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宣讲良法善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和平区
2019/07/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宣讲现场氛围隆重、热烈

  7月10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5场活动,在天津和平区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杨伟东,作题为《推动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实现良法善治》的演讲,并就一些常见的法律问题、道德困惑,与观众及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

  宣讲中

宣讲中

  活动现场,杨伟东围绕着三个“需要”,生动诠释了法治与德治的关系:新时代需要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核心价值观需要法治保障,核心价值观需要以各种方式有效贯彻落实到法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与会听众认真聆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大致可以概括如下:一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二是要在21世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全世界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貌和魅力;三是要为整个人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三层内涵,是一个不断递进、提升的过程。”杨伟东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描绘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时,清晰地嵌入了法治指标和要素,把法治建设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确立了两个阶段的法治路线图。“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基本要求,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这实际上强调了法治与德治的密切关联。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成为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杨伟东表示。

  与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代表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杨伟东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指引,决定了我国法律规则的性质和方向。“核心价值观不能只是一句口号、一种理念,而是需要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更好地为人们所感知、所领悟,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他看来,法治是实现这种转换的有效渠道。有了法治保障,通过一系列的具体规则,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融入社会生活。“与道德相比,法律具有明确性、稳定性、执行性等几个突出优势。”杨伟东说。立法机关将法律规则,以白纸黑字的形式呈现出来,并向社会公布,供人认知学习。法律规则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用来约束和引导人们的行为。与社会舆论的评价和影响不同,法律具备有效的制裁机制,并由执法机关来推进落实。

  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如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杨伟东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融入立法当中,转化为法律规则。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成效显著,对立法的要求越来越高。把核心价值观作为立法指导原则,以良法促发展,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此,需强化违背核心价值观行为的惩治力度,建立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支持和褒奖见义勇为等善行善举。二是融入执法当中,提升社会认同感。这表现为执法要做到全面、严格,避免出现选择性执法;执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接受社会监督;执法本身要讲文明等。三是融入司法当中,来引领社会公正。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融入守法当中,来净化社会风气。把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与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精神相融合,与公民的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相结合,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

  互动环节,面对观众关于公益诉讼的提问,杨伟东分析,无论是行政公益诉讼还是民事公益诉讼,都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这一点,与核心价值观存在某种契合。未来,公益诉讼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的关系,应当妥善处理;其次,积极发挥社会保障作用,必要时给予相应的法律援助;最后,解决这类案件时,法院的审查机制需要继续完善。另有观众问到,核心价值观怎样切实融入百姓生活?杨伟东表示,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循序渐进,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希望相关部门把工作做细做实,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共治作用,让每个社会成员参与其中。在合适的时机,启动社会文明大行动等,让大家集中学习、接受教育,进而规范自己的言行,等等。

  本场活动由天津市和平区委、和平区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65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的217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3.9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相关阅读

直播: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天津和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