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7月) 李淑花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淑花自1986年退休以后,一直致力于社区公益服务,获得了市级、区级、街道不同的荣誉,在诸多荣誉面前,她没有停步,没有放弃,坚持学习,坚持奉献,坚持志愿服务。李淑花曾担任新兴北里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2005年李淑花在社区成立了合唱队,吸引了广大社区妇女同胞积极参加社区文艺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至今从无间断。在楼里是楼长,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邻里互助、关爱老人、充满爱心、乐施好善,赢得居民高度赞誉。

  助老志愿者 与高龄空巢老人结对子

  李淑花是个热心人,对别人的困难,本着能帮就帮的原则,做了很多事。她作为助老志愿者,平时主动把手机电话写给邻里的独居老人,让他们有困难找她,随叫随到,自2012年底,爱心助空巢认亲仪式启动以来,她就主动与高龄空巢老人刘在增结成帮扶对子,时至今日对老人的关爱和照顾从未间断,以早看窗帘晚看灯的形式关注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她还经常深入老人家中与老人谈心聊天,了解老人的基本生活情况和基本需求,对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兴趣爱好、经常到哪里去活动,老人有什么常见病,应急吃什么药,子女的联系方式等都了如指掌;一次,刘大爷患急性脑梗,自己却不知情,依旧参加社区义务巡逻,李淑花发现刘大爷走路的姿态与往常不太一样,于是马上通知其子女并陪同老人一起到医院检查,幸亏发现的早,救治及时,刘大爷基本上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她还和刘大爷约定好,每天清晨陪老人一起去晨练,每周的二、五两天上午,她会陪老人参加一些社区活动,与社区内的老年人一起唱歌、下棋、聊聊天,老人非常开心;赶上雨雪天气,她就提前打电话,关照老人尽量不要出门,并帮助老人买好一天的蔬菜水果等食材送到家中;老人喜欢读书,她就陪同老人去图书馆选书、看书;2018年,刘大爷在体育馆锻炼的路上,过马路时不小心被汽车蹭伤了左肩和左臂,李淑花第一时间到老人家中看望,看伤势情况是否需要去医院,老人强烈要求不去医院,没有伤到骨头,软组织有些挫伤,李淑花才放下了心,后来老人的子女赶到之后,老人已没有大碍,只需要在家休养。由于老人的子女工作都比较忙,住的离老人家比较远,她就与老人的子女商量,承担起共同照顾老人的责任,在她精心照顾下,老伴很快就恢复了健康,老人非常感动,由于长时间的照顾,老人对李淑花产生了“依赖”,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她讲,老伴还逢人就说“花姐”与我们非亲非故,但对我的照顾确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热心社区工作 感染身边邻里

  李淑花在社区成立了合唱队,组织社区妇女同胞参加文艺活动,为了合唱队她尽心尽力,编排舞蹈、歌曲和快板,合唱队家庭有困难的人她积极主动的帮忙解决,受到了大家的赞誉。她了解到陈姨家就一个独女儿,而且长期不在身边,于是,她又与空巢老人陈姨夫妇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陈姨到医院开药,陪同取工资,交纳各种费用,每天晚上她都会陪陈姨遛弯、聊天,排解老人心中的寂寞。

  每逢清明期间,李淑花总是积极深入社区,参与文明祭奠宣传工作,并积极组织她的合唱队员也参加到文明祭奠的活动中,竭力将“文明祭奠、保护环境”的倡议推广至全社区,同时协助社区居委会在辖区主要干道、路口组织开展巡逻工作,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避免了火灾隐患,还确保了节日期间社区的和谐平安。

  “5.12”汶川地震和“4.14”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社区内又出现了她忙碌的身影。她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社区内逐家逐户进行宣传,号召大家为灾区捐款,全力支援灾区人民,以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出一份力发一分光。在她的宣传感染下,社区内的居民纷纷前来捐款,就连小朋友也拿出零花钱献上自己的爱心,积极响应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号召。

  李淑花每周都坚持到社区参加各种活动,每天坚持在社区巡逻,提合理化建议,组织策划社区志愿者分会的工作,积极宣传,发展志愿者队伍。她觉得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只有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才能真正形成关爱空巢老人的合力。李淑花首先要作一名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者和志愿者队伍的组织者、带头人,竭尽所能,为空巢老人的生活增添一抹亮色。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多名志愿者都自愿参与到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在今年的纪念“3.18”志愿服务日之时,社区开展了以“志愿服务彰显银铃风采 奉献爱心扶助空巢老人”为主题的帮扶结对启动仪式,李淑花向志愿者们发出倡议,带领大家宣读“爱心助空巢”志愿者誓词,社区还为大家印制了精美的亲情服务卡,方便志愿者与老人联系,活动现场志愿者以及低龄老人主动与身边的独居、空巢困难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现场结成24对帮扶对子,此次活动的开展,使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在社区得到进一步的延伸。

  李淑花用她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大家印制亲情服务卡,发出孝老爱亲倡议书,号召低龄老人与身边的独居、空巢困难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帮行动不便的老人购置生活用品,陪独居老人读书看报,使老人们开心,儿女们放心,李淑花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爱老、孝老、养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空巢老人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平日里,她始终把“清洁、保护环境,绿化、美化家园”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她坚持立足社区,积极参加社区义务清理活动,广泛向邻里宣传环保理念。她常说,环保工作最能达到效果的就是从自身的生活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儿做起。社区居委会组织卫生死角清理工作,她不畏劳累,积极响应;平日闲暇,她手持小铲,清理楼道内、墙面上的小广告。每逢春节,李淑花都会用一些花草、挂图、灯笼、吊钱等布置装饰楼道,显得格外有过节的气氛,气氛非常温馨美好。楼里有好几户人家有脑梗的患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都需要家人照顾,她不紧帮助邻居照顾老人,还在楼道内一楼安装了扶手,方便老人上下楼。三十多年来,李淑花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花姨做了很多很多助人为乐的事情。就是这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增强环保意识,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影响更多的人成为环境保护、关爱老人、邻里互助、无私奉献的践行者。

  李淑花表示志愿服务活动要一直做下去坚持下去,只要身体还能承受,只要大家还有需要,她还要继续做好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她还将带动更多的志愿者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到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中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爱老、孝老、养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社会时尚,让空巢老人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在社会中传扬,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