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7月) 王振兰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振兰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亲眼目睹了侵略者的残暴罪行,她勇敢,毅然冲向革命前线;她是拥有7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始终将党性原则牢记心间,她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她是4个孩子的母亲,用言传身教传承爱岗敬业、责任担当,她承诺,一定会把孩子们培养成国之栋梁。她倾尽一生,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本色。

  王振兰出生于1928年,正值战火纷飞、内忧外患的年代。她读书不多,但懂得一个道理,先有国,后有家,没有国,哪有家,与祖国共进退成为她的人生信条。抗日战争期间,王振兰万般痛恨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的暴行,于是她的家成为了堡垒户,经常有八路军战士出入。年幼的她主动承担起给八路军烧水做饭、缝衣补鞋的后勤保障工作,甚至还有2次像电影、电视中那样冒着生命危险巧送情报的经历。在此期间,她目睹八路军战士舍生忘死、流血牺牲,那时便立志要像他们一样保家卫国。

  解放战争中,18岁的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瞒着家人偷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她不顾襁褓中的孩子,全身心投入支援前线的工作。她四处筹钱买布匹,做军鞋、织军布、缝军袜,有时手上已经打出血泡、眼睛干涩酸疼,但她全然不顾这些,仍然坚持每天为部队战士做好后勤工作。她支持丈夫冒着生命危险往前线运送物资,还在暗地里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军支援前线,一针一线、一行一动都嵌入了她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对和平年代的渴望。虽不能像热血男儿一样到战场上奋勇杀敌,但随军支援前线的她想到革命战士身上穿的是自己织的布,脚上踩的是自己纳的鞋,想到能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就觉得很满足。

  解放战争胜利后,她更加爱党爱国,始终坚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将对祖国深沉的爱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在五一化工厂工作时,她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完成比别人多一倍以上的工作量,凭着一股韧劲和热情,从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副厂长。她爱岗敬业,以厂为家,认真履行职责,处处以身作则,不折不扣的办好厂里的大事小情,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退休后,她坚持在社区发挥余热,在没有居委会的情况下,主动坚持清扫楼道,一干就是十几年。邻里之间有个大情小事,都爱找她商量。她还组织退休老人定期清理花坛,打扫卫生,被居民亲切的称为“小脚突击队队长”。耳濡目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老人家总是说:“我是退休不退岗,趁着自己身体还能动,为社区建设做点贡献是应该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在教育子女方面,她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孩子们秉德向上,做国家栋梁之材。她有4个子女,3个是党员,大儿子是北京医科大学三院副院长,大女儿是南开小学校长,二女儿是某国企负责人。她的精神同样感染着孙辈们,在她的教育下,孙子、孙女都已经成长为工作中的骨干先进。一家人在王振兰的带领下,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血液、镌刻心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