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谈煦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谈煦,男,78岁,中共党员,唐家口街道华馨公寓社区居民,2017年获河东区“十佳理论宣讲员”,2016年市科技传播之星,2014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藏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在大港电厂从事教育工作40余年的谈煦老人,始终不忘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凭借自己对教育工作的热爱,退休后从三尺讲台走上社区大讲台,成为一名社区理论宣讲志愿者,延续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了更好的开展社区教育,他关注社会进步、关注航天科普,潜心研究理论课程制作,热心开展各类社区宣讲,将自己的晚霞奉献给了广大社区群众。

  谈老师擅长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社区历史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上课内容和形式都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推陈出新,十多年来他秉承“讲座为民”的服务理念,孜孜不倦的学习各类知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直到现在近80岁高龄的谈老师不断地开动脑筋,他学上网、学微信,查资料、写讲义。破解一个个难题。在课件制作方面,他从简单的“插图写字”,到集图片、动画、文字、伴音、录音、视频于一体的演示文稿。谈老师步子越走越快、课件越做越好,每日他不辞辛苦,在书房工作长达9-10个小时,制作一套课件,少则要制作几天、十几天,多则要一、两个月。往往是一套幻灯片刚制作完、演讲完,下一套制作又开始了。就这样,十年来他费尽心血,精心制作了地域历史文化系列、党史国庆系列、传统国学系列、科学普及系列、航天科学普及系列、社区发展系列演示幻灯片。到目前为止,谈老师为服务群众义务宣讲制作课件200多部,共1万多张幻灯片(含6500多张照片图片)、数百万字的解说词。同时他还写成了《航天科普教材》、《论两弹一星的历史丰功与新时代两弹一星(我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的伟业》、《谈煦诗词选集》等书籍11册,形成纸质演示文稿12册。2 016年《百科探秘 航空航天》刊物全年各期都连载他的“世界航天大事集锦”。2016年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当代科普四十讲》一书中也有他的一讲“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轨迹” 。除此以外,谈老师手中有丰富的文史资料,保存了1987年至今《科技日报》剪报共27个卷宗盒。保留下来的手写教案12个卷宗盒;保留下来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资料30卷宗盒。这些宝贵的课件和资料是他志愿宣讲课程强大的支撑。

  志愿宣讲课前谈老师做了海量的工作,宣讲课上谈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细心付出。为了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他绞尽了脑汁,针对不同的受众在讲课形式上作出不同的安排。比如在社区青少年暑期活动中,谈老师带来了大量的模型和图纸配以孩子们喜欢的活泼语言,社区青少年们都说:“听谈爷爷的课长知识、有趣味,我们都可以摸到各种飞船的模型,特别好玩。”;在老年人居多的社区大讲堂中,他分析“把字写大一点他们才看得见;讲座时声音要大一点他们才听得见;语言贴近生活实际一点他们才能理解。”于是谈老师又不辞辛劳的做了另一套专门针对老年朋友的课件和讲义,老年朋友们评价谈老师的课“幻灯片上有图、有画、字不多,看的清、听得懂、一点都不枯燥。”。为了提升他讲座的影响力、感染力,谈老师充分展示了一名人民老教师的语言表达魅力,讲座中他声音洪亮,抑扬顿挫,常常朗诵自编的诗词、演唱应景的歌曲,使得课堂互动频繁,气氛活跃,赢得了“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在各个社区、学校掀起了爱国主义的热潮。就这样,谈老师的宣讲因为形式生动,具有趣味性、科学性和交互性、受众针对性,赢得了社区老少的欢迎。

  十年中谈老师积极参加市、区5个讲师团,讲课的足迹遍布各个社区及学校。近两年里,这位老人进行的讲座就有四十余场之多。也有好多人不理解他说:“退休就要休,那么大年岁,不挣工资,为什么还要这么认真工作呢?”,他却说:“‘为人民服务’是我毕生不愿放下的承诺,为居民群众多做一点事情自己感到生活充实、精神愉快,其中的成就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让我渴望发挥自己的专长把志愿服务做得最好。”

  今年的9月,谈老师做了膝关节移植的大手术,虽然在他身体恢复的三个月期间不能站在讲台上讲课,却丝毫不影响他在三尺讲台上终身为民服务的梦想,在病床上他仍没有忘记制作新的航天课件和修改以往的课件,随时准备为康复后再次登上宣讲员课堂积累材料。“平凡处见精神,细微处显真情”,谈老师在执着追求中充分将自己的余热贡献给了志愿服务教育事业,他以自己的全心付出赢得了讲台下广大群众的首肯。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