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7月) 赵宝旺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孝,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一个家庭好家风养成的根本。在牛家牌镇辛庄子村赵宝旺家,四世同堂,兄友弟恭,夫义妻贤,一大家子30余口人争相照顾年迈生病老人,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老人,这一家人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将”孝老爱亲”的家风融入到下一代的血脉中,在平凡的生活里营造了一个和睦融融的四世同堂大家庭,所绽放出最唯美的人性花朵,如同潮白河水一般,源源不绝、代代传承。2019年赵宝旺家庭荣获第四届“身边道德 感动宝坻”集体荣誉称号。

  老人病倒 床前尽孝

  赵宝旺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一生淳朴善良、勤俭持家,养育了四个儿女长大成人。本在老人们可以安享晚年之时,2001年,68岁的母亲闫素花突发脑血栓,生命垂危,虽然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从此行动变得十分吃力。刚开始几年,还能下地勉强走动走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病情的加重,闫素花完全瘫痪在床,丧失了行动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家人照顾。正当家人为老人的病情焦虑时,又迎来了家庭命运的另一个重大打击。2003年,赵宝旺73岁的父亲赵永珍被确诊为胃癌,医生建议赶快进行全胃切除手术。为了让父亲能活下来,赵宝旺兄弟姐妹四处凑钱给老人做了手术。

  术后,照顾两位老人的担子更重了。闫素花因脑血栓又引发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并发症,病发时还经过了多次抢救。为减缓病痛,老人每天要打三次胰岛素,至少吃5种不同的药,每年到医院住院调理以避免酸中毒。赵永珍由于胃部全切除,只能靠小肠消化,消化和吸收不好不可避免地引发了贫血症,每天要打一针B12,身体也变得更加虚弱。

  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一边照顾身患大病的父亲,好端端的日子一下子艰难起来。赵宝旺、赵宝东兄弟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哥俩没有垂头丧气、怨天尤人,而是一心和家人一起在父母床前尽孝。他们省吃俭用,把积攒下来的钱都用来给老人治病,家中几乎没有了余钱,日子也过得紧巴巴,但兄弟两家人无怨无悔。他们说:“只要父母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哪怕花再多钱,也要给父母治病。”

  全家上阵 爱创奇迹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老赵家,家有两老,如有两宝,两位老人正是人人争抢的“宝”。虽然老人们身患重病,但对于赵家四兄妹来说,赡养老人可谓争先恐后。“父母在我家住时间久了,兄弟姐妹们都有‘意见’。”赵宝旺说,“特别是孙辈们,常常喊着:‘爷爷奶奶什么时候来我们家住?’”

  赵宝旺、赵宝东虽然是五大三粗的男人,可照顾起父母来却细致入微。洗漱、翻身、喂饭、喂药、打针,这一套流程成了每天必做的事情。不仅哥俩孝顺,两个儿媳在孝顺公婆上也不输给丈夫,给老人洗澡,变着花样做好吃的,心比丈夫们细。老人房间的墙上贴了一张表格,清晰地写着两位老人每天要吃的药,包括药名、药量、服用时间、注意事项等。儿媳刘翠兰说:“现在都不用看了,家里每个人对这张表都已经记得滚瓜烂熟,连在外工作的儿子、女儿和读大学的侄儿都清楚,都能单独给老人喂药、打针,个个都成了‘半个护士’。”老人的两个女儿赵春霖、赵春晖也经常拎着大包小包的营养品过来照料。

  他们互帮互助、孝敬父母,良好的品德给自己的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孙儿、孙女、孙媳妇,只要一有空儿就来给老人做饭、擦洗,陪老人聊天,照顾老人“全家老少齐上阵”。闫素花在床上瘫痪了近20年,但在家人的细心照顾下,老人精神矍铄,脸色红润;赵永珍手术时,医生说最多活5—8年,现在16年过去了,老人今年已经89岁高龄,创造了生命奇迹。每当亲友或村里的邻居去看望,看到他们穿着干净,屋里一尘不染,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就会羡慕地夸赞儿女们孝顺。老人每次都掩不住幸福的笑容,乐呵着说:“能活到今天,多亏了他们,孩子们都对我们太好了。”

  美德传家 代代和睦

  全家都孝,让这个家庭聚起了一股凝聚力。赵宝旺说:“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我们做儿女的没有理由不去照顾他们,孝顺,就是我们家的家风,这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是做人的本分。”

  他回忆,小时候,父母靠种地将兄弟姐妹四人拉扯大,很不容易,而且每个人身上养成了坚韧的性格也受父母影响。母亲年轻时热爱劳动,是村里的积极分子,1958年就因参加劳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村里劳动模范。她一辈子勤俭持家,老了还帮着带孙子。父亲平时在村里好打抱不平、见义勇为。他们常告诉孩子们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做个好人。”

  赵宝旺的弟弟赵宝东,也是个憨厚的农民。兄弟俩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可以说是分家不分心。母亲从得病就一直住在赵宝东家,一住就是好几年,弟弟从来没有向哥哥提过轮流照顾,也从来没向哥哥埋怨过什么。赵宝东说:“轮流住太折腾了,住哪家都一样,住哪家都要一起照顾。”直到赵宝东家装修房子,老太太才住到哥哥家,这一住也一直没换过。在亲情面前,他们对金钱也从不计较。早年兄弟俩一起承包鱼塘,2003年父亲做手术时,正值鱼塘出鱼期,那是一年中鱼市行情最好的时候,能赚不少钱,要是平常肯定忙得分不开身,但由于放心不下父亲的病情,哥俩毫不犹豫选择了病床前尽孝,最后鱼塘收入损失了好几万块钱,但两人毫不心疼,只希望父亲的病早点好起来。

  如今,赵家已经有了第四代,一大家子和和美美。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晚年很幸福。”但幸福的秘诀有什么呢?老人却不清楚。他们只是看着孙儿、曾孙们环绕膝下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把孝顺当做最好的家教,让孝顺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代代和谐互爱、幸福快乐。”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