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7月) 刘建新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建新,男,39岁,一名普通农村教师,毕业后扎根边远农村投身教育工作,已经连续13年承担毕业班教学。他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是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队员,秘书组成员,负责队内信息收集、材料整理、天津志愿服务网团队管理等工作。

  一、做孩子平安路上的蓝天

  2017年4月12日,刘建新参加了令他终身难忘的一次救援,在遵化市一个水库,打捞已经溺亡的4个孩子。当他把孩子们熟睡般、却全身冰凉的躯体轻轻放在救护车上的时候,当他看到孩子父母撕心裂肺恸哭到晕倒被抢救的时候,他心如油烹暗自垂泪。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再让悲剧在身边重演。

  于是,在抓紧孩子们课业的同时,他把孩子们的安全教育放在了第一位。校园里,课堂上,他不厌其烦地宣讲,把安全知识融入最真实的案例,用血淋淋的现实让学生警醒,告诉他们如何自保和自救。每当中考结束,他就开始和队员们走进一个个校园进行安全知识宣讲。他用蓝天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用实际行动带给一个个家庭、一个个学校平安与幸福,为一个个花季少年撑起一片蓝色的天空。

  二、用爱温暖孩子的世界

  工作中,刘建新热心帮助身边的同事和学生。现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特别突出,孩子们缺乏关爱,内心冷漠,他在完成课堂教学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跟留守儿童进行交谈,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成为孩子们无话不说的朋友,给予孩子们父母般的关爱,温暖孩子们冰冷的内心,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2017年5月一个傍晚,其它班级一名问题学生因中考压力大,与家人吵架后离家出走,他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用QQ联系孩子,与他不间断聊天,倾听他的心声,并适时地安慰他,帮他分析问题的原因,化解孩子心中的困惑,直到凌晨4点,孩子终于说出自己的地点,早上6点多,孩子家长打电话来说已经在市里接到孩子。2019年4月,一名留守孩子也是因为升学压力,在一个雨天要离家出走,在QQ跟他道别,他一边开导孩子,一边紧急联系家长,天黑了,家里人冒雨找到已经走在半路的浑身淋透的孩子,孩子最后哭着说对不起老师,以后一定会走出心里的阴影,好好学习。

  三、用心去帮助每一个孩子

  从2016年开始,他坚持帮助一名学生,孩子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家庭条件极差,孩子特别自卑,甚至有自闭倾向。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给予孩子无限关爱,在他的帮助下,孩子变得积极阳光、自信乐观,最后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重点中学。在孩子初中学习期间,他为孩子联系了别山电厂党支部得爱心人士每学期都对孩子进行捐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中考毕业了,他又主动联系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经多次交流,爱心社破例对孩子进行帮扶,这样,孩子上高中甚至大学的学费都有了着落。解决了孩子的后顾之忧,他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每次放假回来,孩子总是去看看他,她说,她会努力学习将来回报老师,回报社会。他却说,孩子的健康成长、拥有的精彩人生,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他的言行深深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使她们成长为温暖世界的人。

  四、公益路上义无反顾

  经一年观察考核,2016年刘建新成为蓟州蓝天救援队的一名正式队员。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学习救援技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参加了救援队的几百场活动。每到周末,他经常会到盘山景区进行安全保障,4年间,已经记不清帮助过多少游客,把受伤游客背下山,或和队友一起抬下山,或进行消毒包扎。参与山地救援,无数次深夜里山区寻人,伸手不见五指,深山里没有路,他一边摸索开路一边前进寻人,随时有跌落山涯的危险,但他义无反顾地和队员上山搜寻,当把走失的游客安全护送下山后,他和队友们又默默离开。上百次的大型活动安保、溺水打捞,都有他的身影。每次完成任务后队友们休息了,他又默默地整理出队的资料,以便留档,还要及时在志愿者网发布活动和记录时长,经常要做到凌晨才休息。

  有人问他,你白天上班,休息时间做公益,累不累?值得吗?他说累!值!可以帮助大家解决困难,付出再多辛苦也值得!每个人都有梦想,他的梦想就是以自身带动周围的人认识公益活动,参加公益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帮助他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他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这个时代的追梦人。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