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公益课堂拓宽银发族生活圈 为老人打开新世界
2019/07/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南二社区公益课堂拓宽银发族生活圈 智能手机为老人打开新世界

  “您太棒了,在手机上买完机票,拿着身份证提前到机场换登机牌就可以了!”7月8日一早,在南开区学府街道南开大学西南二社区的公益课堂上,“社区有我”项目的社工夏迪在教一名南开大学退休老教师通过手机网购机票及取票。“您还可以提前下载一个导航软件和在线翻译软件,出国旅游时就不用愁了。”

  今天的课堂主题是“安卓系统怎么下载软件”,一个小时的课程后,是提问答疑时间。“小夏老师,我的手机里怎么找不到‘应用市场’呀?”课堂上一位老人提出疑问,夏迪拿过老人的手机查了一下,对大伙儿说:“这个问题问得好,有的老人手机上找不到软件的图标,是因为建立了文件夹,图标被‘归纳’到文件夹里了,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打开文件夹就可以看到了。”记者在课堂上看到,上面有主讲,手里有教材,旁边还有南开大学学生们组成的社区志愿者辅助教学,手把手地帮助老人们熟悉操作,解答老人的各种问题。在他们一遍遍地耐心讲解后,老人们拧着的眉头舒展开了,纷纷点头表示:“可算明白了!”“我会了!”

  “最早我用智能手机拍照,都不知道照片存在哪儿,在学校里问过路的学生才找着,现在有了公益课堂,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都难不倒我了,用津云看新闻,手机订机票、买火车票,牛奶零食油米面一键到家,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72岁的郭锡娟是天津大学附中的退休教师,腿脚不太好,以前都是在北京工作的儿子“遥控”打车,现在她学会了自己用打车软件叫车,省去了走到校门口的路程,出入更方便,也“打开了新世界”。郭阿姨一边展示手里的钩针作品,一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除了生活上的实用便捷外,我在课堂上还认识了好多新朋友,有了新的‘朋友圈’,现在大伙儿没事就在微信上交流手机的用法、购物的经验,交流各种生活资讯,学无止境,乐趣无穷。你看,我想着咱也得为社区做点事儿,我就把我的钩针技能贡献出来教给大家。”

  从2015年下半年算起,西南二社区的公益课堂已经开办了3年多,课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了很多周边社区的老人们来上课。77岁的闫美容家住天拖大楼,通过朋友介绍知道西南二社区的手机课堂后,每次换乘2趟公交车赶来上课:“现在我们一家出门旅游的照片都是我来编相册、做视频,手机内存不够了,可是看看哪个软件都不舍得删,我又跟着小夏老师学习了制作‘云相册’、存网盘,朋友们都笑着说我从‘电脑盲’学成了‘手机通’!”“要我说呀,”旁边的郭阿姨插话说,“是‘手机在手,养老不愁’,咱中国的老年人太幸福了!”

  “决定开办公益课堂,是应社区老人们的要求。”西南二社区党委书记张建萍说,从开始零散的一对一辅导,到引入志愿者团队后办每周固定的公开课,从最简单的开机关机、微信聊天,到手机挂号、车来了、移动支付的“应用升级”,以及手机支付的风险管理、预防手机诈骗的安全管理,“按照老人的需求,我们每周都会提前在微信群里征集课堂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备课,然后提前在微信群里公布,课后还会把备课的课件放到群里,方便大家查阅复习;很多老人提出手机上不方便阅读和温习,我们就自己编印了‘教材’,并按老人们的需求不断补充、更新内容,现在已经出到了第二版。对于老人在使用中出现的疑问,除了微信上指导外,只要老人一个电话,我们还会上门服务。”记者了解到,公益课堂服务已经在学府街道实现了全覆盖,目前累计开展活动170余场,受益人群近4000余人次。

相关阅读

天津设社区手机课堂 满足老年人智能生活需求

南开区三潭西里志愿服务丝丝入扣 “小老师”帮老人玩转智能手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