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俞永慧:当年你照顾我小 如今我侍奉你老
2019/06/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俞永慧 照料孤老二十年 当年你照顾我小 如今我侍奉你老

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组委会制作展板对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集中宣传展示

  1965年出生的俞永慧,是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她与丈夫不图回报、无微不至照料孤寡老人王凤琴二十余载,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仍用自己的不离不弃和无怨无悔谱写了孝老爱亲的赞歌,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义”的大爱美德。日前,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俞永慧当选孝老爱亲模范。同时,根据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要求,经市文明委批准,俞永慧还被推荐为本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之一。

  心系孤老 孝义“反哺”

  俞永慧出生在一个大杂院,从出生起就与王凤琴老人同住在一个院子里。“我还记得在我小时候,父母都忙,家里就委托姑姑帮忙照看我,就这样一直照顾我到上学懂事,我和姑姑的感情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变得越来越亲密。”俞永慧口中的姑姑就是王凤琴。年轻时的王凤琴,每当有空时就去帮忙照看儿时的俞永慧,随着儿时的情感慢慢累积,在俞永慧的心里早就把她当成了一家人。俞永慧在大杂院中结婚生子,而王凤琴老人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一有空我们就把姑姑接到家里,做一桌好菜,一起热热闹闹,就像小时候姑姑对我一样。”

  1999年,他们居住的老房子要进行平房改造拆迁,俞永慧与王凤琴老人面临着分离。王凤琴老人的拆迁款加上存款依旧很难购买到适合的房子,“老人岁数越来越大,身边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亲人,日子该怎么过呀!”经过再三考量,俞永慧夫妻二人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老人一起搬新家,过日子。

  这个大胆的决定也让王凤琴老人感到十分意外,老人觉得自己与俞永慧三口生活就是拖累了他们,自己年事已高,并且什么也没有,如果今后有什么大病,对于俞永慧一家那就是“灾难”,而且俞永慧的孩子还小,今后用钱的地方多得是,这样对他们一家人来说十分不公平。了解到老人的想法后,俞永慧耐心地跟王凤琴沟通。一句“你照顾我小,我照顾你老”,让王凤琴潸然泪下。后来他们一起搬到了新家,用超越血缘的亲情,组成了一个崭新的四口之家。

  春秋不改 爱心传承

  随着时间的流逝,俞永慧的儿子彭涛也到了成家的年纪,为了改善住房拥挤的状况,同时也考虑到王凤琴老人行动不便,俞永慧的儿子儿媳也用孝心回报父母,贷款买了一套一楼的房子,方便长辈们居住。

  转眼间,王凤琴老人已是92岁高龄,身体越来越差,并且患有脑栓塞,身体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为了老人身体的健康,俞永慧每天为她翻身活动手脚,帮老人按摩,每天变换着做老人喜欢吃的食物。闲暇之时,帮老人梳头、捶背,促膝长谈。都说言传胜于身教。俞永慧夫妇对老人的孝顺,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俞永慧4岁的小孙女经常爬上床给王凤琴捶腿。

  对于自己的付出,俞永慧多年来从不声张,更不图回报。连居委会都是因为俞永慧帮老人取药需要开证明,才得知原委。现如今,俞永慧也已经50多岁,每日照顾一老一小,多年的负重劳累,让俞永慧的双腿膝盖严重劳损。俞永慧从来没有向别人抱怨过,她和爱人只是想让老人过得舒心、过得顺心,既然选择帮助老人,与老人生活在一起,就要从始至终对老人负责到底,把一切困难想在前头。

  凡人善举 一世亲情

  与王凤琴老人共同生活的这二十多年里,俞永慧也常常遇到别人的猜测与质疑,身边的人也总是会问她,与老人非亲非故,老人也没有什么遗产,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面对这些疑问,朴实的俞永慧总是低头笑笑说:“也许,这就是人跟人之间的缘分吧!”做一时的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

  俞永慧对王凤琴的好,邻居们看在眼里,心里敬佩不已。俞永慧全家几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王凤琴老人,春秋不改,风雨无阻,他们用一颗真诚的尊老、敬老之心影响、带动着子女和周围的人。王奶奶常说:“我本是一个无亲无故、无依无靠的人,现在却成为一个四世同堂的老人,我感谢慧儿,她不是我亲生的,可是比亲生的疼我呀。”

  现在俞永慧和爱人两人别无所求,只是希望老人健康长寿。俞永慧的故事并不轰轰烈烈,却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人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俞永慧一家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