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征文选登 有规矩才有文明
2019/07/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一词对于人们并不陌生。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而中华文明更是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当下,“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文明”一词的真正含义,恐怕很多人并不清楚。“文明,是有史以来沉淀下来的,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及公序良俗的总和。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文明是相对野蛮而言的,而文明程度又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

  文明是历史的传承。历史的长河,时时刻刻流淌并涤荡着古今的文明。鲁迅先生曾写道:“ 中国究竟是文明最古的地方,也是素重人道的国度。”从盘古开天辟地,到女娲炼五色石补天;从神农尝百草治病,到黄帝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种五谷;从尧舜用人唯贤、禅位治政,到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从孔孟之道,到唐宋遗风;从近现代的革命斗争,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人类文明的史诗一幕接着一幕。伯牙绝弦、管鲍之谊、孔融让梨等许多古老而美好的故事流传至今。当伟大的东方文明接力赛似地传承,我们这一代人是不是有责任接好并传好这一棒呢?

  文明是有序的自由。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开放,一些人以崇尚“自由”为荣,言谈举止少了应有的约束。近年来,城市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城市文明程度有所提升,但仍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存在。如:有的老人在高铁、地铁或公交车上无理“霸座”,倚老卖老,公然大打出手;有的人不配合警察执法,脏话频出,甚至推推搡搡;有的人目无交通法规,随意闯红灯、翻越隔离栏……严重影响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市文明形象。追求自由无可厚非,但前提是遵规守德、遵纪守法,失去约束的自由好比脱缰的野马,不但得不到真实的自由,反而会伤及自身,伤及他人,伤及社会。

  文明是行为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市民的日常行为立了规矩。第二章“文明行为基本规范”指出:“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和文明行为规范,诚实守信,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并从出入公共场所、文明观赛、文明出行、文明养犬、文明健身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必须遵守的文明规范“硬要求”。第五章是“执法与处罚”,对于违反条例的不文明行为,执法部门将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予以惩戒。希望人们都能自觉遵守《条例》相关规定:当领着爱犬出门时,给爱犬系上牵引绳;当通过十字路口时,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当购物或乘车时,有序排队等候……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之风,让文明行为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相信,当文明之风吹满华夏,并成为人们心中的“时尚之风”时,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武清区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