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民警朱芳:用我的爱心换你舒心笑容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7岁的朱芳是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指挥室民警,在宝坻区“一家亲”“一家人”“善行宝坻”等多个公益组织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帮扶困难群众、圆梦贫困学子,参加扮靓母亲河捡拾垃圾、义务植树等志愿活动。十多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5万余元,帮助6个困难家庭和13名贫困学子,以“80后”好民警的实际行动为社会注入正能量。

  资助寒门学子

  2008年,朱芳从宝坻区慈善协会得知,宝坻区方家庄镇的乡村高中女生小洁(化名)因父母双双病重面临辍学。得知小洁的无助和对上学的渴求,朱芳从那时起每月资助这个女孩200元。2009年高考前,朱芳专程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小洁打电话给予鼓励,让她放下包袱、调整好应试心理。高考结束后,朱芳又为她填报志愿出谋划策,使她如愿走进山西一所大学求学。小洁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朱芳又给她送去了路费和零用钱,并把每月的资助提高到300元,直到小洁大学毕业。有了朱芳的资助和鼓励,小洁的心踏实了、学习更刻苦了。2013年7月小洁本科毕业后,朱芳又多方奔走帮她找工作。如今,小洁有了一份理想又稳定的工作,她把对朱芳的感激深深地埋在了心底,还对记者表示她也要去帮助别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激励辍学少年

  2007年,朱芳的工作单位里来了一名年纪不大的保安员张凯。张凯家就住在宝坻区,家庭条件不好,上完初中就辍学了。张凯没有自暴自弃,他始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现状。不过,因为学历低,他一直只能四处打打零工,没有稳定的工作,更谈不上改变生活。2008年,在朱芳的推荐下,张凯参了军。朱芳鼓励他练好本领的同时要继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2009年,张凯在部队参加士官考试,第一次没考上,失望地给朱芳打来电话。朱芳鼓励他不要气馁,还帮他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并给他寄去1000元钱,嘱咐他多买些专业书籍,再好好准备下一次的考试。

  经过努力,张凯终于通过了第二次考试,成为一名士官,并且在连队的军事技能比武中多次获得殊荣。现在,张凯已经光荣退役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用张凯自己的话说:“是朱哥帮助我改变了人生,让我有了生活的新目标。”

  帮扶困难群众

  “只要能帮助别人,只要奉献了,我就特别快乐”。这些年来,朱芳无偿献血十余次,还自愿报名参加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采样。2007年10月8日,他将36件崭新的棉服捐给慈善协会,由慈善协会转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2013年1月份,朱芳与宝坻区朝霞街道的困难群众郝海峰建立了联系。郝海峰的爱人和父亲因高血压、脑血栓后遗症等生活难以自理,郝海峰的女儿小然(化名)刚刚6岁,也需要照顾。生活的贫困和家人的疾病让郝海峰曾一度丧失了生活的信心。朱芳接触到郝海峰的家庭后,一次次给郝家送去粮油、水果和生活用品等,还不断地研究帮扶措施。

  为了能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减轻生活负担,朱芳每月都会给郝海峰送去200元钱,还让自己的女儿和小然结成了学习互助对子。朱芳积极协助郝海峰上报材料,办理低保。他又提议郝海峰搞生猪养殖,和郝海峰一起垒猪舍、买母猪。6年来,郝海峰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一家人的生活也有了很大起色。在郝海峰一家人的眼里,朱芳就是他们生活上的主心骨,也是他们家脱贫的引路人。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赵岩:百姓心目中的“暖心”好民警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天津志愿者资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