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7月) 王慧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慧,男,天津人,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南开区向阳路街居民,盲人。王慧自出生时就患有高度近视,仅靠微弱视力考入兰州大学,20岁时视神经萎缩,突然失明。但他并未放弃,花费了几倍于其他同学的时间和精力,最终顺利毕业,成为兰大首位盲人学士。工作后,他主导研发了多款盲用软件,参与了微信、QQ、小米手机系统等无障碍改造工作。十余年间,他坚持为盲人讲授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知识,惠及全市视力障碍人群,用科技照亮了“盲盲”人海,为无障碍事业做出重要贡献。2019年,王慧荣获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一、砥砺前行,残疾不能“示弱”

  日前,在天津市南开区举办的“翼企创”第六期路演会现场,全国自强模范、南开区盲人代表——王慧第一次以创业者的身份登上路演舞台。王慧作为特邀嘉宾第一次上台路演,他认真地介绍了自己的两个创业项目。如果不是上台时他的手搭着身前妻子的手肘,很难想象眼前戴着眼镜、熟练操作电脑的自信青年是一位盲人。10余年来,王慧主导研发了多款盲用软件,参与了微信、QQ、小米手机系统等无障碍改造工作,坚持为盲人讲授手机、电脑的使用知识,用科技照亮了“盲盲”人海。2019年5月,王慧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并有幸与习近平总书记握了手。“总书记很细心,看见我眼睛不好,特意在我面前多站了一会儿。他和我握手时,我能感觉到从他手心传递出来的温暖和力量。”回忆起自己永生难忘的一刻,王慧激动不已。

  “我始终认为残疾人不一定具备高于其他人的超能力,但也一定不比其他人弱。希望通过更多科技手段的运用,弥补残疾人身体上的不足,我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科技能够点亮人生。”王慧获得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的荣誉证书和奖章,这是对他这些年自强不息,并用知识和科技努力改变盲人生活困境的肯定。

  二、从“不可能”到“不,可能”

  王慧自幼右眼失明,左眼患有高度近视,但他凭借过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考入了兰州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大二时的一次感冒,王慧青光眼突发,长时间的用眼过度,眼压过高造成视神经萎缩,左眼也失明了。“其实我认为残疾并不是一种疾病,而仅仅是一种障碍,咬咬牙跨过去就好了。”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王慧平静地说。

  在家人,特别是当时的女友、如今的妻子高建华的陪伴下,王慧前后动了几次手术,但都没能恢复或者改善视力。一年后,走出阴霾的王慧,重新返回兰州继续学业,并于2008年大学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2009年,王慧和高建华登记结婚,2017年儿子嘟嘟出生了。每次娘俩读书,他总是在一边默默地陪伴。王慧说自己并不“妒忌”妻子,因为儿子嘟嘟每次都会把故事记下来讲给他听。

  然而,由于没有合适的岗位与入职途径,失去视力的王慧找工作四处碰壁。后来,他在网上结识了一些朋友,他们开始自己研发盲用软件,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盲人的生存状态。2019年5月,王慧又和妻子高建华一起成立了科技公司,希望通过自己的两个创业项目,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无论去到哪里,王慧身边总少不了妻子默默陪伴的身影。无论何时何地,王慧总能准确地牵到妻子高建华的手,紧紧握住。而高建华总是默默地微笑着,携着他的手,如一盏明灯,陪伴他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王慧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虽然看不见阳光,但有家人的地方他的心里就暖暖地。

  三、科技之光,点亮“盲盲”人海

  接收到使用者的语音指令,智能手机里立即响起搜索结果的播报音,这款可以让普通手机变成盲用手机的屏幕朗读软件,正是王慧和他的团队10余年来共同研发、完善的主要产品。虽然是盲人,但王慧的主要工作都是依靠电脑来操作实现的。王慧是北京某科技公司的产品总监,主要负责软硬件产品研发方案的设计与总体思路把控等工作,依靠语音读屏软件,王慧可以同时操作手机和电脑。他操作电脑的时候,手指飞快滑动如同弹奏琴弦,甚至比一般人操作速度还要快捷。

  除了研发软件,王慧还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无障碍信息技术的使用和推广上。2008年至今,他坚持通过各种途径为盲人朋友讲授手机和电脑的使用知识,真正成为了“会行走的爱心讲堂”。2017年,他又成立了天津市第一家盲人数码兴趣沙龙,通过开展特色培训活动,将无障碍数码信息技术服务常态化。2019年6月14日,在属地向阳路街道办事处的帮助和支持下,王慧的创业项目——无障碍智能体验中心挂牌成立,成为了全市首家由个人设立的视障人无障碍智能体验中心。在这间位于南开区向阳路街灵石里社区内的盲人无障碍体验中心内,十平米左右的空间里配备了电视、空调、扫地机器人、音箱等家用电器,都可以通过手机联网后语音操作。此外,王慧还精心布置了可以提示开闭门窗、漏水漏电等辅助设施,帮助视障人家庭日常生活需求。其中一些是他新近购买的,还有一些是从自己家里搬来的。“我也是盲人,更能了解盲人群体生活中的痛点。建设这个体验中心,就是为了让盲人朋友直观体验,在智能产品的帮助下更便捷的生活。”

  王慧希望,通过亲身的不懈努力,为全社会认识并关爱残疾人打开一个新的窗口,让社会对于残障人士,不再是一味地同情,而是带着平等的眼光相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虽然眼睛失去了光明,但心有阳光,依然可以为心执一盏明灯,让人生依然灿烂。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