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天津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2019/07/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和文艺演出 根据群众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 新区积极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统筹现有资源,打造6个服务平台,组建6支专项服务队,每月深入各文明实践站开展相关活动

  ■ 在11个试点村所在街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本街镇各类资源和平台,建立便民服务队,定期送服务到所辖文明实践站;选取11个试点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性地用农村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形式开展常态化文明实践活动,让农民群众自我发动、自我组织、自我提升

  ■ 除为农民群众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和文艺演出,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品等方式外,新区还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方式方法,开展“菜单式”服务,精准服务农村,形成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服务队接单”的模式

  日前,在中塘镇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位分别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为村民送医上门,村民们纷纷前来咨询或检查。文明实践站建立的根本目的是服务百姓、凝聚百姓、引领百姓。请来大医院医生为村民义诊,是刘塘庄村“不忘初心、牢心使命”,服务村民的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区唯一市级试点,刘塘庄村精心组织实施,初步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服务百姓、凝聚百姓、引领百姓的阵地。

  服务百姓的大舞台

  记者在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到,这里设置了滨海新区图书馆中塘镇分馆,村民们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多功能活动厅包含了群众大舞台、梦想剧场等多种功能;文体中心戏曲声乐排练室为业余艺术团队提供了排练场地。这里还展出了“中塘杯”全国鸟摄影大赛部分获奖作品、中塘百灵艺术团代表性成员等内容。

  “建设文明实践站给百姓带来了很多好处,特别是站里的排练室非常受队员们欢迎。”家住刘塘庄村栖凤北里的刘向东是刘塘庄村舞蹈队和秧歌队的队员,但以前她可不是这样的。“刚退休的时候光想着打牌,现在参加了舞蹈队、秧歌队,除了身体好,精神头和心情也都好了。”

  除为村民提供多种活动场所外,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坚持文化聚民心,举办了多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打造刘塘庄村“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如元宵节活动载歌载舞为百姓送去欢乐,妇女节活动欢声笑语给女性朋友送去温暖,端午节包粽子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坚持服务群众走在前,今年以来已举办三次招聘会,为刘塘庄村及周边地区闲散劳动力就业提供帮助;举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项解读讲座,提高村民的文明守法意识;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增强村民道德素养……形式丰富的活动,既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也把群众聚在了实践站的周围。

  “菜单式”服务精准服务村民

  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只是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内容之一。滨海新区积极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统筹现有资源,打造了6个服务平台,由区委宣传部等19个部门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明新风传播、文化和教育服务、法律宣传服务、技能培训和科普服务、健康公益服务6支专项服务队,每月深入各文明实践站开展相关活动;在北塘街等11个试点村所在街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本街镇各类资源和平台,建立便民服务队,定期送服务到所辖文明实践站;选取北塘街宁车沽西村等11个试点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性地用农村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形式开展常态化文明实践活动,让农民群众自我发动、自我组织、自我提升。

  除为农民群众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和文艺演出,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品等方式外,滨海新区还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方式方法,开展“菜单式”服务,精准服务农村,形成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服务队接单”的模式。截至目前,6支文明实践专项服务队深入11个文明实践站,开展了肠道传染病防治健康讲座、水产养殖技术指导、树木虫害防治技术指导、义诊服务、亲子关系讲座、大鼓快板曲艺展演、戏进农家和扶贫帮困政策宣讲等20余场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接地气”的服务活动,将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农民所需的专业技能、农民所想的贴心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各文明实践所和文明实践站也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激发内生动力,陆续开展60余场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起群众的参与热情和活力。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部署推动会召开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武清——书进农家 法润韩村 他们成为村民知法懂法的“桥梁”

  市文明办一行到蓟州区调研试点建设情况

  市委宣传部一行到北辰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市委宣传部一行到西青区调研文明实践工作

  市委宣传部一行到宁河区考察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情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