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李艳: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熟人社区
2019/07/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三潭西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艳 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熟人社区

  三潭西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艳2012年到万兴街工作,先后在三潭西里社区担任专职党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职务。在社区工作的这7年时间里,她让社区环境大变样: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居民活动有了自己的根据地;老旧小花园变身海绵城市街心花园,雨雪天气时居民也能出来玩耍;打造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为不同人群开展精心化服务,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2019年,李艳获得天津市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作为社区的当家人,李艳努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2016年,为了解决群众无活动阵地的难题,她积极寻找可改造的场地,在区、街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将三潭西里部分车棚改造成一个330平米的办公活动场地,并本着办公场地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原则,划出260平米建成集党员之家、市民学校、快乐营地、书画室、舞蹈室、残疾人日间照料站等多个服务阵地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文化团队也由最初的一两支发展到现在的十几支。李主任说,“自从社区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后,我们一年在社区组织80余场针对不同群体的活动,居民参与热情极高。我们要把服务中心打造成居民阵地,从娃娃到老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除了改造社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李主任还打造了本市首个海绵城市街心花园,为居民休闲提供第二个阵地。2017年,社区积极投身美丽社区建设,环境治理为美丽社区考核的一项硬性指标。李主任将目光瞄准了社区小花园,“原来的小花园因常年绿化养护跟不上,地砖裸露在外,堆物堆料严重,一到雨雪天气时,积水严重,老人孩子无法进园娱乐。为了彻底改善小花园面貌,居委会多次召开居民会议,听取百姓改造意见。当时有居民提出海绵花园理念,希望社区引入这项技术让小花园变身无积水社区。我们听到居民的想法后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同时联系共建单位进行现场勘查。由于社区都是30多年的老房子,地下管网众多,共建单位施工人员结合实际,在技术上做了细微处理,最终保质保量地建成了天津市首个海绵城市街心花园。”改造后的花园旧貌换新颜,绿植被重新栽种,遇到雨雪天气,地面做到雨停地干,丝毫不影响老人孩子休闲玩耍,为老旧小区重新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小区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三潭西里社区作为南开区开展“居家养老+”工作的试点社区,李艳带着班子成员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逐一走访社区417位70岁以上老人的基础上提出了“订单服务 精准帮扶”的服务目标。此外,社区还与辖区单位开展共建,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每月一次的免费理发、每季度一次的免费修脚、一年一次的健康查体等为老服务。去年“7·12”暴雨时,李艳带领社区的姐妹们蹚着及腰的雨水拿着应急食品逐户为社区的独居、空巢、高龄老人送餐,为居住在一楼的家中进水的空巢老人淘水200多桶,老人感动地拉着她的手说:“闺女,我儿子没做到的事你都做到了!”

  2019年,万兴街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推出了五大平台的理念,分别是党员服务平台、矛盾调解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心理疏导平台、居民议事平台。为了让五大平台理念更好地在三潭西里社区发挥作用,李艳重新整合辖区资源,将社区的各项工作横向串联到一起,将自上而下的行政要求同自下而上的居民需求连接在一起,打造有温度、有感情的熟人社区。

  工作中,李主任充分发挥居民领袖的能力,帮助团队从自益型向互益型转变。由党员组成的巡逻队为社区平安保驾护航;由书画爱好者组成的书画院日常活动之余还进行教学工作,并为楼门美化工作出力;由党员骨干、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组成的调解队伍为促进家庭和谐出力;文艺轻骑兵、闪电维修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入户帮助困难家庭解忧;开展楼门会客厅、百姓CEO项目,增强居民自治能力,共同创建和谐社区。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温暖天津文明风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