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  天津
天津 赵家湾蹲点日记:记者眼中的赵家湾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牛家牌镇赵家湾村,一个只有425口人的小村,却有天津市文明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文化生态村等众多荣誉加身。今年4月,又成为了宝坻区唯一一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小村?5月30日到6月19日,宝坻区融媒体中心“知宝坻”APP记者,蹲点赵家湾,进行了为期20天的深度采访,发回了一篇篇接地气、有温度、有故事的生动报道。

  沿着绿荫小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们来到赵家湾村。无人机升空,一个镶嵌在稻田、鱼塘和绿海里的生态村庄豁然入镜,鹭鸟在田间悠然信步,亲水而居、田园清幽,生态湿地、安恬静美,一派北国江南的美丽景象,都被我们及时记录在相机里。

  我们刚到村里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阵地的两委会办公区正在建设。蹲点儿20天,我们见证了赵家湾的实干精神,当我们离开时,三层楼就已经竣工了。

  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不只是赵家湾的美和赵家湾人的实干精神,还有融入村民骨血里的善德文化。就说患有重病的村民田宏吧,在瘫痪在床的上千个日夜里,村民们就开始自发地照顾他。十几年中,时间流逝、爱心永恒,邻里互助、蔚然成风。如今,在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中,田宏家成为了实践点,让好的村风家风代代相传。

  蹲点采访中,我们发现,村里不论是上学的、打工的、经商的还是老人妇女,大家都在努力奋斗,创造着幸福。这个村的老年人和家庭妇女几乎都有一手手工粘花和制作琉璃球的好手艺,平平常常每人每年就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手脚麻利的女同志,光是制作琉璃球,每月就能挣七八千元。后来,驻村帮扶组又引进了手鞠球加工,也成为了村民增收的新渠道。

  除了景美、善德、人勤以外,我们还深深地被赵家湾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燕王扫北之时建村,萧太后运粮河、运粮桥今世仍在,古迹与传说,给赵家湾增添了一缕神秘色彩。历史的积淀,让赵家湾多了一层厚重的底蕴,成为打造特色旅游、吸引游客的靓点。

相关阅读

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部署推动会召开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一:赵家湾,我们来了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二:赵家湾粽子别样香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三:老董带头拆猪圈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四:五个人,十六年,一股绳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五:老党员的心里话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六:田宏家里笑声多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七:咱村人勤手更巧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八: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赵家湾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九:文明互爱好村风

赵家湾蹲点日记之十:赵家湾人爱文化有精神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宝坻微发布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