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和平:践行环保生态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2019/07/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践行环保生态理念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和平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做好垃圾分类关系到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资源的节约再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和平区持续加大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绿色生活理念、绿色生活方式已经深入人心。

孩子在垃圾分类自然推行进程中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和平区始终坚持“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通过强化学校教育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

在垃圾分类试点校第九十中学,记者看到“兼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起来真是一丝不苟──班级里,班主任指导卫生委员督导分类;办公室中,各处组负责人督导分类;每天早中晚三次集中倒垃圾时,物业值班人员督导分类──老师督促学生,学生影响老师,全校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与精准度都大大提高。学校的各垃圾投放处都设有分类容器,标识清楚并设指引牌,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处理,日常垃圾处理台账也非常清晰。

为了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孩子心灵,第九十中学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将垃圾减量、分类等相关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做到教育教学有载体;通过班会、全体会、宣传栏等途径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同时,学校结合生态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国际“根与芽”环境保护项目“回收旧手机,拯救大猩猩”活动;开展“捡拾中国”行动项目活动;对垃圾资源化利用,开展“落叶再利用”活动。这些活动,既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又强化了环保的重要性。学校还开展“垃圾减量”家庭研究项目,将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传播进家庭,成为家庭生活方式。

谈到加强环保教育和垃圾分类,校长阙菁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其实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环保教育就成为我们学校的特色项目,之后在实践中我们赋予更多教育内涵,逐步形成‘生态教育’办学特色。通过垃圾分类工作,不仅进一步提高师生生态文明意识,从自身做起践行环保理念,而且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促进了文明校园的创建,促进了垃圾分类由校园向家庭和社区的延伸。”

社区是垃圾分类的重要节点,让居民感到方便易懂并积极参与进来是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在南市街怀远里社区采访时,整齐摆放的四色垃圾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颜色单调的垃圾桶变成了彩色分类的,不仅明确标出功能,整齐的摆放也让小区环境上了一个台阶。每次扔垃圾,看到整齐划一的彩色垃圾桶,心情也好了不少呢。社区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正在扔垃圾的居民孙福荣高兴地说。

大家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为了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一起努力,社区环境也的确变得更美了。可以说,大家既是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也是垃圾分类的受益者。

良好工作局面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怀远里社区持续不断面向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让大家知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了解生活垃圾应该如何分类,清楚如何向四色垃圾桶里分别投放垃圾,进一步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使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巨新对记者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群众的心里。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我们有效调动起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对垃圾进行分类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可以说,垃圾分类‘新时尚’现在真正变成了社区绿色、低碳、文明的‘新风气’!”

垃圾分类是一门技术活儿,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学校、社区的垃圾分类前端工作逐步得到有效落实,随后的配套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正在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建设。我们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逐步规范设置相应的分类收集设施,精细规划精品小区设施和分类指引亭(栏)建设。目前,全区共有12辆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车,保证餐厨垃圾的分类收运,并坚持餐厨垃圾一体化建设,使餐厨垃圾能就近就地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同时,我们还设置了有害垃圾暂存点,并加大力度完善可回收物的收运处理渠道。”

做好垃圾分类,示范引领也是一个关键。当前,和平区正在积极发挥居民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试点的引领作用,并进一步健全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动居民社区、公共机构分批依次开展垃圾分类,逐步实现全区全域全覆盖,努力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天津”作出和平贡献。

相关阅读

我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动会

垃圾智慧分类桶吸引人 智慧分类有妙招

做好垃圾分类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垃圾分类 改变生活从习惯开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