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侯秋楠:积极化解矛盾 做好人民调解员
2019/07/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侯秋楠现任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凤园南里社区专职党务。她先后在林苑西里社区、凤园南里社区担任专职党务、治保调解主任等职务。工作中,她积极组建文艺团体队伍,为居民奉上文化大餐;她关心困难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她积极化解矛盾,做好人民的调解员。正是对居民全身心的付出,侯秋楠先后被评为2014年度南开区先进调解员、2015年度南开区优秀社工,并于2019年被评为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组建文艺团队 关心困难群体

  作为社区的专职党务,平日里,侯秋楠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总是学在前,走在前,表率在前,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社区活动室基础装修完工后,她积极利用活动室组建了民乐队、京剧社和手工编制组,帮助居民找到各自的兴趣爱好。节日前夕,侯秋楠又动员文艺团体积极参加“我们的节日”系列演出,通过唱红歌、演红戏、古诗词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精彩的活动不但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让文艺团体队伍找到了舞台。

  工作之余,侯秋楠经常深入社区与老党员谈心,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每年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她都会带领志愿者去看望困难老人,为老人们送米送面及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社区里的老党员行动不便,她每月主动上门收取党费送学习材料。林苑西里8号楼的老党员穆英敏由于下乡时双下肢受寒患上了类风湿,下楼十分不便。每月到了该交党费的时候总能看到侯秋楠入户的身影,老人每次看到侯秋楠都特别高兴,“我一直惦记着交党费的时间,准备让孩子送过去,可每次都是你先来。”收完老人的党费临走时,侯秋楠还不忘嘱咐老人,以后有什么需要随时给她打电话。

  热心服务居民 调解群众矛盾

  在做人民调解员期间,侯秋楠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而是抱着为居民群众解难分忧的态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从根本上消除产生矛盾的根源。在旧楼提升改造工作中, 侯秋楠多次深入社区入户走访调解,入户走访百余户,帮助解决居民困难50余件。林苑西里四号楼二门中单元下水道一年堵好几次经常需要疏通,居民们叫苦不迭,但是一楼居民由于需要破坏家里地面迟迟不愿更换,邻里间产生矛盾。侯秋楠先是耐心劝阻邻居们不可鲁莽行事伤了和气,随后通过走访了解到一楼中单元居住的是一位年过八旬寡居老人,独生女在国外工作,个人确有实际困难。通过多次入户宣传惠民政策,悉心讲解更换下水的利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人被感动了,最终同意配合施工。施工结束后,侯秋楠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室内卫生,用实际行动感染了楼上居民,纷纷下楼帮助老人,邻里之间矛盾就此化解。此后,关心老人日常生活又成了侯秋楠工作的一部分,她经常到老人家中入户走访,组织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子,定期帮助老人做家务。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还要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林苑西里三号楼三门突然没水。侯秋楠闻讯后联系自来水公司进行检修,发现是由于上水管常年未更换老化突然爆裂导致停水。当晚,侯秋楠与楼门长共同组织全楼居民召开现场会,讨论解决方案。楼门长公开修缮明细,居民们了解了工程所需的费用确实不少,纷纷主动拿出资金,联系自来水维修部门。原本可以圆满解决问题,不料转天,因该楼门一户居民不满,站在楼门口大骂楼门长。楼门长到居委会哭诉,满心委屈打算搬离林苑西里社区。侯秋楠一方面安慰和开导楼门长,一方面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并做工作使其向楼门长道歉。平息矛盾后又和自来水公司敲定更换上水及下水时间,让三号楼居民以最快速度用上自来水。

  作为人民调解员,侯秋楠总是说,“我愿用我的真情付出给人民带来一片幸福与安康,给社区带来安宁与和谐。”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