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市和平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前行者引领者
2019/07/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前行者引领者

  ──和平区被确定为“民政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工作联系点”

  “咱们小区老年人挺多,但是公共座椅好多都坏了,能不能换成新的?”在前不久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召开的“三认四百双结对”现场会上,居民李阿姨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这个问题哪个单位可以认领?”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苗苗询问道。

  “我们来认领!”和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忠文举牌示意,“我们将和社区沟通,征求居民意见,达成一致后,尽快更换新座椅并增加座椅数量,方便社区居民。”

  今年,和平区进一步深化“三认四百双结对”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志愿者认岗、认亲、认难题,实现居民有困难,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和党员“一叫就到、提锅上灶”。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视察,在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同社区志愿者们亲切交谈,强调要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和平区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记在心坎、落在行动,不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精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真正成为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与有效载体。不久前,和平区被民政部确定为“民政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工作联系点”。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是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今年3月18日是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30周年纪念日。30 年前,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13位居民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下组成邻里互助小组,点燃了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1989年,新兴街成立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并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时至今日,和平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1万人,每3位常住居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精神在这里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阳光奶奶”吕文霞、“天使老人”兰长燕等一大批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关爱农民工”“爱心助空巢”等志愿服务品牌日益叫响。

  “赵姐,你看咱们的志愿服务积分都能兑换奖品了,咱们一起把这些奖品送给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吧!”

  前不久,“和平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驿站”正式启用,驿站使用面积63平方米,这里不仅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相互谈心交流服务经验的场所,还能为志愿者们提供理发、包缝、配钥匙等服务,更拥有志愿服务需求对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多项功能,让这里真正成为了志愿者们的“家”。

  今年以来,和平区在坚持和完善原有志愿者组织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新建了项目志愿者积分兑换工作机制。制定了《和平区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服务时间积分兑换工作方案(试行)》、《和平区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项目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和平区社区志愿者奉献记录手册》并试点推广。

  “我们还精心组织开展了多主题、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搭建更多平台,发挥社区志愿服务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组织实施‘爱我家园’‘佳节一家亲’等十大志愿服务项目,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大家庭氛围。”和平区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王永华说。

  “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落实‘民政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工作联系点’的有关要求,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形成推进志愿服务发展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打造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样板。”和平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晨说。

相关阅读

习近平为志愿者点赞:你们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点赞 志愿者

民政部党组成员 副部长王爱文到朝阳里社区调研

新华社:天津朝阳里社区 志愿服务27载薪火相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