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王丹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丹,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滨海新区塘沽教育中心教师。

  每天早晨7:40早自习开始,晚上23:00才回到宿舍。授课、批改作业、晚自习、网上查资料、设计适合学生实际的教案和试题……“顶着星星出门,迎着月亮回家”,十多个小时的忙碌,让王丹的援藏支教生活“累并快乐着”。

  2018年3月,王丹怀揣满满的能量和工作的激情,离开原来熟悉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远赴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作为天津市第八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开始了在雪域高原的支教生涯。

  适应环境,克服困难,因材施教……到了藏区,这是一些列摆在王丹面前的问题。但她毫不退缩,主动承担起国家级“一师一优课”的录制任务,没有教研员就联系塘沽教育中心的同事,一起探讨针对藏区学生特点的教法;音画不同步,就找天津电视台的朋友帮忙制作;网络缓慢,就委托家人在半夜上传教学视频。教学中,王丹发现藏族学生求知的积极性很高,课上经常抢着回答问题,但用汉语表达不清楚。针对学生的特点和问题,她又开始找寻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上的不足,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方式方法,设计符合当地生活习俗的学案和试题。

  援藏教师,高原反应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王丹也不例外,因为属于过敏体质,进入昌都后,她的高原反应非常明显,短短两周,体重就减了10斤。但为保证教学的进度和效果,王丹心里时刻想着学生,在输液、吃药后继续上课,不能让学生落下一节课。不仅这样,王丹还在生活上帮助学生,班上的昻旺措姆是个上进好学的学生,但却是单亲家庭,她主动与昻旺措姆结成“三联三进一交友”帮扶对象,每月资助500元。

  关爱学生成长,并不是一时的举动。在塘沽十三中做班主任期间,她便坚持关注每一个学生,不论本校生还是借读生,她都视作自己的孩子。有时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她经常到窗外查看班级状况,谁走神了,谁看课外书了。学生各学科的学习状况10分钟左右就被王王丹掌握,并综合学生课上课下的状态,制定针对性极强的教育方案。学生与她之间也形成了一种特殊的信任与爱护关系,她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肯定、学校的信任。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第一职责。王丹在援藏前无论是兼任滨海中学的历史课教学任务还是在塘沽十三中任班主任,便深谙学生的品行教育要潜移默化,抓住了品德教育则事半功倍。她不仅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在讲台下以自身的德行作为学生的指路明灯,参照榜样。她对学生只要说到必定做到,答应学生的从不食言。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丹一直秉持爱岗敬业的原则,特别是在援藏工作中,无私奉献、勤奋工作,孜孜不倦追求自己的理想。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