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垃圾智慧分类桶吸引人 智慧分类有妙招
2019/0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垃圾分类关系到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资源的节约再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

  回收装置 图例不明

  “我国的垃圾分类工作虽已全面展开,但回收效果及效率仍不尽如人意,很多环节还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日前,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羽带领学生团队通过设计问卷、实地采访等方式对1000名市民及垃圾回收人员、环卫工人进行了基础调查,“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几乎一半以上的环卫工人对垃圾分类不甚了解,作为专业从业人员,他们却不能对这些垃圾进行精准分类。”

  此外,垃圾分类对老年人来说也有难度。家住河北区建昌道街的王爱茹今年71岁,谈起社区的垃圾分类,她显得有点无奈,“品类太多了,根本记不住,每次都要问我那小孙子,才知道哪些算有害垃圾、哪些算厨余垃圾,要是垃圾桶上能画清标志或写清介绍就好了,这样,能一目了然放到哪个桶里去。”

  调查结果表明,虽然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都有了明显提升,但各种后续处理仍存压力。各类垃圾回收装置普遍存在着分类指导图例不明确或缺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大多数家庭不会为了垃圾分类而购买多个垃圾桶,扔垃圾时就无法分别倾倒,初始端没有系统分类,中后期处理便产生了难点、痛点。

  智慧分类有妙招

  “垃圾分类从来不是某一个环节的事,而是应该形成一个完善的回收机制,很多问题要综合性解决,不仅终端工作要做好,意识源头也要跟上。”基于这些问题,刘羽老师带领学生研发了“自制智慧分类垃圾桶”,该产品分成人和儿童两个版本,以“风琴书”的形式设计了4个紧紧相连的便携袋子,上面有相关宣传知识,既方便阅读又方便分类。儿童版则增加了四类图像贴纸,调动孩子兴趣进行裁剪、游戏和粘贴,促使孩子自觉辨别垃圾并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目前,该团队已在社区、街道、商场、学校展开了十余场“智慧分类垃圾”主题宣传活动,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领取自制智慧分类垃圾桶,参与人群达万人。刘羽说:“如果我给你一个袋子,你不会去主动分类,但是我一次给你四个袋子,你就会有意识去分类,而且我们打算做长期供应,培养公众自觉分类的意识。”

  据刘羽透露,下一步,该项目将继续针对推广中发现的问题随时进行调整,如针对儿童使用者变换外观,用可爱的动物或卡通形象增强关注;针对社区上班族和老年群体,简化分类桶的折叠难度;针对高校用户,灵活运用俏皮用语表达潮流个性等。此外,电子系统和配套App也将推出,通过反馈优惠券的形式提高民众参与度;通过试题测试的用户还可申请为楼层单位的回收管理者,减少链条中的人力资源成本,通过多方合作共建的模式为垃圾分类形成闭环。

相关阅读

我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动会

做好垃圾分类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