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市第五届少儿学国学诵经典才艺展示总决赛:弘传统文化 倡时代新风
2019/07/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第五届少儿学国学诵经典才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市级总决赛于7月2日在第二工人文化宫成功举行。今年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以庆祝新中国建立70周年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为内容,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经过近半年的策划组织和层层选拔,以及4至6月份的区级比赛和市级半决赛的激烈比拼,共有来自全市24位个人和24组团队共计400多名选手入围市级总决赛。

  幼儿园的小朋友以精彩的表演充分诠释了古诗《长歌行》中所要表达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人生哲理,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向同学们表达了要紧紧抓住飞逝的时间,奋发努力趁少壮年华有所作为。《四季诗风》通过一幅幅精湛美丽的画卷,孩子们带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体验了春天的杨柳风扑面、夏日的莲叶荷田田、深秋的枫叶舞翩翩及隆冬的瑞雪兆丰年。

  小学组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描绘了万里长江及其壮美的景象。追忆了功业非凡的英俊豪杰,抒发了热爱祖国山河、羡慕古代英杰、感慨自己未能建立功业的思想感情。《明月千里》配以古筝的悠扬乐章,时而吟诵,时而舞乐,富有韵味和表现力。美妙的诗句表达了同学们对明月由衷的赞赏,对亲人无尽的思念,对团圆深深的渴盼。《春江花月夜》声情并茂,舞乐相伴,呈现出美轮美奂视听盛宴。同学们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古意新曲MIX》,以别出心裁的服装造型和精彩的语言表达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初中组的《春色序曲》以悠扬的音乐、轻快的动作、柔美的舞蹈、古琴的优美旋律,丰富多样的形式为载体,同学们或轻声吟唱,或慷慨激昂,带着这份对家国的满满深情,再次将传国学经典吟诵。我们的祖国走过世纪的风雨,跨过岁月的长河,五千年的文明与祖国的强大令我们骄傲,同学们深情诵读的《少年中国说》,展现出了中国青少年的意气风发与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

  特别是宝坻区顺驰小学的同学们表演的长征组诗,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长征艰难的历程,讴歌了红军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英雄气概,气势磅礴,感人肺腑。

  由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团,在当天的评审中对参赛选手的表演给予了极大的好评。他们说:看到孩子们一年年地成长,看到国学经典一年年被传承和创新演绎,非常感慨。

  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名族文化。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是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瑰宝。现场的老师和家长们对此表示“孩子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成长的很快。国学教育不仅教知识,还使孩子懂道理,讲礼貌,守规矩。”“国学文化是中国人应学应知的经典,不仅要孩子学习,我们家长也要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和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少儿学国学诵经典才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共有50多万小朋友参与其中,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学国学诵经典的大军中来,组委会领导介绍,活动初衷旨在培养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在教学中植入了国学课、传统礼仪课、传统戏曲等,使少年儿童在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懂得遵守中华礼仪,养成良好行为规范,以诚实守信、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知恩感恩、讲礼貌懂规矩为荣,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相关阅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摄影、微视频作品征集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天津群众性主题宣传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天津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诗歌会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纪念活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