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他山之石
湖北:文明实践中心 把主流风尚"种"进千家万户
2019/07/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主流风尚“种”进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牌匾出现在我省一些县市。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的重大改革部署。

  在中央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后,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方案》。

  据此,县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基层有哪些好探索?6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宜昌市夷陵区、宜都市探访。

  如何组织推动?整合资源,撬动整体

  在家带孙子的赵玲珍归队了

  听说不再是简单地跳舞,还得宣讲政策,60多岁的赵玲珍摇摇手:“年纪大了,搞不了,还要带孙子呢!”

  徐立有点失落。

  那是几个月前的事了。

  6月10日,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空调坏了,徐立、赵玲珍仍带着一帮“小伙伴”,汗流浃背地排练新歌舞。“我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侨之家志愿服务队。”徐立自我介绍。

  三年前,徐立组织侨眷们成立了一个老年艺术团,借用社区会议室排练,十几个人根本施展不开。

  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宜昌市率先挂牌成立。(图片来源:夷陵发布)

  去年年底,夷陵区将原来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挂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陈新峤邀请她们“入驻”中心的志愿者之家。“入驻”后,要承担理论宣讲任务。消息一传开,像赵玲珍那样摇头摆手的人不少,“都是退休的人了,哪懂现在的政策!”“搞不来,不来不来!”……

  实践中心每年只有2万多元办公经费,陈新峤找到区侨联,请他们提供资源,为侨之家志愿服务队请专业舞蹈老师。“不来的人不强求,先把舞蹈排起来吧。”徐立安排。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制单、层层派单”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这个平台,徐立团队的演出机会越来越多。慢慢的,大家发现宣讲政策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赵玲珍”们陆续归队了,“侨之家”也从10多人发展到近40人。“没想到60多岁了,还能为社会做点事。教育别人的过程也是在教育自己。”徐立感叹,每次集体活动,大家自觉带走身边的垃圾,“放在以前,说好多遍,我们这些上年纪的人都未必记得住。”

  感言

  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设编制3人,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已汇聚近10万志愿者,去年从各单位筹措项目资金30万元,预计今年将达110万元。

  3个人如何调动10万人的积极性?2万多元经费如何撬动30多万元资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必另起炉灶,在原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基础上,创造性整合资源就是高效之举。

  如何精准服务?对接需求,凝聚人心

  峡江汉子玩着K歌软件开民宿

  卷起裤腿,能搅拌砂石料、扛水泥;拿起手机,能玩转各种K歌软件。

  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的陈光财年过半百,日子越过越潮。

  许家冲村临近三峡大坝,游客很多。去年年底,陈光财返乡,把家里的三层楼房改成了民宿。

  房子装好了,怎么揽生意?陈光财跟其他村民一样,不知从何下手。

  许家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片来源:夷陵发布)

  今年5月份,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请专业老师培训。

  掌握了新玩法,陈光财将民宿的照片发布到携程、美团、飞猪等平台。他还在网上K歌,吸引了不少粉丝,发布歌曲时,特意把民宿的名字做到标题里。

  五一期间,他的房费收入突破4000元,相当于在外面打工一个月。

  “不能单打独斗,村里开民宿、搞农家乐的,要抱团发展。”陈光财又有了新想法。

  采纳他的建议,村党支部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朱崇军,打算对村里30多家民宿评星,把民宿老板培训成志愿讲解员。村里有大型接待,大家集体服务,保证每家都能有收入。

  群众在哪里,实践站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全国文明村鸡头山村(图片来源:宜昌发布)

  宜都市五眼泉镇鸡头山村,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彭晓柏展示手机微信群:“这是我们线上的文明实践站。”

  村里有两个大群,每个群四五百人。掌握社情民意、传播重要政策信息,彭晓柏都通过这两个群。

  前不久,有村民焚烧秸秆受罚,彭晓柏把这一消息发布出来警示大家。

  一位董姓村民“跳”出来表达不满,在群里宣泄不良情绪。彭晓柏加他为好友,私下沟通。原来,他是对病果池建在他家柑橘林附近有怨气。彭晓柏耐心劝说,终于化解他的不满。“把民风搞好,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彭晓柏说:“人人都上网的时代,手机屏是重要阵地。用得好发挥正能量,用得不好,就给了负面信息传播的空间。”

  感言

  夯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乡镇、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心建设如何拥有旺盛生命力?群众的需求是核心。群众在哪里,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党的执政基础才能不断巩固。

  如何保持长效?培育本土团队“种”服务

  积分兑礼品成村里新风尚

  一袭蕾丝长裙,48岁的李名兰神清气爽。

  她是宜都市五眼泉镇庙岗村“半小时”文体志愿服务圈的积极分子。“我有60分了,再多参加几次活动,分数破百,可以兑换礼品。”李名兰指着村委会旁边的爱心超市说。

  超市里,洗发水、热水瓶、雨伞、吹风机等生活用品琳琅满目。

  庙岗村党总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谢远明介绍,爱心超市的物品是爱心企业捐赠的。实践站成立了“半小时”便民服务、“半小时”卫生服务、“半小时”文体服务等六支志愿服务队。鼓励老百姓参加志愿活动,村里制定了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和兑换办法。“以前一起打牌,现在一起开展志愿活动。帮助别人也提高了自己。”李名兰很享受这股新风尚。

  60多岁的李志英原本总“宅”家里,被李名兰拉进志愿队后,精神状态好多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形式是志愿服务。

  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垃圾分类志愿者邱洁,从“被志愿”、付费的志愿,到一个纯粹的志愿者,甚至自己掏钱做志愿活动。她认为,培育本土化的志愿服务队十分重要,这是扎根在当地不会走的志愿服务队。“志愿活动开展多了,有了实践经验,再回头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更容易听懂、理解得更深刻。”在邱洁这样的“种子”选手带动下,夷陵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的人越来越多。

  感言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如何实现常态长效?志愿服务,“送”不如“种”。采取措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在自我参与中提高,当志愿服务的现代理念“种”到群众心中,文明素养就会不断传播发酵。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部署推动会召开

北京市延庆区:让新时代文明“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安这项工作吸引嘉兴关注

天津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十:赵家湾人爱文化有精神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湖北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