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争做文明人 共创文明城 征文作品:带着文明上路
2019/06/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文明是一场雨,滋润干涸的心灵。《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社区生活、公共环境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和处罚标准作了明确规定。从此,有损城市形象、影响公共秩序或他人正常生活的不文明行为,一旦被发现或者被举报,就会受到相应处罚。如,在公共场所赤膊;在应当保持安静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或者等候服务,随意插队;在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抢占他人座位……有这些行为且不听劝阻的,公安机关将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秩序是最美的音符。钢琴需要调音,生活同样需要准则,有音准旋律才动听,有规矩行为才得体。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插队现象却时有发生。买票窗口前,经常发生推推搡搡,你拥我挤;上下公交车、地铁,还没等车内的人出来,上车的人就蜂拥而上堵住车门,让下车的人进退不能;买早餐时,有些人站在人群后,把钱拿出来伸到别人前面,嘴里还喊着要多少油条、多少豆浆……这些乱插队行为,不仅影响公共秩序,也是城市文明的不和谐音符。灵活多变、见缝插针的“中国式插队”早已司空见惯,顺水推舟的“中国式帮忙插队”也是屡见不鲜。笔者认为这些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人的无视规矩,随心所欲。若人们能提升素养,多一些尊重和谦让,就不会公然破坏已有的良好秩序了,也不会降低他人和自己的出行效率。其实,文明是一种大众认同的行为规范,是一种涵养的体现,更是一种谦让和感同身受的理解,只有明白了文明的意义,才会有文明的行为。

  衣冠整洁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一到炎炎夏日,街面上总会出现一道刺眼的“风景”──“膀爷”。高温“烤”验着城市,同样考验着人们的素养。一些人以光膀子的方式避暑纳凉,认为光着膀子就是“爷们儿”,够“洒脱”,却不曾考虑别人的感受。《条例》的正式实施,对这一行为进行了约束,让“膀爷”再也“潇洒”不起来。不文明行为需要制度的约束,也需要人们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养成良好的习惯,希望那些“膀爷”能够注意着装,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文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只要生活在这座城市中,就会享受城市文明带来的福利──出去购物、吃饭,服务员彬彬有礼,热情周到,让人倍感温馨;住宅小区干净整洁、邻里和谐,令人感到舒适;走在街头,车辆各行其道,机动车礼让行人,交通安全有序……谁的生活都离不开文明,同样,每个人也理应以文明回馈社会。“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让我们都能带着文明上路,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武清区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