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常青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常青,天津十四中学,1988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中共党员。到今年7月份从教三十周年。年轻时认为三十年是一个崇高的时刻,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是一个人生的辉煌。在三十年从教生涯中,担任班主任二十九年。

  有人问她是什么让她在班主任岗位上坚持了这么多年。经过认真思索,应该是两个词贯穿了她的教育生涯:爱和责任。爱是教育的源泉,责任是教育的根本。有人曾说过,“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教师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是无私的爱,是神圣的爱。

  年轻老师问她,“常老师,我批评学生时,一些不服气的孩子有时会跟我发脾气,您批评孩子时,他们低着头,非常平静的接受,为什么呢?”她会笑着说,“你观察一下我批评他们时,我的动作。我在拉着他们的手或拍着他们的肩膀,这说明我虽在批评,但我是爱他们,跟他们站在一起的。”随着时间的流逝,称呼上也有变化。从开始的“同学们”到孩子的名字,到现在她称呼学生们都变成了“孩子们”,“宝贝们”。她和孩子们有心与心的沟通,是心灵的碰撞。

  责任是一种担当,每接一批学生,她都在告诉自己:这些孩子们未来三年就交到我的手里了,中学三年正是孩子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要对他们负责,为他们的人生负责。正是这份责任让她在2013年经受住了人生巨大的考验。2013年,她担任九年级年级组长,还担任二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四月份正是学生复习的关键时刻。她爱人在工作中受电伤当场昏迷,几乎毁容。经过一次大手术后,一个月的调整需做植皮手术。只在做手术的当天守候在手术室外,过后请别人照料,只在晚上带着学生的作业守护在病床前。在学生的作文中滑落的纸条让常老师心中感动不已:“常妈妈,保重身体,我们会努力的。”2011年小弟弟确诊为肾癌晚期,并以肺转移。2013年四月突然恶化,虽经全力挽救,还是在6月22日,中考前一天去世。第二天常老师依然带学生参加中考,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没有耽误学校的任何工作。2013年儿子进入高考的关键时刻,她还是坚守年级组长工作,儿子的优异成绩,考入同济大学土木学院,并在南开中学光荣入党,成为最后一批中学生党员,是对常老师辛勤工作最好的安慰。这份坚守让孩子们在2013年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使十四中初中走向新的辉煌。2015年怀着对班主任工作的责任和敬畏,她又接了新的班级。2016年老爹摔伤手术住院,后卧床昏迷时刻仍然坚守班主任岗位。这份热爱和坚守,孩子们用中考成绩再次回报给老师。全班17名同学考入市五所。

  老师尤其班主任是学生的主心骨,孩子们一时一刻也离不开老师的呵护。老师脱岗可能会让学生心神不定,让他们不能全力以赴参加中考,好在孩子们在老师的教育下是优秀的,初中形成的良好习惯会影响他们的一生。他们初中毕业后考进市五所的高中不计其数,考进名牌大学的大有人在。更可喜的是,现在她已经在教学生的孩子了。听到他们自豪地说:“孩子你现在的班主任是我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常老师感到很骄傲。

  孩子们写作文时往往把老师比作春蚕或蜡烛,常老师跟他们说千万不要,如果描写常青,她更愿意让孩子们把她比作大海。“大海的包容,海纳百川。”

  正如她在接受河北区有线电视台采访时说的:

  三十年的风风雨雨让我经历了很多,然而我却忘不了我的学生考上名牌大学后回母校看望教师与我紧紧相拥的情景,忘不了当我的学生得知他们的英语成绩位列全区第一的时候欢呼雀跃的情景,忘不了平时严加管教的问题学生毕业时给我深深鞠躬的情景,更忘不了当我的家人生病焦急万分的时候你们突然变得懂事了,忘不了当我伏在老父亲病床前批改作业时,从作业本中掉落的嘱咐我注意休息的纸条,忘不了儿子收到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心里的那份欣慰与愧疚。是爱和责任让我与学生的心贴的越来越近,爱是教育的源泉,责任是教育的根本,我愿意在这个崇高而又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前行。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