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只要全家健健康康就好 记"孝老爱亲"好人周兰英
2019/07/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年长的婆婆共同生活22年,从没吵过架,从未红过脸,这对婆媳的相处秘诀是什么?年过七旬的儿媳,很少讲述自己的难处,默默把艰苦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她是如何安排家庭生活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入选天津“孝老爱亲”好人榜的和平区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居民周兰英的家庭故事。

  周兰英今年71岁。走进她的家,房子是老房子,面积大约40多平方米,可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每个角落都收拾得很好,桌子上摆着装饰用的摆件,每把椅子上都有手工缝制的碎花坐垫,房间里的空气也很清新。

  周兰英身材挺拔、声音洪亮,笑起来也特别有感染力,根本不像已经71岁的人。她和70岁的老伴儿崔占国,与今年已经90高龄的婆婆一起住了22年。

  一提到儿媳,崔奶奶就赞不绝口:“我儿媳这么多年一直跟我住一块儿,我们从没打过架。我这个儿媳,比闺女还好!”

  崔爷爷1997年因病过世。为了方便照顾崔奶奶,周兰英带着老伴儿和儿子搬了过来。人多房子小,直到2008年小崔结婚搬出去住,家中的居住条件都非常紧张。周兰英说:“原来是我们奶奶跟儿子住一个屋,我们两口子住一屋。后来孩子大了,奶奶就自己住一屋,我们三口儿子打一小铺,我们打一大铺,真是挺挤的。”

  崔奶奶从年轻时身体就不太好,体质虚弱,需要精心照顾。周兰英就特别细致周到地安排饮食起居,不让婆婆受一点委屈。从85岁开始,崔奶奶自理能力骤然下降,身边离不了人,尤其是上厕所,连半分钟都等不了。很多时候,周兰英还没来得及把老人扶到厕所,老人已经憋不住了,但周兰英从没一句埋怨,还反过来安慰老人不要着急。正是因为这份悉心照料,所以这么多年来,崔奶奶浑身上下始终干干净净,手脚也都很滋润。周兰英常说:“我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全家健健康康就好。”

  2010年,崔家迎来了第四代,几乎全家都忙了起来。那个时候,崔奶奶的身体还可以,周兰英两口子就轮番去帮忙照顾孙子。为了兼顾,周兰英在家附近租了间房子让儿媳住,崔占国负责到时间给孩子们送饭。万万没想到,小家伙出生还不到一个月,崔占国突发脑梗,周兰英一下子就连轴转了起来:儿子上班,她去照顾儿媳;儿子下班,她回家去给婆婆做饭,去医院看望老伴儿,转天一早再到儿媳那儿“接班”。

  崔占国是脑梗,发现得也比较及时,在医院住了一周就顺利出院,恢复得还不错。但从那儿以后,周兰英更加注意老伴儿的健康,比较累的活儿都不让他做,而是自己全力承担。周兰英知道,老伴儿本来身体一直不错,只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的生活过得更好,他连续好几年黑白颠倒地开大车给人送货才落下了病根。

  第一次脑梗以后,崔占国已经很注意日常的生活作息了,但是3年前,病情还是再度复发。老伴儿再次脑梗后,周兰英妥善安排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让大家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崔占国出院回家那天,她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她就是希望生活能一切如常,谁都不要在一种负面的悲伤情绪里停留。崔占国不善言辞,可他清楚知道周兰英的牺牲。这些年,他特别感谢老伴儿对这个家庭的无私付出。

  3年多前,崔家迎来了第二个小家伙,这一次伺候月子的重担又落在了周兰英身上。因为上了年纪,体质大不如前,孩子还没出满月,周兰英得了带状疱疹,疼痛难忍,但她还是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帮着孩子们渡过了难关。

  周兰英家里的事儿,周围的朋友知道的很少,只是最亲近的几个亲戚比较了解。周兰英平时特别乐观开朗,几乎没有人能想到她家里竟然还有着这么重的负担。为家庭付出再多,她也从无抱怨。她常说:“我是一个中间的链接,家庭好就行了。”

  周兰英是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她总说日子富有富的过法、穷有穷的过法,人一定要活出个精气神。她说自己的性格其实跟外表有很大的反差──不熟悉她的人认为她不拘小节,但实际上对于生活中的小细节,她很在意。她认为,能够关注生活中的小细节是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一种有效手段。

  即便到了90岁,崔奶奶也依旧爱美。今年春节时,她提出想戴金戒指,但因为上了年纪,比前几年瘦了一些,戒指大了一圈。周兰英马上想办法解决,帮老人实现了愿望。

  周兰英常说,自己和老伴儿都属于吃苦耐劳型的,这跟他们年轻时在黑龙江的11年下乡经历有关。现如今她感到很知足。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有时总让她忙得都忘了自己也已经是个年过七旬的老年人。但不管多苦多累,充实的家庭生活都让她觉得温暖幸福。她希望,未来的日子里,可以跟不善言辞的老伴儿一起,继续为这个家庭多作贡献,让这个小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惠明里社区刘艾 人尽皆知的孝顺女儿

马素芹:孝老爱亲20年 言传身教做榜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