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让天津书香四溢人文浓郁 全年265项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2019/06/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天津市全民阅读工作现场会上获悉,2019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共推出全民阅读系列主题活动265项,在全市掀起全民阅读的高潮。同时不断深化改革农家书屋城市书吧,进一步提升服务和使用效能,扎实推进我市全民阅读工作。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把天津加快建成书香四溢、人文浓郁,有品质、有品位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大型阅读活动深受欢迎

  2019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推出16项大型阅读活动。“2019书香天津·春季书展”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通过阅读讲座、新书发布、好书推荐、签名售书、亲子互动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了全民阅读的开展,每日图书销售量成倍增加,使“书香天津春季书展”成为我市全民阅读推广和文化惠民的品牌展会。8月将启动“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依托实体书店、城市书吧、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儿童之家等公共阅读场所,集中组织开展一批阅读推广讲座、读书心得评选征集、阅读交流分享、好书推荐等活动。“2019书香天津·青少年读书节”将在9月开展,届时将推出“好书知多少”“与经典对话”“名家面对面”“青春读书季”“博学品经典”“践行价值观”等主题活动。此外还有“我和祖国70年”系列主题读书征集活动和“网络中国节”“好书伴我成长”等系列读书活动将阅读活动和爱国主义相结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重点品牌活动如火如荼

  今年,全市性重点品牌阅读推广活动多达40项,这些活动突出品牌效应,让全民阅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如:2019“书香之家”评选活动、“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读书征文、大学生“悦读之星”评选、天津最美实体书店推荐活动等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向更广更深层面发展。关爱特殊群体的阅读活动也将继续开展,“书香中国·阅读有我”残疾人读书活动及朗诵比赛、读书演讲比赛等将陆续推出,并向残疾人推荐优秀图书。本届活动还将积极推进数字阅读活动的开展,探索人工智能数字阅读方式,构建“互联网+书屋”“互联网+书吧”智能模式,推动24小时智能书吧、书店建设,举办多种形式的数字阅读推广活动。

  开展“七进”活动全面覆盖

  为使全民阅读在基层扎根,全市各成员单位、各区精心策划,在区域性全民阅读活动和“七进”阅读活动中推出新举措。根据区域文化资源和特色及群众需要,各区组织策划了一大批区域性阅读活动,如“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社区读书活动、“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青少年读书活动、“老有所乐、快乐阅读”老年人读书活动、“全民阅读社区行”活动、“诵经典·忆先贤”朗诵大赛、“开卷有益,书香人生”读书征文活动、“好书伴我成长”征文绘画书法系列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暑期阅读实践活动等。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利用农家书屋、城市书吧、职工书屋、新市民书屋、连队书屋、各类图书馆以及学校、少年宫、“五爱”教育阵地、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社区讲堂等平台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一步扩大全民阅读的覆盖面。

  新闻媒体营造良好氛围

  我市各媒体在重要时段和时间节点,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和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专栏、专题、访谈进行典型报道、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把鲜活的读书故事、先进读书人物事迹传递给广大读者,为全民阅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各媒体和出版发行单位及社会力量利用自身平台、载体、阵地,以及新闻客户端、各类网络公众平台,组织开展市民读者广泛参与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

  提升书屋书吧服务效能

  此外,我市还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农家书屋、城市书吧的服务和效能。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共享共用,将阅读活动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统筹推动;二是深化书屋书吧延伸服务,解决好书屋书吧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组织出版单位和书屋书吧有效对接,从源头上推出更多“合群众口味”的出版物;四是探索书屋书吧推荐目录“百姓点单”服务模式;五是依托书屋书吧组织开展阅读推广讲座、读书心得征集、阅读交流分享、好书推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阅读活动,打造基层阅读活动品牌。

  此外,还将在书屋书吧建设多种形式的智能数字阅读,推进人工智能阅读服务,探索依托区级融媒体中心加载数字阅读内容,对书屋书吧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