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全市
聚焦文明条例实施:问出辣味压力 答出责任担当
2019/0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专题询问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情况 问出辣味压力 答出责任担当

  6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议事厅,正在进行一场严肃的特殊“考试”。市人大常委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组召开联组会议,针对条例实施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5月1日起实施,5月10日就启动了《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打破了以往法规实施一年或是更长时间进行执法检查的惯例。召开执法检查组联组会议,就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又是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史上的第一次,目的就是充分发挥法规的刚性效力。

  《条例》执法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短板?执法检查人员关注哪些尚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执法检查组情况汇报讲问题点人点事举实例,暗访专题片揭示不文明现象直观真实、发人深省,专题询问时执法检查组的“考官”提问直截了当、切中要害,执法部门的“考生”态度认真、如实作答。没有空话套话,没有回避躲闪,只有较真碰硬、锋芒灼目。

  问交通出行──

  科技破难题 猛药治顽疾

  “我们在执法检查中、在日常生活中都发现,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还比较多,如何破解这个治理难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林引率先发问。

  市公安局副局长田寿涛直接回应,在加大宣传教育和街面警力巡控力度的同时,公安机关要加大应用人脸识别曝光等新兴科技手段的监控力度,曝光不文明行为,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处罚,着力解决行人违章识别难、查处难的问题。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随意丢弃等不文明现象,给生态环境增了“负”,也给城市管理添了“堵”。如何加强治理、解决“共享”烦恼,是市人大代表武洪询问的重点。

  “猛药治顽疾,良方促长效。”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作答,要坚持“双线”用力,约谈运营公司要求限期整改,抓紧制定服务考核办法;对用户,正在与主要运营公司、公安部门联合制定市民使用共享单车信用体系,把违规停放、故意损毁单车等用户列入黑名单,坚决说“No”,屡次发生上述不文明行为将被全面禁骑。

  问社区生活──

  “小社区”呼唤“大文明” “硬”举措增强幸福感

  “对私养烈犬、遛狗不拴绳,群众反映很强烈,公安部门应当怎么办?”市人大代表王金荣的提问代表着广大群众的关切。

  田寿涛从三个方面应答:一是社区民警加强巡查,及时发现、严厉查处、决不手软。二是加强养犬登记管理,加快明确烈性犬名录,清缴救助流浪犬,并公布监督电话,有报必查,查实必办。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大家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私搭乱建既存在安全隐患,也侵害居民公共权益。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李俊兰发问:城市管理部门采取什么措施进行整治?

  市城市管理委主任薛新立主动“认账”,“这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出重拳、下狠手。”他表示,对在建的要责令停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确保“零增长”。对已建成的要既拆又罚。对长期圈占公共资源的恶势力,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解决。

  问殡葬祭扫──

  多措并举引风尚 重拳出击铲源头

  “对在公共区域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烧纸现象,民政部门用什么办法解决?”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温娟直指陈俗陋习,问询执法责任。

  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表示,要打好整治“组合拳”:一是举办集体共祭活动,推进文明祭扫。二是公布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三是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执法合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基层执法不到位的坚决问责,对违法行为人阻碍执法的从重处罚。

  “《条例》第73条规定,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没收,并处制造、销售金额三倍的罚款。对不执行规定的店铺、个人,怎么查、怎么办?”市人大代表李烨勃追问。

  市市场监管委主任林立军答道,我们会同民政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把监管和查处责任部署到位。对制造经销殡葬用品的店铺和个人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了底数、不留死角,对违规者责令关停、没收制品、依法罚款。下一步要对转入地下的违规制造销售者,继续加大巡查惩治力度,尽到执法部门应尽的责任。

  问信用信息系统──

  重点打好信用“牌” 联合惩戒显威力

  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系统,形成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不文明行为人列入黑名单,使其处处受限,发展改革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有什么进展?

  面对市人大代表李旭的提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正辉说,目前建设的信用信息系统,上联国家信用平台,横联全市各行政机关,归集录入不文明行为处罚信息15万余条。近期将加快推动区级信用平台建设,预计年底陆续上线,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林立军答道,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文明行为联合奖惩方案,让守信者尝到“甜头”,让失信者吃到“苦头”。

  专题询问“剑锋”所指强化执法,接受询问的执法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带着“热气”、透着“辣味”的问题,揭出了执法“短板”,是对我们的鞭策、促进。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依法执法、严格执法,确保《条例》的法律牙齿真正“咬合”。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文明行为大家谈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