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7月) 张辉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80后”的张辉是一名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家住北辰区荣翔园,是双青新家园“爱心顺风车”的发起人,“方便他人,快乐自己”是他的座右铭。张辉通过微信群组建了“荣翔园爱心顺风车队”,带动更多人一起做公益事业,利用爱心私家车的空位,为有需要的邻居出行提供顺路的交通便利,方便邻居们出行,用爱心和真诚温暖了社区,创造了和睦的邻里生活。

  张辉刚搬到荣翔园时,感到特别开心,但发现美中不足的是车站离家有点儿远,而且这一段路还不好走,尤其是在早高峰时段,乘车更不容易,工作日等早班车成为最心急的事情。张辉说,以前经常在路上看到有老人和孩子打不到车,在寒风中冻的瑟瑟发抖,在烈日里晒得满脸通红,让人看着挺心疼,他就辉主动上前问人家是否需要免费搭乘自己的车,但是却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和支持。甚至有人会问到:“要钱不要?”“是不是骗人的?”为取得他们的信任,他便考虑成立一个组织,把热心公益事业的人聚在一起,让大家了解这个组织,放心乘坐“顺风车”。

  2017年12月,张辉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出一条招募爱心车主的信息,这样写道:“我愿意把爱心顺风车的专用旗子插在车子上,如果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如果你正在寒风里等车,如果我的车刚好顺路,我愿意免费搭你一段,我做不了太多,但愿意把这一程温暖送给你。驾驶员亲们,愿意加入进来吗?”

  短时间内便得到了很多热心居民的响应,爱心车主积极踊跃报名。目前,已有30余名爱心车主自愿参与。随后,张辉建立了微信群,居民和爱心车主还可以通过微信群互动,预约搭乘。爱心顺风车出行时会有小红旗插在车身上,居民在路边见到小红旗便可挥手询问。如今,爱心车队已免费搭载居民500余人次。 

  前几天我市骤降暴雨,爱心车主们还特意在微信群里发布了“雨中乘车信息”,方便了邻居们出行。闪动的顺风车小红旗成了双青一道温情的风景线。因为经常开车接送有需要帮助的邻居,张辉也认识了更多的邻居,他说:“相处时间久了,彼此间的信任增加,大家的关系也愈发亲近,甚至处得如同亲人一般。”

  心细的张辉为了消除邻居们的顾虑,确保搭乘爱心顺风车的居民安全,他逐一核实爱心车主的信息,每位车主都要登记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并出示身份证、驾照、车辆保险单据等资料并存档。同时,张辉还在群里发出公告,让居民监督“爱心顺风车主”是否有收费行为。

  张辉说:“我们爱心顺风车主都是自愿为大家服务的,能帮助大家,我们也由衷的感到快乐。”荣翔园居民马大娘说:“爱心顺风车特别好,方便了老人和孩子,经常有居民在微信群里发红包表示感谢,他们也不收,真让我们感觉温暖。”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爱心顺风车主”们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分享自己“顺客”的故事。一位车主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网络上“晒”出了自己第一次“顺客”的照片,虽只尽了绵薄之力,收获的快乐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一位居民在群里这样留言:“顺风”的人被感动了,问被双青“顺风”的故事深深感动,是每一个车主的爱让社区居民充满爱,也让双青新家园充满爱的气息。

  你顺,或者不顺,我都去那里,不早不迟;你搭,或者不搭,时间都定在那里,不走不行;有你,或者没你,油耗都标在那里,不增不减;载你,或者不载,车位都空在那里,不多不少。见面聊天,顺路同行,张辉认为搭乘人一声发自内心的“谢谢”,是送给他最好的礼物。邻里间慢慢升温的邻里情谊,也是他发动“爱心顺风车队”最大的意义。

  家近,只是同居,心近,才是邻居。相聚双青,亲如一家,是双青一直坚守的生活理想;睦邻而居,守望相助,共建幸福双青,是双青人一直倡导的邻里文化。“让双青没有陌生人,让生活重归温情”这是张辉一直向往和追求的生活状态。但双青的文明离不开每一位双青人的付出和努力。善良朴实的张辉相信在“爱心顺风车”以及所有双青人一点一滴的努力下,双青的“邻里情”会变得更加绚丽。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