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马静洪: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2019/07/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疆班学生生病住院,他亲自看护、悉心照料;创建品牌学校,他加班加点、亲力亲为;面对教育改革的难点,他勇于探索、积极尝试……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对学生的爱,他坚持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就是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静洪。

  2018年,学校新疆班学生萨达木·塞买提突发急性阑尾炎,马静洪自己掏钱垫付住院押金,手术当晚整夜陪在学生身边。学校老师们知道他心脏不好,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孩子不远千里来到咱学校,我们既是老师也是父母。孩子生了病,做父母的哪能不守在身边。”在他的关心下,萨达木·塞买提很快恢复了健康。然而谁也 不会预料到,短短一年后,马静洪却从守护者变成了病床上被守护的人。这一次,新疆班学生深情的呼唤,却没能唤醒他们心中慈父般的校长。

  四十五中学新疆处主任胡阶庆说:“马校长经常跟我们说,我们不仅要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马静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佳节团圆时,他总是陪着新疆班的学生在校园中度过;大到学生宿舍装修、中考高考,小到食堂餐具、课本习题,每件事他都亲自过问、严格把关;每年学校接送新疆班的学生外出社会实践,无论是晨曦未至的黎明还是星光满天的深夜,校园前广场上总能看到他迎送的身影。新疆班的学生们说:“马校长的慈祥和关怀,让我们时刻感受着爱与温暖。”

  熟悉马静洪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崇尚实干的人。学校的每个角落都留下过他的足迹,每株草木都凝结着他的汗水。在打造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创办天津市品牌校展示活动中,从搭台子到调试设备、彩排走位,再到现场转播,甚至活动结束后的清整场地,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这种精神也影响了学校的年轻党员干部。

  “在我心目中,马校长就像是一个让人特别踏实的老大哥。”校总务主任李振安说:“很多时候,跟着他干活儿,你会觉得劳动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更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 在马静洪的努力下,学校先后创建了校史馆,创客中心,科技空间,全国首个校园篆刻文化苑和星创空间等,中高考成绩连年提升,德育、文艺、体育、民族团结等工作全面开花,他本人被追授为河东区优秀共产党员。

  “人生有很多有意义的事等着我们去做,今天好好学习是为了明天成为栋梁之才,实现自己的价值,回报社会。”这是马静洪生前经常对学生说的话,他短暂的一生也正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他的人格与情怀深深地影响着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高三(11)班学生于默涵说:“虽然马校长去世了,但我会牢记他的嘱托,继续努力前进,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