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拒载 议价 不打表 天津某些出租车"表演"很丑陋
2019/07/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津云暗访】拒载、议价、不打表,天津某些出租车,你的“表演”很丑陋

  出租车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开始实施,打造宜人宜居宜业现代化都市成为共识的时候,某些天津出租司机仍然有拒载、绕路、议价、不提供正规发票的现象,这样的“表演”真的很丑陋。

  津云记者经过暗访发现,火车站、地铁口、重点医院附近,是这些司机“表演”的主要舞台。

  地点一:天津站

  不打表、只给公路客运发票

  天津站,是不少外地人到天津的第一落脚点。按照相关规定,出租车在天津站运营接送乘客,都需要到地下待客区按照顺序排队等待,地面上不允许停靠上客。实际上这里的出租车运行秩序如何呢?6月27日晚,记者来到了位于天津站前的世纪钟广场,广场上靠近车站一侧道路旁设有出入口,入口处有“送站通道”的指示牌。多位乘客乘坐车辆在此下车,步行进站。而在栏杆上同时挂有“此区域禁止出租车上客 旅客请前往出租车候车区乘车”和“请选择正确出行方式 不要相信揽客人员”的标语。转盘车道上一辆写着行政执法的车辆一直在巡逻,即便如此,记者观察发现,有多辆出租车在围绕世纪钟转盘慢行转圈,车上没有乘客,还打着“空车”的指示灯。

  当晚21时许,一辆车牌号为津E08900的出租车,在围绕世纪钟低速行驶,车上没有乘客。记者观察,该车辆围绕世纪钟转两圈之后,记者上前表示要去南开区大悦城,对方表示一口价25元,不打表。记者同意后,他催促记者赶紧上车,说:“快点快点,有警车逮我,我怕罚我钱。”9分钟后到达大悦城,记者要求开正规的机打发票,司机却给了记者一张印有“天津市公路客运乘车发票报销凭证”的发票,上面盖有“天津市内汽车出租公司”的公章。

  当晚22时许,记者询问一辆车牌为津E15938的出租车是否去天纬路的天津美院,司机告诉记者,去美院20元,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打表,司机说:“打表往后走,妹子,后面都打表的,票我还真没有,你问问别的车吧。”一辆车牌为津E20199的出租车司机,同样表示去天津美院需要30元。而实际上,从天津站到天津美院,正常车费不会超过13元。

  此后,一辆车牌为“津E24145”的出租车低速行驶几圈后,停在落客区域,记者询问能不能去天津美院,司机表示30元,只有定额发票。记者有意上车,对方没有停住,而是还在慢速前行,同时表示:“有警车,往前面来点,这地方不让上车,上车罚钱。”8分钟后车辆到达天津美院,记者询问这么短的路程30元是否过高,司机表示:”晚上都这价,晚上就贵了。”该司机给记者一张定额发票,票价五十元,票上同样写着“天津市公路客运乘车发票报销凭证”。

  (记者收到的发票)

  地点二:地铁站

  后备箱盖打开排队 议价不成就拒载

  6月27日高峰时段,津云记者来到天津地铁1号线北终点的刘园地铁站,在该地铁站东侧出口与路边绿化带之间,三四辆出租车排成一排停在绿化带边上,出租车后备箱盖均是打开状态。看到有乘客从地铁站涌出,便会时不时问几句“打车吗?”几分钟后,又有两三辆出租车开了过来,排在了这几辆出租车之后。停好车后,司机们均下车打开了后备箱盖,使人无法看到车牌号,然后等在车旁边,与其他司机闲聊。

  随后,记者以乘客的身份准备乘坐停在第一个位置的出租车,但在出租车旁边的司机听完记者目的地后,直接报价:“15块钱”,当记者诧异应该打表时,该司机表示附近车辆均是不打表,一口价。而当记者表现出价格太高时,该司机伸手指向绿化带另一侧行车道上的出租车说,“你去坐他们的”。当记者询问该辆车后面的出租车是否打表走时,后面的出租车司机也都摇摇头,让记者到附近搭“黑车”或其他出租车。

