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田虹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19年的教学生涯中,田虹老师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志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多次得到学校和有关部门的表彰。

  她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

  一、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爱心成就教育。田虹老师热爱班主任工作,对学生有着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她深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谛,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注重言传身教。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热爱和尊重学生,挖掘和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和潜能。细心转化厚爱生,坚持以动态的、可塑的观点看待他们,善于调动其自身潜在的积极因素。帮助他们解决思想疑惑,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如果用简短的语言来总结她的育人理念,有两个词语再合适不过了,那就是:宽容和责任。当每天披星戴月,路途再远也要7点之前赶到学校的时候;当孩子们学习热情不高,而她晓之以理,却发现调皮的他们依然我行我素的时候,她反复告诫自己:坚持住,你宽容的眼神凝聚的是希望,你踏实的工作承载的是责任!

  “爱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教育因爱而美丽”,这是她坚守教学一线19年,班主任工作17年的真实写照。所带班级12个学年度获得“区级三好班集体”光荣称号;所带班级获得“天津市雷锋先进中队”;并于津南区班主任技能比武大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一次二等奖的成绩;第六届全国中小学主题班会课展示研讨大会设计方案评比二等奖;撰写的数篇德育论文、班会设计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各种奖项。

  二、精耕细作,精细管理

  在教学活动中,她热爱学生,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尊重信任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研究教学教法,精耕细作,精细管理。每接手一个新班,她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以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科学人生观教育,围绕着“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做文章。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生活实践,寓教于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即“情境导入——引导质疑——合作探究——反馈提升”,坚持贯彻“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生主体,促进学生发展”教育理念,提高课堂上的效率,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她多次被评为中考英语学科优秀教师、英语学科教学标兵;津南区初中英语学科比赛中获得基本功三分之一、前3%的成绩;“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区级、市级、部级优课;参与市基础教育“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获得全国中小学新课程英语语言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多次执教市、区交流课、研究课、展示课,获得一致赞誉。

  三、不忘初心,锐意进取 

  她的手牵着学生的手,她的眼睛注视着学生的眼睛。她随着他们流泪而流泪,她随着他们欢笑而欢笑。

  忘不了,突患脑出血的女孩继云躺在床上,身上插满各种管子,她轻轻帮田老师拭去脸上的泪水,干裂的嘴角向上一扬,“老师,别哭!”;忘不了,当田老师带着学生和家长火速赶到医院,为继云送去在半天之内筹集的上万元善款,孩子父母在田老师面前扑通跪地的一幕;更忘不了,被妈妈搀扶着的继云,推开班门看到老师和同学为她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的那一霎那,女孩眼里盈溢出的泪水……还好,今天,已比班里同学年长三岁的继云又回到田老师的班继续着对于她来说艰难但意义非凡的初中学业。还记得,去年现在,继云趴在田老师肩头哽咽着:“老师,感谢您和老天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我会好好努力”时,这对师生的泪水浸湿了彼此的肩头……

  一路艰辛一路歌。她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女教师、天津市文明市民、荣获津南区“三八红旗手”。并于2018年甘肃省秦安县和河北省隆化县担任对口帮扶“送教下乡”培训教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回望毕生的事业,她作为一名教师,大爱于美,美在大爱;美在心灵,美在朝夕,美在师生悠远、绵长的情意中……

  爱是教师的天性,从金子般的年华,到日染桑榆,在教育的高山流水间,不知有多少不知疲倦的跋涉者,留下一行行奋进者的足迹。她也愿成为其中一分子,将她的理想追求、心血汗水、成功欢乐,都化成一个个音符融入这爱的曲谱,弹奏出和谐美妙的爱的咏叹调!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一名出类拔萃的乐手,用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谱写出时代最强音!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