都不费事。”居民兰长艳说。

  最开始社区在打算做垃圾分类之前也有考虑过居民参与度高不高的问题,没想到得到这么多的居民支持。“原来社区一共有40个左右的大号垃圾桶,每天清运时都是满盖儿的状态,现在实行了垃圾分类之后,小区的垃圾比原来少了大半儿。”社区居委会主任说道。

  那么回收来的厨余垃圾到底去哪了呢?该项目负责人王经理介绍,原来这些垃圾都被一台名为“高温生物降解机”的设备经过高温生物降解,经过24小时后,蒸发掉了大量水分,无害体积缩小了80%,就会变成类似土壤一样的生物质燃料。从社区送来的餐厨垃圾只要在这里待上一天一夜,就变成和煤一样功能的燃料,而且燃烧污染比煤炭要小。就连厨余油和地沟油都能使用油水分离机器把它们变成生物柴油,这种变废为宝的好事, 处理过程中全封闭、不冒烟、不撒漏、无异味,真正做到了环保。

  南开区

  开展主题讲座

  宣传垃圾分类

  近日,学府街新园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活动上,环保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开展有奖问答,居民携带有毒有害垃圾到现场都可换取小礼品一份。新园村作为学府街垃圾分类试点,不仅在社区内设置多个垃圾环保回收箱,更是由物回公司派专人每日在社区设点进行环保宣传。

  在新园村社区,小区花园的4个角落均设置大型回收垃圾箱展台。此外,在小区各个楼门口都放置了3个居民常用的垃圾桶,分别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三个垃圾桶表面也都标有分类说明,居民看到后可自行投放。除了在社区内设置充足的垃圾分类箱,由街道指派的物回企业还派专人每天在社区指定出口处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宣传员穿着蓝色马甲、披着写有环保志愿者标识的绶带,站在宣传桌前格外醒目。宣传桌不大,上面摆放着垃圾分类宣传单以及5个颜色的垃圾袋。这5个颜色与垃圾分类桶的颜色一致,过往居民买菜时没带装置都可到此处免费领取一个。环保志愿者表示:“我们每天会投放大量的垃圾袋供居民使用,社区很多百姓也都知道我们这个宣传点,谁需要用塑料袋都能到这里领取,我们希望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

  学府街南大西南一社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清理垃圾,保护环境”活动。多名工作人员穿梭在辖区内,将一些卫生死角的垃圾捡拾到垃圾袋中,集中清理掉。活动感染了部分居民,大家自觉参与到保护环境、清理垃圾的行动中。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许多居民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做到不乱扔,不乱丢,不乱踩。不仅要自己做到,还要监督别人做到,大家齐心协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万兴街道工委号召各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知识。各社区通过知识讲座形式对社区党员、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使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同时,社区党员、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号召居民群众共同努力,参与到保护环境、共建绿色社区中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