  而后,记者乘坐一辆停在行车道上的出租车前往目的地,该出租车司机表示,自己是拉活到了地铁站,于是顺便等在那拉上乘客再离开。“这些(后备箱盖打开)出租车都是一帮儿的,我们排不进去,而且他们近路不走,远路走也都是议价不打表。”在正常打表的情况下,从刘园地铁站至记者目的地不足4公里,车费为10.7元,记者结账时,出租车司机说,“这一路,不遇到红灯11块钱,遇到红灯顶多12。”

  晚上8点半,另一路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南终点的双林站,出站后看到此地有不少车辆在等待接送地铁乘客。在此地拉活的车辆分为三种,正规出租车、滴滴等网约车以及通常被称为“黑车”的私家车。“海教园、咸水沽,走了、走了,”一名黑车司机大声招揽乘客。当记者表示要去离地铁站较近的某小区时,该司机指给记者旁边停靠的一辆正规出租车说,“坐那辆车,他们拉”。在记者上车后,出租司机并未表示拒载,但途中不断抱怨路太近,就是起步价。

  地点三:第二儿童医院

  出租堵门口司机下车揽活 议价比打表贵一倍

  6月28日上午,津云记者来到位于北辰区的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门口。在儿童医院正门西侧人行道上方、正门前都停车几辆出租车。在人行道上停放的4辆出租车虽然车窗都开着,但车辆上并没有司机,而靠近医院门口的一辆出租车边,一个遮阳伞下坐着几个人,看到有拖着行李或是抱着孩子的人经过,都会喊“打车吗?打车吗?”

  当记者上前询问是否能打车时,几个人先是问“你要去哪?”,而当记者说出目的地后,一男子表示可以去并要价40元,随后记者表示需要打表并要发票,该男子马上告诉记者可以去路边打其他车辆,而记者质疑停着好几辆车为何不走时,遮阳伞下的另一个男子说,“这些司机都不在,你去打其他的吧。”记者在周围观察发现,在拒绝记者乘车后,遮阳伞下几人还在继续揽客,而其中也有停在人行道上出租车的司机。

  随后记者又以乘客的身份询问停在正门口的一辆出租车司机是否可以走,对方表示可以走,而车费可以议价也可以打表,记者选择打表前往目的地,乘车途中与该出租车司机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人行道上拒载车辆经常在此等活,乘客目标也以外地人居多,对于记者只有10公里左右的行程都不会看在眼里,“从这去河西区的大活都不去,就是坑外地人的。”

  对于拒载车辆之前要价40元的行程,记者正常打表花费为19.2元。

  地点四:肿瘤医院

  经过整治 秩序好转

  最后一站,记者来到 “著名”的出租车违规多发地肿瘤医院附近了解情况。在此前运输管理部门的调查中,52辆次出租车违规行为中,有20辆次发生在肿瘤医院周边,在这里长时间趴活选客,明目张胆拒客宰客,一度到了“疯狂”的程度。

  记者发现,经过整顿之后,肿瘤医院周边出租车运行变得良好有序。

  在肿瘤医院西门,曾经被乘客诟病的排队趴活等现象已经不见,出租车基本上实现了随来随走,未见议价和拒载情况发生。在医院东门所在的环湖西路,情况基本类似,因为该处紧邻居民区和菜市场,周围人流穿梭,不时有出租车在此停车卸客,然后或随即离开,或在接到乘客后驶离,与前些天的混乱情况泾渭分明。

  医院东门附近一小店老板告诉记者,在整治之前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平时有5、6辆出租一直就这趴活,距离近的都不去,只去远地,时间长了对这些司机都脸熟了。”当然也存在着漏网之鱼,“可能是不知道消息,有一辆车前天还来趴活了,听说整顿秩序了,立马开走了”。肿瘤医院一名保安介绍,其平时也会对院外长时间滞留不走的趴活出租车进行驱离,但效果不大。“这次整治之后我们工作也轻松了”。

  出租车运行,服务的是全体市民和来津客人,在天津数万辆出租车中,拒载、绕路、不打表等“表演”,也许只是少数人,影响的却是整个天津市的形象。就像对肿瘤医院附近出租运行秩序的整顿那样,只要下定决心,严罚狠打,加强监督,某些出租司机必将会失去他们“表演”的舞台。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天津严查“三站一场”出租车违规

一出租车司机因不文明行为被罚

治理出租车服务打出“组合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津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